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荐业务违规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海通证券面临合规与业绩考验?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19 15: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荐业务违规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海通证券面临合规与业绩考验?)

海通证券近日被深交所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该公司在担任沃得农机首发项目保荐人过程中违规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市值排在A股上市券商前十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600837.SH),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滑。而该公司近日也因一宗IPO保荐业务违规而被深交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2024年1月8日,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据该《监管函》,1月5日,深交所决定对海通证券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海通证券在担任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得农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项目保荐人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同时,深交所决定对该项目的两位保荐代表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2023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9.86%。同时,据相关统计,2023年海通证券保荐的IPO项目终止的不下18个(含北交所)。

2023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业绩表现也不理想,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2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28.21%。其中,第三季度业绩加速下滑,营业收入同比降1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59.62%。   

就上述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净利润下降等问题,标点财经研究员向海通证券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海通证券近一年A股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因为一个首发项目保荐违规,海通证券已经两次被采取监管措施。

2024年1月5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据该《监管函》,2020年12月23日,深交所受理了海通证券推荐的沃得农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中国证监会对沃得农机开展了现场检查。根据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陈城、景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以及现场检查查明的事实,海通证券在担任项目保荐人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就实际控制人所持股权冻结情况持续履行尽职调查职责并及时向该所报告;对关联方资金拆借披露的准确性未予充分核实;未对沃得农机会计基础不完善、内部控制不规范的情况予以充分关注;未经同意改动招股说明书。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深交所决定对海通证券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深交所称,海通证券应当引以为戒,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对照相关问题进行内部追责。

沃得农机招股书显示,海通证券是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陈城和景炀是海通证券在此项目中的保荐代表人。

当日,深交所还下发了《关于对保荐代表人陈城、景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

由于存在上述违规情况,2023年11月7日,中国证监会已决定对海通证券以及陈城、景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据海通证券过往财报,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30.11亿元,同比降19.86%。

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9.49亿元,同比降19.94%。主要是由于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减少,同比降22.26%至17.99亿元。同时,证券保荐业务收入为0.29亿元,同比降12.12%。

2023年上半年,境内股权融资方面,海通证券完成 IPO 项目11单,融资金额 263 亿元,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均位列市场第三。2022年同期,该公司完成IPO项目14单,市场排名第三;实现融资金额 247 亿元,市场排名第四。2023年6月末,该公司保荐的 IPO 在审及待发项目数量67家,市场排名第三。   

不过,据相关统计,2023年,海通证券保荐的IPO项目终止的也不下18个(含北交所)。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

海通证券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海通证券2023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25.74亿元,同比增长1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2亿元,同比降28.21%。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 该公司营业收入为56.05亿元,同比降1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2亿元,同比降59.62%。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5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6%。可见,在净利润增长方面,海通证券落后较多。

海通证券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当期信用减值损失为14.64亿元,同比大增223.46%。从而同期营业支出达到164.19亿元,同比增43.64%,超出营收增速较多。

对于信用减值损失增长,海通证券称,主要是由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海通证券2023年三季报没有列出信用减值损失明细,当年该公司半年报可作参考。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12.04亿元,同比大增573.80%。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为0.54亿元,2022年同期为-8.23亿元;长期应收款减值损失为4.6亿元,同比增215.07%;其他贷款和应收款项减值损失为2.35亿元,2022年同期为-0.83亿元。    

海通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的原因则主要是投资收益增长。投资收益为52.43亿元,同比增298.94%;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为41.12亿元,同比增316.62%。

而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两大主营收入则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利息净收入为32.73亿元,同比降30.8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4.33亿元,同比降20.23%,且涉及的三大主要业务收入全线下降: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8.73亿元,同比降20.85%;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9.86%;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4.27亿元,同比降15.4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