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稳升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4-01-23 19: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稳升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投资者网》汤巾

作为我国银行业金融体系的中坚力量,城商行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一些优秀的城商行发展表现亮眼。

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银行”,601963.SH,01963.HK)不断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该行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规模突破7400亿元,净利润稳步增长,同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重庆银行站在行业发展前沿。该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持续践行“科技赋能”战略任务,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转化科技成果研究”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强化自主创新水平,该行为客户提供便捷、普惠、智慧的金融服务,不断深化线上线下数字一体化运营。

经营规模突破  资产质量稳定

多年来,重庆银行持续推进“服务提升、数字转型、特色发展”三大任务,建设“科技赋能、人才赋能、管理赋能”三大体系,业绩得到稳步提升。

近年来,重庆银行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全力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聚焦“33618”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管理赋能,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达7414.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67.69亿元,增幅8.29%;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3861.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5.73亿元,增幅9.52%;客户存款4084.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8.92亿元,增幅6.77%。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44.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62亿元,增幅1.40%。

虽然面临外部环境诸多挑战,但重庆银行不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坚决筑牢风险底线,资产质量仍保持稳定。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3%,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5.38%,较上年末上升14.19%,风险抵补能力增强。

同时,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9%,资本充足率为12.48%,持续满足中国银行业最新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在支持实体经济上,重庆银行坚守“更小、更微、更普惠”的普惠发展理念,持续扩大金融服务供给,加大普惠金融的发展力度,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

一方面是扩大信贷规模。重庆银行重点围绕小微企业“无贷户”融资需求,增加首次贷款支持,并加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挖掘运用,增加信用贷款支持。丰富服务产品,研发“流水贷”“渝贸贷”“通信链快贷”等创新产品,并发挥普惠金融场景化批量业务敏捷团队优势,研发“市场商户信用贷”“农业产业发展贷”等批量业务。

另一方面是优化服务定价。该行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和小微企业客群特征,提升金融服务定价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规范服务管理,加强小微企业贷款贷前、贷中、贷后“三查”管理,提高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规范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行为,有效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质量。

通过深化产品创新、优化服务模式,重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23年9月末,重庆银行的“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5.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74亿元;“两增”口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7.85亿元、57601户,较上年末增长51.66亿元、3200户。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连续7年获得标准普尔国际投资级评级,综合实力连续8年跻身全球银行300强,品牌价值显著提升。

插上科技翅膀数字化创新加速

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较早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城商行,重庆银行深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数字化创新紧扣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紧密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重庆建设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开展数字化创新。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银行数字化发展已经结出累累硕果。比如,其自主研发的数字信贷品牌产品“好企贷”,正是该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其服务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截至2023年末,“好企贷”累计投放达464.40亿元,余额136.50亿元,较年初新增8.02亿元,增幅6.24%。

2023年6月27日,人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关于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小微企业融资”主题)的公示,重庆银行“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项目再次入围,是本轮重庆区域仅有的两个公示项目之一。此次上榜标志着该行在该领域取得里程碑式进展——成为全国首家连续四年均有项目入选监管创新应用的地方法人银行。

8月16日,2023年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案例及金融科技榜单正式发布。重庆银行打造的基于全栈信创架构体系的数据资产服务与管理平台项目荣获IDC中国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数据治理类创新案例。

另外,重庆银行《基于XGBoost潜客识别与差异化定价的数字营销服务模式》入选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该项目以爱家钱包信用卡产品为试点,探索机器学习XGBoost算法下的潜客识别模型与差异化定价模型,精准量化潜客购买意向,优化利率定价策略,整合线上线下营销资源提升营销服务能力,助力数字化转型。

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重庆银行的特色优势,为该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经营质效注入了强劲动力。(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