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个冬天太冷 新势力“密码”失灵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23 13:4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冬天太冷 新势力“密码”失灵)

1月12日,特斯拉中国再次下调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下调幅度6500元至15500元不等。

这一幕似曾相识,去年1月,特斯拉的一场官宣降价曾直接带起了汽车市场的降价潮,影响力贯穿全年。 与去年2万-4.8万元的降价幅度相比,今年特斯拉的降价幅度并不大,但仍然引起一众新势力的跟随。

特斯拉之后,问界、小鹏、蔚来纷纷推出自己的优惠政策,下调幅度2万-3万元不等,优惠更甚特斯拉,显示出自己的满满诚意。再加上比特斯拉更早拿出优惠政策的理想、哪吒、零跑,新的一年,价格战烈度只增不减。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轮价格战,市场并未给到车企丰厚的回馈,反而在销售和资本层面给车企带来了双重打击。

销售方面,1月份新势力未能维持此前高歌猛进的势头。数据显示,新势力1月前两周销量与去年12月相比几乎腰斩,降价这一“销量密码”几乎失灵。

同时,资本市场对于新势力的“不满”情绪也在发酵。以小鹏、蔚来、零跑、理想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领跌港股汽车板块。2024年1月1日至今,蔚来、小鹏、零跑股价跌幅超34%,零跑、理想跌幅超25%。对比传统车企来看,跌幅格外惨烈。

淡季来的比预期早

只所以开年就优惠,是因为新势力普遍给自己制定了较为激进的销售目标。

与上一年相比,蔚来2024年的销售目标是23万辆,涨幅43%,小鹏制定了28万辆的销售目标,涨幅97%。更激进的是理想、哪吒和零跑,三者的销售目标分别是80万辆、30万辆、40万辆,涨幅达到了113%,136%和186%。

KPI压力之下,以价换量成为车企的共同选择。但令人担忧的是,价格战打的火热,消费者却渐渐“审美疲劳”。

从1月前两周的销售数据来看,理想销量1.1万辆、蔚来销量0.47 万辆、小鹏销量0.28万辆。单看销量似乎还不错,但作为对比,去年12月理想的周销量曾高达1.1万辆、蔚来0.41万辆、小鹏0.39万辆。

也就是说,这几家车企,去年12月份一周的销量几乎可以抵得上1月份两周的销量。

这是有点“诡异”的数据。一般情况下,春节越晚,春节前的市场火爆期越长,越能带来车市较强节前消费增长。与往年相比,2024年的春节相对晚一些,也被认为是车市销售的大年。

考虑到新势力车企的交车周期普遍比较长,客户或许是因为不能在春节前提车所以选择观望,和讯商业咨询了几家位于北京的新能源汽车门店销售。

一位北京区域小鹏门店的销售顾问告诉和讯商业,春节之前客户资金比较充裕,同时回乡或旅游等用车需求增加,叠加小鹏推出了新的优惠政策,目前来看车的客户不少,但客户下单比较谨慎。目前大部分车型可以交付,少数车型需要年后提车。

理想汽车门店的销售顾问介绍,近期理想北京区域车源充足,如果部分客户的选配北京地区没有,也可以通过调货保证3-5天内就可以提车。蔚来的销售人员也表示,除了部分选配车型需要调货或生产,春节前无法交付外,大多数车型提车没有问题,但现在部分客户比较关心明年的新版本,所以下单比较谨慎。

也就是说,市场端表现不佳与交付周期因素相关性不大。同时,有销售人员告诉和讯商业,2023年店里为了冲销量已经推出了部分优惠,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透支。而且现在价格波动较大,客户观望情绪浓厚,导致订单及成交率下降。

除此之外,季节或许也是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乘联会表示,冬季天气较冷,消费者对于续航感知更加明显,不利于新能源车市的潜客积蓄。乘联会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约为220.0万辆左右,环比-6.5%;新能源零售预计80.0万辆左右,环比-15.3%,渗透率回落至36.4%。

相较乘联会,机构预期更加悲观。

花旗预计内地1月电动车销售量为62.3万辆,按月跌30%,估计2月踏入淡季销量将按月跌50%,并料3月按月回升60%,估计内地今年首季销售143万辆,将按季下跌40%。此与该行保守的2024年展望和预测一致,料内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增程型电动车是放缓的下一个大趋势。

降价带崩股价

自元旦开始的这轮降价,不仅没有起到在销量上“立竿见影”的效果,还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价格战加剧、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的担忧。

截至发稿,蔚来报价47.50港元,五日跌幅为12.44%,小鹏报36.90港元,五日跌幅为14.29%,零跑汽车报23.45港元,五日跌幅为17.43%,理想汽车报110.00港元,五日跌幅为6.46%。

拉长时间线来看,进入2024年后,蔚来股价跌35.59%,小鹏股价跌34.83%,零跑股价跌34.31%、理想股价跌25.01%,分别位列跌幅榜的前四名。与新势力们动辄三成的大幅下跌不同,传统车企跌幅普遍在10%左右,股价相对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零跑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