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亿交易“变卦”上海微盟不卖了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韩宜珈 2024-01-23 18:3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8亿交易“变卦”上海微盟不卖了)

前几天,微盟发布公告打算卖掉旗下主要业务微盟传媒,此等“断臂求生”的行为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然而就在几天后,微盟又反悔了。

1月21日微盟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1月16日刊发业绩重组公告后,收到股东就潜在交易提出的一系列建设性反馈意见,经审慎考虑后,已决定终止潜在业务重组计划。

从决心剥离两大主要业务之一,到最终叫停交易,其中的反复都是微盟自救行动的一部分。

割掉大动脉

1月16日,微盟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按照上海微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传媒”)整体估值不低于36亿元为基础,出售该公司50%以上的股权。最终目标是让微盟传媒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

微盟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微信上最大的中小企业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主要基于微信生态(包括小程序和公众号)为中小型企业提供SaaS产品,2019年1月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腾讯是主要股东之一。

从年报来看,微盟集团的业务主要包括两个板块,分别是微盟企服(即为电商零售、餐饮、本地生活等行业提供SaaS软件,赋能商户运营私域流量),以及微盟营销(于腾讯、快手、小红书、抖音等多个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从用户定向、诉求匹配、创意及拍摄、精准投放、数据分析、SaaS后链接转化的一站式营销运营服务)。

而此次试图出售的微盟传媒是微盟集团两大事业群之一,主要负责微盟的境内营销业务。根据营收数据,2022年度,微盟企服和微盟营销收入占比分别为70.2%和29.8%。2023年上半年,微盟企服与微盟营销收入分别占公司整体收入的58%、42%。

由此可见,微盟传媒是现在微盟集团不断增长的主力业务之一。因此出售微盟传媒,也被市场称为卖掉了企业“大动脉”。

在当时的出售公告中,微盟集团称,“此外,该交易有利于微盟营销作为独立实体获得境内资本市场的估值和融资渠道,以反映该部分业务独立的内在价值,并提高本公司在目标公司中权益的价值。”

这也牵扯到了微盟集团近期施行的“潜在业务重组”。2023年10月24日,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曾发布全员信,宣布微盟集团开启新一轮组织变革和升级,公司从集团事业群制转变为业务子集团制,成立微盟企服、微盟营销、微盟国际三大子集团,推动各业务体系的独立核算、决策与发展,充分探索各业务体系的不同经营机制和市场可能性。

按照微盟集团的规划,上述重组的潜在交易所得现金对价拟将主要用于微盟企服、微盟国际等战略业务的发展,并部分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提升本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

孙涛勇解释,剥离子公司有两大好处:其一,降低微盟营销营运资本,对集团现金流的影响;其二,有利于上海微盟作为独立实体获得融资,其拟寻求在境内资本市场部分或整体上市。

出售的消息公布也引起了微盟集团的股价震动,消息公布次日,公告发布次日,微盟集团开盘后便大幅跳水约15%,收盘报收1.98港元/股,跌11.6%。

五天后,微盟集团又“反悔”了。除了终止此前提到的潜在业务重组之外,微盟集团还宣布,集团董事会将展开股份回购。孙涛勇表示,计划于本公告起6个月内连同其紧密联系人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通过于公开市场收购公司股份,进一步增持公司股权。

持续亏损40亿

当初出售微盟传媒的公告中,微盟集团就曾提到,“如若该交易最终获得落实,则有利于降低目标公司(微盟传媒)营运资本对集团现金流的影响,有助于公司把更多资源聚焦于微盟企服业务的长期发展。”

这便引出了微盟集团近几年的营收情况。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巨亏11.6亿元、7.8亿元和18.3亿元,2023年上半年继续亏损4.5亿元,三年半累亏42.2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1亿元。

亏损的一大原因便是前文所提及的“营运资本”。据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微盟销售成本为3.93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3.02亿元同比增长30.26%。

微盟的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2023年上半年,微盟销售及分销开支为8.44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7.82亿元同比增长7.82%;一般及行政开支为3.80亿元,同比下滑30.1%;研发开支总额3.49亿元,同比减少32.0%。

其中,微盟的广告流量成本为6.31亿元,占销售成本的16.0%。员工成本为4.74亿元,占销售成本的12.1%。运营服务成本分别为13.54亿元,占销售成本的34.4%。

对此,微盟也在去年和前年进行了裁员的举措。年报披露,微盟于2022年经历了两轮人员调整,一年内裁员2284名。2023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从6278继续缩减至5704名。

而研发费用方面,2023上半年微盟研发投入3.19亿,同比减少32%。

微盟集团还披露了业务的最新进展。截至日前,公司的业务经营保持稳健增长,经营亏损同比大幅减少,现金流量持续改善,2023下半年经营现金流已为正。微盟企服业务保持平稳增长。受益于视频号广告的增长和公司不断开展区域深耕及多渠道拓展,微盟营销业务保持高速增长,随着视频号商业化的加速,微盟营销业务预计今年依旧维持高速增长。

在国际业务方面,微盟集团还披露,国际业务进展顺利,特别在中东地区,已经有多个待签约项目,预计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管理层将会继续专注主营业务发展,且对公司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

无论是之前试图“割骨疗亲”,还是如今终止出售,选择回购,微盟近几年都在努力自救。

(责任编辑:韩宜珈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