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市场低迷之下,红利策略还能配置吗?

来源:36氪 2024-01-15 10:3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低迷之下,红利策略还能配置吗?)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A股市场继续维持调整态势,市场积极性依旧不高。指数方面,上证指数周内收于2882点,下跌1.61%;深证成指收8996点,下跌1.32%;创业板指数收于1761点,下跌0.81%;科创50收于778点,下跌3.64%;北证50收于930点,下跌11.39%。

行业方面,本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少跌多,其中,美容护理、电力设备、商贸零售表现居前,涨幅分别为5.1%、2.8%和1.3%;电子、计算机、通信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4.3%、-4.2%和-3.2。

整体来看,目前A股所处的位置具备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这是市场的普遍共识,但由于外部极高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国内经济的担忧,资金整体仍然是处于观望的状态,进场意愿不强。

但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仍要保有信心,目前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不管是市场对于降息降准的预期,还是近期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落地,都预示着决策层变把稳经济放在了较高的高度。这种背景下,随着后期政策效果的陆续体现,国内经济触底回升的概率也大幅提升。

经济下行周期末端就像黎明前的黑暗,总是充满着对未来不确定性恐惧。但是在疑虑与恐惧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确,投资的本质是赚取经济向上和企业盈利的红利,当经济和企业被低估时,未来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概率也在增大,而低估的时间越长、幅度越大,周期就会有更强的回归力度。在当前这种反复磨底的阶段,市场充满着各种噪音,这种背景下,或许投资者需要的是理清心绪,多一点耐心等待,等待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边际向上改善,等待市场情绪向乐观的转变。放平心态、尊重周期的本质、理清投资的基本规律,也许好的回报也就不远了。

开年火爆的红利策略还有机会吗?

今年以来,市场对红利策略的热度持续提升。

事实上从2021年底开始,在持续高分红的确定性溢价和央国企价值重估的双重推动下,红利策略就展现出了较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给调整期的市场带来了较大的缓冲。2021年12月至今(1月12日),上证红利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20%,年化收益接近10%,中证红利$中证红利(SH000922)$全收益指数的累计涨幅为11%,年化收益率超过5%,而同期,沪深300的累计亏损为32%,万得全A的亏损为26%。

不仅如此,如果从基金和外资持仓角度看,机构对红利策略的偏好也非常明显。根据华金证券的统计,如果将股息率高于3%的个股定义为高股息个股,那么2020年二季度开始,基金重仓高股息的比重呈现稳步提升趋势,到2023年三季度已经增至10%,高于近5年8.8%的平均水平;而外资方面,由于北向资金整体更偏好高股息个股,所以持仓占比也更高,且2022 年来,继续呈现持续小幅提升的趋势,截至2023 年年末,北向重仓高股息个股占比为20.6%,高于近5年16%左右的均值。综合来看,从机构持仓上,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当前都对红利策略展现出了较强的配置偏好。

那么,为什么红利策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更受投资者青睐呢?

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从宏观环境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中期的疫后修复叠加长期的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共存期,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叠加近几年海外不确定性的显著提升,市场对于确定性机会的溢价有所提升。而分红作为股票投资最稳定的收益来源,具备高分红能力的企业展现出了较大的投资价值,同时,红利策略本身具有类债属性,相对来说具备更稳定的现金流,本身就是调整环境下较好的防御性策略,能够提供确定的安全边际;

其次,从资金与财富管理视角来看,红利策略类债的属性更符合低利率、高波动市场环境下的配置需求。从股息公式拆解看,股息率=分红率/PE,分子端,分红率代表着公司稳健的盈利和现金流,意味着稳健的盈利增长预期;分母端,PE代表着估值性价比,意味着公司未来估值修复的可能性与空间。因此,理论上红利策略的内核逻辑其实就是长期赚公司分红的钱(包含了复利效应),短期赚阶段性估值修复的钱。在低利率、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具备高分红能力的公司普遍具有较高的资产质量和现金流表现,而受大环境拖累整体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相对来说一方面具备更确定的盈利稳定性,另一方面具备较强的估值修复能力,所以会有更强势的表现。

目前的问题在于,在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后,红利策略是不是出现了过渡拥挤的状态?我们认为,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交易拥挤度上看,当前红利策略均未出现见顶的交易特征。

首先,从换手率和成交额看,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截至1月12日,中证红利指数换手率为17.9%,位于34.0%的分位数上,处于中性水平;成交额方面,目前中证红利指数成交额占比为3.4%,处于10.0%的历史分位数位置,整体处在中性偏低的水平,整体来看,红利策略的交易拥挤度并不高。其次,从估值上看,截至1 月12 日,中证红利指数PE(TTM)估值为5.9 倍,其值分位数为9.0%,属于中性偏低水平,估值的吸引力仍然具备。

尽管短期内红利策略整体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是我们也要明确,红利策略作为一种防御策略,最受益的投资环境是经济疲弱、市场表现偏弱的阶段,但一旦市场转强,红利策略的胜率就会下滑。因此,如果想要参与红利策略,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后市经济向上改善的信号,以及后续市场的具体变化,一旦出现转折信号,则需要及时获利了结。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丁卯

编辑 | 郑怀舟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