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拟“反向讨薪”背后,东兴证券再次因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2 18: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反向讨薪”背后,东兴证券再次因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

东兴证券近日因债券受托管理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此前,该公司因涉嫌在一宗IPO保荐等业务中违规被证监会立案,并被投资者索赔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兴证券,601198.SH)近日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这再次引发市场对“反向讨薪”的关注,东兴证券也成为目前少数几家公告拟出台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政策的上市券商之一。

近一年,东兴证券多次因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或立案。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2024年1月8日披露,1月5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东兴证券作为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禾集团)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

东兴证券还在泽达易盛(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泽达易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中涉嫌保荐、承销等业务未勤勉尽责,于2023年3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东兴证券在泽达易盛投资者的索赔诉讼中成为被告,近日诉讼相关方达成民事调解,东兴证券与另两家律所被告应于《民事调解书》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原告投资者支付赔偿款约1.55亿元。此前,东兴证券为该诉讼计提了预计负债。

2023年第三季度末,东兴证券预计负债为2.41亿元。计提预计负债影响了业绩表现,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降14.14%,主要因营业外支出同比大增57倍。   

此外,2023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的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这两大主营收入也同比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1月12日,东兴证券还披露其国际信用评级发生调整,惠誉国际评级有限公司(下称惠誉)于2014年1月3日将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评级自“A”下调至“A-”,并将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基于此,2024年1月11日,惠誉将东兴证券“BBB+”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和“bbb+”的股东支持评级下调一个子级至“BBB”和“bbb”,并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东兴证券称,目前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融资渠道通畅,银行授信充足。此次信用评级调整目前对该公司业务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标点财经研究员就上述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议案、诉讼调解、被采取监管措施等向东兴证券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拟“反向讨薪”

近日,东兴证券一则关于绩效薪酬追索扣回议案的公告引起市场关注。

2024年1月13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1月12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不过,东兴证券并没有披露上述议案的细节。

可稍作参考的是,据报道,光大证券在2023年9月制定并印发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薪酬追索扣回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了扣回超额发放薪酬的情形,包括:财务报表重述;绩效考核结果存在弄虚作假;绩效薪酬分配未见分配规则;其他违规或基于错误信息发放薪酬;对公司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经营风险或者重大风险损失负有责任等。   

2022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下称《指引》)。据该《指引》,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对违法违规或导致公司有过度风险敞口的高管和关键岗位等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内部经济责任。

被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上述同业情况和《指引》规定,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是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东兴证券近一年也有多次因违规被采取监管措施或立案。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2024年1月5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经查,东兴证券作为泰禾集团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在受托管理期间未严格遵守执业行为准则,存在未对泰禾集团未披露相关重大债务逾期及诉讼事项保持必要关注,未在2019年年度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披露相关债务逾期及诉讼事项、当年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的基本情况与处理结果等情形。东兴证券在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未能督导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中国证监会称,东兴证券应引以为戒,恪守勤勉尽责义务,严格遵守执业规范和监管规则,加强业务质量控制,提升合规水平。   

此前,东兴证券还因IPO保荐承销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并被投资者起诉索赔。

2023年12月27日,东兴证券公告重大诉讼调解,原告为郑豪锋等7195名投资者,被告为泽达易盛、东兴证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及8位自然人。根据《民事调解书》,各被告应向全体原告投资者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律师费损失及通知费损失总计2.85亿元,其中东兴证券与另两家律所等被告于《民事调解书》正式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全体原告投资者支付赔偿款1.55亿元。

东兴证券称,已就该案足额计提预计负债,该事项将减少该公司2023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并相应减少该公司净资产。

2023年9月22日,东兴证券公告拟设立泽达易盛事件赔付专项资金账户,东兴证券与其他中介机构及相关当事方拟共同出资3.4亿元设立泽达易盛事件赔付专项资金账户用于适格投资者损失赔偿,上述金额为公司初步估算结果,资金规模将根据最终计算的适格投资者损失赔付金额进行调整。

据东兴证券此前公告,该公司于2023年3月3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该公司在执行泽达易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中,涉嫌保荐、承销及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

此外,2023年11月23日,甘肃证监局决定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经查,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2兰旅02”“22兰旅03”公司债券合计6.46亿元于2022年9月—2023年2月期间未按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使用。东兴证券作为“22兰旅02”“22兰旅03”的受托管理人,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履职尽责,该局决定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

2023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营收虽然增长,但净利润下降,与上市券商整体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相逆。

东兴证券2023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0.08亿元,同比增长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降14.14%。2023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1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降56.23%,主要系计提预计负债所致。2023年第三季度末,东兴证券预计负债为2.41亿元,2022年末为0元。

2023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营业利润为8亿元,同比增长24.61%。不过,营业外支出为2.46亿元,同比大增57倍,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5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06%。

东兴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主要在于投资收益增长,但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这两大主营收入皆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利息净收入为8.27亿元,同比降22.5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59亿元,同比降35.07%,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8.94%、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54.63%。

东兴证券被采取监管措施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黄河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