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预亏超50亿!牵手华为的北汽蓝谷还在等“爆款”?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4 14:1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亏超50亿!牵手华为的北汽蓝谷还在等“爆款”?)

2023年,北汽蓝谷销量增速不低,但公司业绩仍处亏损境地

标点财经研究员  殷玉佳

2023年,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600733.SH)将迎来连续亏损的第四年吗?

北汽蓝谷最新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23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2亿元到5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4.65亿元。而2020年和2021年,北汽蓝谷同样呈大幅亏损状态。

对于期内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北汽蓝谷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司为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核心能力上持续投入,对短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其次,公司产品销量仍处于快速提升期,规模效应暂未显现,导致产品成本阶段性偏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31.6%。而北汽蓝谷2023年12月产销快报披露,该公司12月份产量为4936辆,全年累计产量为26649量,同比上升19.95%;12月销量为20815量,年度累计销量为92172量,同比增长83.69%。

2023年销量增速如此之高,为何公司业绩仍处亏损境地?近期,公司与华为升级合作的消息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公司能否找到业绩增长之路?

连年亏损

北汽蓝谷主营业务为纯电动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拥有极狐和BEIJING两大新能源汽车品牌。
据年报数据披露,2020年至2022年,北汽蓝谷营收分别为52.72亿元、86.97亿元及95.14亿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77.65%、64.95%及9.4%;归母净利润亏损66.46亿元、55.44及58.38亿元,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7145.36%、19.11%及-4.22%。公司最新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2亿元到57亿元。如公司最终业绩审计通过,该公司将连续四年归母净利润大幅亏损。

利润大亏背后,北汽蓝谷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66.44亿元,同比大幅下跌33.8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28亿元。   

北汽蓝谷目前在售车型主要有极狐考拉、极狐阿尔法S/T森林版、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极狐阿尔法T5等。其中,极狐考拉是北汽蓝谷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动MPV,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是北汽蓝谷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动轿车和SUV。

从销量上来看,早在2022年,北汽蓝谷就定下了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其中极狐品牌的目标是4万辆,Beijing品牌的目标为6万辆。而2022年该公司的整体累积销量仅为5万辆。

2023年,该公司的年度累计销量达9.2万辆,刚刚接近2022年目标。分析认为,北汽蓝谷整体亏损仍然在于销量不振,目前的规模效应不能够覆盖阶段性高成本。

业绩大亏之下,公司要发展就需要尽可能拓宽融资渠道。北汽蓝谷最近一次融资来自于2023年5月的股票定增,彼时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了不超过12.86亿股新股,总股本由42.87亿股增加至55.75亿股。发行价格为4.70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60.3亿元。

上述融资也极大地改善了北汽蓝谷的现金流情况。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的现金净增加额为-31.78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为26.55亿元。最新一期,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现金净增加额为26.21亿元,期末现金余额为52.77亿元。

北汽蓝谷近年利润表摘要

数据来源:Wind

与华为合作升级

在2023年半年报中,北汽蓝谷提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品种的丰富,售价10万以上车型数量同比呈现正增长,其中35万元—40万元价格区间涨幅最大,新能源汽车正呈现高端化的特点。2023年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为271.9万辆,占新能源车销量的71.8%,在市场上仍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也是北汽蓝谷选择开发极狐品牌系列车的重要推动力。该公司称,极狐品牌是公司聚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目前,北汽蓝谷在售车型主要有极狐阿尔法T、S等系列,其中,极狐阿尔法S HI版本是该公司与华为合作的车型。

1月20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微博透露,发布4个月,问界新M7大定数已超13万辆。据悉,问界新M7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高热度和高销量,甚至帮助问界品牌在2024年1月首次实现销量的反超,问鼎中国新势力销量第一。

问界M7销量的大爆,再次将华为和一系列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制造企业推到了台前。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为与一众车企在智能汽车端有三种合作模式:一是鸿蒙智行的智选车模式,华为深度参与产品设计、硬件系统、终端等,赛力斯SF5、问界系列、智界采用该模式;二是HI解决方案模式,华为提供中度技术支持,提供计算通信架构等,极狐阿尔法S HI版本采用该模式;三是Tire 1模式,华为仅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参与合作。   

早在2017年,北汽蓝谷就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旗下的极狐阿尔法S是最早参与华为HI合作模式的品牌之一,但该款车型市场销售严重不及预期。2023年5月,两家公司的合作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 HI版本,升级更新为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

近日有消息称,北汽蓝谷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将从HI模式进一步升级为智选车模式。双方共同打造的首款智选模式车型,定位于高端行政轿车,计划于2024年投放市场。

在2023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余承东表示,继问界(品牌英文名为AITO)、智界(品牌英文名为LUXEED)之后,后续还会有两个“界”推出,产品分别来自北汽和江淮。

2023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1865期商标公告显示,华为已向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转让多枚运输工具类“STELATO”商标。“STELATO”被普遍认为是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产品的英文名称。

此次,北汽蓝谷能否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升级再下一城,仍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汽蓝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