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情绪悲观过度,热点板块基金经理怎么看?

来源:36氪 2024-01-22 11: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情绪悲观过度,热点板块基金经理怎么看?)

本周受多重因素干扰,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较为疲弱,上证指数$上证指数(SH000001)$整周下跌1.72%,创业板指$创业板指(SZ399006)$下跌2.6%,但北交所相关股票表现较好,北证50$北证50(SZ899050)$整周上涨3.96%。

华安证券统计,市场普遍调整主要来自以下几个原因:1、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持续回升,外资净流出。2、短期金融市场监管增强。3、衍生产品或触发较多“敲入”,股指抛压增大形成负反馈。

不过,情绪的充分释放也不算坏事,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进入到非常安全的区间。目前,万得全A的PE-TTM约为15.71倍,处于近5年的1.97%分位,近十年的14.68%分位,与2020年初相当接近,从周度换手率来看,目前也已触及低点。 

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

随着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拉开帷幕,不少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的看法也浮出水面。

那么,目前百亿+数十亿级别的基金经理,对后市是如何看待的呢?

从宏观上的展望来看,多位基金经理都对我国2024年的经济表示乐观。

中庚价值领航丘栋荣指出,展望2024年,宏观层面仍有三大乐观因素:1)财政蓄力到发力,提升经济动能,如能实现正向循环,供需矛盾消退,适度通胀回归,则经济有望从企稳到增长;2)较大幅度降息和积累的风险在一定程度出清后,经济节奏修复至常态,消费、投资信心将有明显恢复;3)美国加息周期结束,库存转向回补,产能构建兴起,全球经济有望迎来回升,中国经济将受益于此。

华夏回报王君正指出,进入2024年,美国经济和通胀大概率难以延续强势,美债利率有望下行,国内经济见底的预期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仍持谨慎乐观看法。

从对当前市场的估值情况来看,各大基金经理普遍认为A股明显低估,恐慌过度。

广发科技先锋刘格菘指出,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引发了大部分优质资产股价对于基本面悲观预期的过度反应。坚信当前时点A股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邢军亮认为,进入12月份,A股遭遇震荡调整,当前从估值、风险溢价、拥挤度等多个维度来看,市场均已来到底部区间,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

其进一步指出,当前一系列积极信号已在浮现。1)首先国内近期政策端发力有所提速。2)其次,资金面层面,亦无需过度担忧“负反馈”风险,12月以来借道股票型ETF低位布局A股的资金再度迎来抬升,成为市场重要的托底力量。3)此外,海外方面,美债利率显著回落、汇率压力缓解之下,全球风险偏好均有望修复。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赵枫则表达了市场对红利策略过度追求的担忧,其指出,高股息的逻辑更适用于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稳定的公司,而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一定周期性,把握景气转变是这类公司获取超额投资回报的关键能力。

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萧楠则指出,当前市场的预期、情绪都达到了一个过于悲观的位置,以至于有投资者把周期品当做避险品种来交易,长期看来这并不是好的决策。

热点行业有哪些投资机会

从行业主题来看,我们按光伏、汽车、半导体及消费电子、消费、军工的顺序,来梳理几位基金经理的看法。

1、光伏:对新技术下龙头公司2024年的盈利并不悲观

广发科技先锋刘格菘指出,从财报角度看,2023 年四季度,很多龙头公司单季度以及前三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均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光伏行业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过程中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然而,光伏板块的跌幅与其他一级行业相比全年居前,这种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原因,主要来自行业供给侧的快速扩张与需求的稳定增长之间的矛盾,这使得大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行业的盈利能力会快速下滑。

不过,刘格菘认为,在组件价格快速下降过程中,行业出清的速度可能会加快,电池技术领先的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一线龙头与二三线公司相比,盈利也会受影响,但影响并不如悲观预期的那么大,总体上对新技术下龙头公司2024年的盈利并不悲观,加上行业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百分位,对光伏产业链保持乐观。

2、新能源汽车:看好单位盈利率先见底的环节和率先放量的新技术方向

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李瑞认为,新能源车进入淡季,排产相对较淡,下游去库存,这是阶段性的季节性现状。后续主要关注2024年上半年需求情况及产能出清情况,出清较快的环节单位盈利或会陆续见底。新技术或将进入收获期,快充、复合集流体等有望逐步量产,看好单位盈利率先见底的环节和率先放量的新技术方向。

国投瑞银新能源施成认为,经过一年的大量去库存,行业的库存到了一个较为极限的状态,同时新能源汽车大幅下跌的价格,预计会在未来1-2年内,强烈的刺激需求,供需的错配,未来可能会再次出现。随着需求的恢复,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预计会持续向好。

3、半导体、消费电子:去库存末尾等待拐点

银河创新成长郑巍山指出,四季度消费电子出现了一定的复苏,其他子行业处于主动去库存末尾,三季度行业库存周转天数呈下降趋势,营收呈改善趋势,整体的盈利能力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从周期角度看,当前去库存化已进行4个季度,可以关注后续行业发展的拐点。

德邦半导体产业雷涛认为,当前市场低估了半导体周期拐点带来的确定性机会,后续能够从财务指标上看到由于拐点带来的同比数据的改善,能够让市场对产业趋势带来更多的信心。

4、消费:性价比消费趋势依然延续

银华富裕主题焦巍指出,作为一只富裕主题基金,其配置方向是由国民富裕后的消费升级转向新形势下的消费分级;由原来的重点倾向高毛利消费品转向基本消费品,由居民富裕后的怎么花转向更多考虑怎么对富裕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李晓星认为,2023年消费关键词就是“弱复苏、极致性价比、卷”,呈现出需求增长放缓下的供给压力,这个趋势预计仍会延续。大部分消费细分领域依然是增速放缓、竞争加剧,企业加速分化的常态。但相比去年,由于市场对宏观的预期足够低,消费行业经历了快速的估值下杀,基本上都在历史估值20%以下的分位,一批壁垒相对高、稳定增长确定性强、降本增效能力突出的企业具有了很好的投资价值,24年消费当中“高质量”因子会逐步发挥作用。

5、军工:中长期看,军工行业需求端依旧十分景气

易方达国防军工何崇恺认为,中长期看,军工行业需求端依旧十分景气,短期需求端的波动并不会影响长期趋势的展望。十四五规划实现的紧迫性使得 2024年、2025 年军品需求将持续景气。

另外,适当的降价对于军品并非“猛虎”,这只是工业品正常价格属性的一种体现,中长期看优质企业将利用自身成本、管理优势拉开与同行的距离,它们依旧可以维持可观的利润率。经过 2022、2023 年的调整,多数优质军工白马股的估值已经处在非常底部的位置,因此对未来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看法。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我们无意为交易各方提供承销服务或任何需持有特定资质或牌照方可从事的服务。

作者 | 范亮

编辑 | 丁卯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