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宝”变“宝总”!65%的产品秒杀银行定期,这类产品直接闭眼买?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23 15:0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宝”变“宝总”!65%的产品秒杀银行定期,这类产品直接闭眼买?)

万万没想到,曾经被年轻人抛弃的货币基金,如今又真香起来。

 收益率重2%时代

  资产规模明显扩张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数据,2023年11月公募基金共11391只,资产净值合计 27.45 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共371只,资产净值11.55万亿元。相比于2022年12月末,2023年11月货币基金数量减少1只,但资产净值增长1.09万亿元,增幅10.43%。

净资产方面,截止2024年1月22日,天弘基金余额宝以7022.53亿元位居第一,易方达易理货币以2558.27亿元位居第二,南方现金通规模2101.65亿元位居第三。


数据来源:iFinD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指出,虽然对于多数货币基金投资者而言,投资货基考虑的更多在于流动性和本金安全,而非一味追求更高的绝对收益水平。但收益水平有所上行,可能也对货基规模扩张起到积极作用。

iFinD显示,2023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全年算术平均值为1.93%。具体来看,分别为1月份1.96%、2月份1.86%、3月份1.96%、4月份2.06%、5月份1.94%、6月份1.93%、7月份1.89%、8月份1.75%、9月份1.82%、10月份1.89%、11月份1.87%、12月份2.11%。

事实上,从2023年12月份至2024年1月22日,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涨,有567只货币基金(分级产品分开统计)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占比超65%。

iFinD显示,截止2024年1月22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银华活钱宝货币D,达4.983%;国联日盈紧随其后,录得3.465%;汇添富添富通货币B以3.384%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数据来源:iFinD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底国有大行、股份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3年定期挂牌利率跌破2%。相较而言,货币基金收益优势逐渐凸显。

2大因素助推收益率走高

  春节前仍将保持攀升势头

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博士后李一帆指出,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重回2%水平,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近期国内经济回升向好,市场预期有所修复,在一定程度增加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二是在岁末年初的特殊时间节点,银行一般选择此时冲刺信贷‘开门红’目标,资产端的信贷规模扩张需要负债端长期稳定的资金予以支持,相应提高对负债端资金的需求。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存在相关性,因而上述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推动资金利率水平提高,促使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上涨。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居民储蓄意愿强于往年,且短端利率有所上行,带来货基收益率回升,投资者(包括机构)风险偏好总体较低的情况下,可能更为青睐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净值曲线平滑的货币基金。

春节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保持攀升势头。

春节前,银行揽储压力、居民资金流动性需求以及宏观经济流动性相对紧张的趋势仍会延续。同时,年末是基金规模考核的重要节点,货币基金冲量也是主要手段。因为银行的协议存款没有交易价格,无法变更收益率,货币基金经理一般通过卖出债券短期推高货币基金收益率,收益可以马上反映到基金收益上来,以此来吸引资金购入自家货币基金,扩大基金规模。

基金经理季程、丁杰科在申万宏源(000166)天天增货币四季报中指出,展望 2024 年 1 季度,稳增长仍是重点,财政政策延续积极态势。预计国内经济基本面将边际向好,延续复苏态势。流动性预计合理宽松,但仍需关注资金面和价格中枢的变化,密切跟踪货币政策的调整变化。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