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当打工人涌向「美团直播间」

来源:36氪 2024-01-24 10: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打工人涌向「美团直播间」)

“36粒的池田寿司三人套餐,门市价138元,今天只需要62元。相当于在直播间,每一粒都补贴了5元。”

在美团$美团-WR(HK|83690)$外卖官方直播间“神抢手”,两位主播正卖力宣传不同连锁快餐品牌的优惠力度,引导消费者团券后,进入美团外卖页面核销。

近一年来,“性价比”成为大众消费的热词,餐饮直播的普及率快速增长。这一切的背后,是餐饮行业和本地生活平台竞争格局的双重变化。

36氪观察发现,在美团直播上架的餐饮套餐中,有不少低至四折的优惠。对于“钱包不鼓”的打工人来说,有“羊毛可薅”是好事。对于本地生活平台,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的餐饮直播,也能吸引到可观的流量、获得可持续的GMV增长。

但对于刚经历2023年低谷,在“低价内卷”中洗牌的餐饮行业,直播是否能改变当下的困境?又能否带来真正的营收?

美团的“反攻”

早在2018年,抖音$抖音小店(BK0928)$就开始布局本地生活领域。此后,抖音一边与饿了么合作,试水团餐外卖业务;一边携手连锁餐饮品牌,将餐饮直播的形式玩出花样。

2023年4月,“姗姗来迟”的美团外卖终于开启了官方的直播首秀。三个月后,美团直播正式上线,直播入口出现在了美团APP首页。

流量打开后,本处于观望态度的商家开始尝试美团直播,其中包括川渝连锁品牌“何师烧烤”。

何师烧烤集团总裁净海鹰向36氪介绍,参与美团外卖“神抢手”直播的首日,公司就创下了360天内的外卖订单峰值,其中80%的订单由新客贡献,直播后一周的自然流量有显著提升。

取泊文化是美团直播的服务商之一,本地生活部门的商务负责人夏钧告诉36氪,其客户在美团直播的平均核销率有70%,最高能达到80%。

对于有一定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投入直播远比单纯购买流量要经济。

据净海鹰观察,餐饮商家选择抖音直播时,大多将品宣作为主要目的,也希望拉动门店空闲时段的订单和人气。而美团直播的运营成本相对较小、客群更精准,商家更期待能带来实际的增量利润。

截至2023年10月,已有超百个品牌商家在美团外卖开设直播,售卖商品品类基本覆盖外卖全品类。

目前,美团直播以官方直播为主,品牌商家直播为辅。其中,美团官方直播有“神抢手”和“爆团团”两大IP,前者聚焦餐饮外卖业务,后者覆盖到店场景。直至去年12月,美团直播超70%的GMV仍由官方直播间贡献,两个直播仍在逐步扩大试点城市范围。

36氪从多方信源获得的数据显示,桂桂茶在开通美团直播后,品牌订单量增长了25%。老乡鸡上线美团直播一个月后,品牌新客占比环比提升5.2%,月复购率提高3.4个百分点,在大基数基础上实现了明显收益。

但对占据平台90%以上的中小商家,美团直播的吸引力相对有限。

夏钧认为,这主要与美团直播间的算法机制有关。“一般来说,平台会将商家直播间推送给门店周围3至5公里的人群。因此,门店数量越多、覆盖范围越广,直播间的曝光率就越好。”

机遇、内卷与行业乱象

对于多数餐饮品牌来说,直播起初只是疫情期间自救的手段。随着入局直播的餐饮商家数量增长,整个赛道的竞争加剧,低价成为最直接有效的引流方式。

理想的路径是,商家通过低价套餐在平台换取流量后,再将流量导向线下门店。现实的情况是,流量竞争日益白热化,直播及其捆绑的低价团购模式,让绝大多数中小品牌不赚钱。

有连锁餐饮商家向36氪举例分析,内容型直播平台交易链条相对较长,前期不仅要依靠众多达人分发内容,还要提供餐品与投流,几次漏斗转化,到店消费的运营成本较高。

“我们品牌给直播服务商的佣金一般在3到5个点,给平台的佣金比例为2.5%,去掉套餐本身的折扣让利、内容分发成本和投流费用,没有太多利润空间。”上述餐饮商家表示。

夏钧透露,此前部分平台还出现了一批挂靠官方服务商的“二级代理”。“由于这些小工作室还要给一级代理抽成,所以会尽力说服商家给到最低的折扣,以确保自己能从套餐销量中赚取足够的佣金。”

