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银行IPO冷暖变幻:为何节奏放缓?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李悦 2024-01-19 09:3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银行IPO冷暖变幻:为何节奏放缓?)

近日,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终止对该行发行上市审核。这一突发,引来市场对“中小银行IPO降速”的关注。

当前,除终止审核的药都农商银行,还有9家城农商行候场A股上市。从上市进程来看,2023年银行上市停滞不前,IPO“挂零”。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认为,监管审核趋严、部分中小银行自身经营承压、银行板块估值低迷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进程。他表示,优质的公司自然不愁上市。建议中小银行通过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的专属优势,才能避免同质化内卷,在未来取得良好的业绩。

为何撤回IPO申请?

据了解,药都农商银行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16.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对于此番撤回IPO申请的原因,药都农商银行表示主要为发展战略调整。对于后续是否会再次申请上市,该行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后续如有进一步进展,会在官方网站披露。

实际上,药都农商银行并非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个例。

2020年12月末,广州农商银行在上会前夕撤回A股发行申请,该行作出解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并经与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2022年,排队超过4年之久的厦门农商银行撤回IPO申请。该行表示,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原因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以药都农商银行为例,据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分析,一方面,可能与银行业经营承压、业绩下滑相关,公司可能出于对业绩不达标的担忧而主动撤回IPO;另一方面,当前资本市场行情下滑,市场情绪低迷,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公司撤回IPO也可能是预测无法获取理想估值。

再来看药都农商银行的财务数据,透露出该行盈利承压、资产质量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644.13亿元,不良率呈上升态势,达3.33%。盈利能力方面,2023年1-9月,药都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02 亿元,同比下降11.51%;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下降5.49%。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称,首先,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可能导致企业对上市的预期不确定,选择暂时撤回IPO申请。其次,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策略可能也是影响撤回决策的因素。如果企业认为当前的市场条件不利于其发展,或者有更好的筹资渠道可供选择,就有可能选择撤回IPO申请。

为何节奏放缓?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上市融资不仅是增强资本实力的重要渠道,更是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扎堆冲刺IPO。

不过,近年来,银行IPO节奏明显放缓,2021年有4家银行在A股上市,2022年仅兰州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23年银行IPO甚至颗粒无收,与有8家银行成功上市的2019年形成鲜明对比。

从过去的“火热”,到如今的“寒冬”,中小银行IPO冷暖变幻,原因几何?

“中小银行IPO放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这两年发现部分中小银行治理结构和股东行为存在问题,造成了较大风险隐患,监管机构已经将中小银行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我们已经看到股东层面的调整,以及资产重组方面的工作在推进,在这种情况下,这类中小银行不符合IPO对企业股东和经营管理层以及资产状况的相关要求。”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

武泽伟则认为银行IPO节奏明显放缓的原因有三方面:第一,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再加上政策推动银行业让利实体,银行息差收窄,营收、利润双双承压,很多中小银行难以满足上市要求;第二,去年市场行情低迷,监管逐渐收紧了IPO节奏,审核更为严格,客观上也减少了中小银行上市的数量;第三,去年银行板块估值水平较低,中小银行难以获得理想估值,降低了上市对于中小银行的吸引力。

如何展望2024年?

据统计,当前,有9家银行排队冲刺A股IPO,其中,湖州银行、湖北银行、昆山农商银行、海安农商银行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南海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和马鞍山农商银行拟登陆深交所主板上市。除湖州银行审核状态显示为“已问询”外,其余银行均显示为“新受理”。

这些拟上市银行在2024年会否圆梦A股?郑磊表示,中小银行上市融资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预计在进行股东、经营管理层和资产调整之后,其中一部分也会纳入上市计划之中,有可能是下半年或明年会出现中小银行大量上市的景象。

“未来在规模效应的作用下,银行业竞争将更为惨烈,很有可能有大量的中小银行会被淘汰出局。”武泽伟认为,优质的公司自然不愁上市。中小银行只有通过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的专属优势,才能避免同质化内卷,在未来取得良好的业绩。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建议不以规模论英雄,大力支持更多优质中小银行优先上市。他建议中小银行自身要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加快转变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化数字化转型,增强持续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内生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