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央行开年超预期降准?影响几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李悦 2024-01-25 1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何看待央行开年超预期降准?影响几何?)

1月24日,央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自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稳中有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在MLF连续超额续作之后,央行接着宣布将于2月大幅降准0.5个百分点,在时点和规模上均超出市场预期。本次降准加快落地,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固经济运行。

开年超预期降准

据潘功胜介绍,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水平为7.4%,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央行相比,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是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一个有效工具。

而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

潘功胜称,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MLF连续超额续作之后,央行接着宣布将于2月大幅降准0.5个百分点,在时点和规模上均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本次降准加快落地,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固经济运行;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预期,稳定金融市场运行;并有助于强化货币与财政政策协同,在一季度信贷发力、地方债发行、MLF到期量较大和春节资金需求加大下,呵护资金面平稳过渡。

“此外,考虑到一季度银行息差收窄压力加大,降准有助于释放中长期资金、优化资金结构,稳定银行经营,并加大继续让利实体空间。”温彬表示。

中信建投研究团队认为,本次降准幅度、时点均超出预期,充分彰显出政策端推动经济复苏的决心。政策的超预期出台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当前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后续利好政策的进一步发力提供空间,经济复苏预期再度强化。

东海证券研报显示,本次50个BP的降准幅度超市场预期,一改2022年以来单次步伐25个BP的降准,或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影响几何?

2023年,我国经济在疫情平稳转段后较快恢复,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据国家统计局消息,2023年全年GDP增长5.2%,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不过,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有效需求不足、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对股市、汇市、房市等产生积极影响,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认为,本次全面降准和结构性降息意味着政策仍在持续发力中,A股行情有望迎来积极变化。

对于债市而言,华福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史来看,降准对债市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一方面降准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有助于缓解资金面压力,从而有利于短端利率下行,另一方面,降准往往意味着一轮稳增长政策周期开启,且潘功胜在发布会上明确提到货币政策配合政府债发行、出台完善经营性物业贷款的有关政策、支持优质房企盘活存量资产且扩大资金使用范围、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等措施,这将对长端利率造成一定利空。

对于汇市而言,光大证券王一峰认为,本轮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释放稳增长、稳预期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利好因素偏多,有望呈现阶段性升值走势。

对于房地产市场,华泰证券研报显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将从融资端和需求端助力维稳房地产市场,经营贷优化有望为持有优质资产的房企疏通融资渠道,保交楼的进展有望修复购房者信心。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