不过,随着平台出手对服务商进行整治,二级代理的现象得到缓解。大批餐饮门店的失血,也让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在资深餐饮连锁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看来,2023年全年,餐饮行业仅在春节、五一、十一迎来了消费需求的短暂高峰。随着节后餐饮消费走弱,大众化餐饮的经营开始面临挑战。

从头部连锁企业的业绩来看,2023年上半年,海底捞、呷哺呷哺盈利大幅改善,翻台率却未回升到2020年的水平,客单价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了2.1元、4.9元。

三季度,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的客单同比降低了5%、9%,同店销售额增速分别为4%、2%,较上半年10%以上的增速下滑明显。

且在下半年,餐饮行业的价格战日益激烈,在“3元早餐自助”“9.9元咖啡”“19.9元小火锅”的轰炸中,大批中小商户被洗牌出局。在市界、红餐网等媒体的报道中,2023年,国内餐饮企业注吊销数量超过126万家,是2022年全年注吊销量的2倍多。

二级市场上,2023年初至今,海底捞$海底捞(HK|06862)$、百胜中国在港股市值均跌去了40%左右,呷哺呷哺、九毛九则跌超70%。

直播能解决餐饮困境吗?

那么,直播能解决当下餐饮行业的困境吗?

有美团内部人士向36氪透露,官方直播间给到消费者的让利,来自平台与品牌商家的共同补贴。官方直播间采用邀约制,商家无需支付坑位费和分成。对于选择自播的商家,美团也为其提供了包括直播选品、服务商代播在内的开播服务。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36氪表示,按照美团直播现有的GMV量级,如果餐饮企业自己搭建一整套的直播流程,有一定的亏损概率。且伴随平台业务的成熟,公域流量的成本或水涨船高。

抖音生活服务学习中心规则显示,2023年,平台对餐饮商家的服务费率返还比例已由2022年的50%降至5%,对新入驻商家的优惠政策也有收紧。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仅靠直播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即消费力不足的现状。

文志宏预计,2024年,餐饮业整体收入可能会在5.35万亿至5.5万亿元之间,同比增长6%到10%。行业的发展主线将继续围绕“提高性价比”展开,竞争形势依旧严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连锁餐饮企业已把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作为主要目标,尽力迎合当前主流的性价比消费趋势。

有呷哺呷哺内部人士告诉36氪,相对于直播业务,公司在2023年将更多精力放在调整店型与搭建私域流量上。

据其介绍,呷哺已将新开餐厅的面积,由原来的200平方米调整至150平方米,同时优化了租售比。截至2023年底,呷哺呷哺的付费会员收入已达到亿元级别。

此外,过去的一年中,海底捞叫停了顾客自带菜、点四个清水锅的服务,并推出了人均客单价80元的“嗨捞火锅”;和府捞面降价了30%,陈香贵也开放加盟以提振扩张速度。

一切都是为了未来积攒弹药。

但对于部分打工人,蹲守直播间抢购餐饮折扣券已成为习惯,“尽管没那么实惠”。

文志宏补充道,线上平台的比价功能,客观上加剧了品牌之间的竞争,但团购、直播是大趋势,当全行业都涌入直播大潮时,单一企业很难无动于衷。

可以肯定的是,团购、直播等新业务对于餐饮行业的影响仍会持续,只不过越来越多的商家,对于直播“带货”的形式及平台的选择,会更审慎地考量。

作者 | 刘艺晨

编辑 | 谢芸子

封面来源 | 视觉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