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观察|芯片定制企业灿芯股份登陆科创板 与中芯控股为关系密切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韩宜珈 2024-01-25 17: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观察|芯片定制企业灿芯股份登陆科创板 与中芯控股为关系密切)

1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灿芯股份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IPO的保荐人为海通证券(600837),拟募资6.00亿元。

灿芯股份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对现有业务进行技术及服务升级、研发及配套体系的更新完善,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中芯控股既是股东也是第一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灿芯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芯片设计服务,并以此研发形成了以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IP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

灿芯股份的主要业务分为芯片全定制服务与芯片工程定制服务。芯片全定制服务是指根据客户需求完成芯片定义、IP及工艺选型、架构设计、等设计环节,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量产服务;芯片工程定制服务与芯片全定制服务更为侧重于产品功能及性能的设计优化相比,在芯片工程定制服务中,公司更为关注设计数据与物理结构、工艺特性的一致性。

财务方面,于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6月30日,灿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6亿元、9.55亿元、13.03亿元、6.67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58.54万元、4361.09万元、9486.62万元、10864.5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芯片设计业务收入分别为1.47亿元、3.35亿元、3.99亿元和2.67亿元。

灿芯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报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占全球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市场份额的4.9%,位居全球第五位。

灿芯股份预计,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13亿元至14亿元之间;净利润为1.7亿元至1.9亿元之间,同比将大幅增加79.2%至100.28%。

值得注意的是,中芯控股与灿芯股份深度绑定。招股书显示,中芯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中芯控股直接持有灿芯股份18.98%股份,系发行人第二大股东。同时灿芯股份现阶段主要晶圆代工供应商为中芯国际,报告期各期,灿芯股份对中芯国际各期采购金额分别为3.35亿元、7.13亿元、9.30亿元和3.59亿元,占各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69.02%、77.25%、84.89%与75.29%。存在个别供应商占比较高的情形。

不仅如此,如今的灿芯股份还没有实控人和控股股东,股权较为分散,单个主体无法控制股东会或董事会多数席位。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大股东庄志青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9.82%股份。公司的经营计划主要由董事会决定,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但不排除出现因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所导致的效率低下、决策失准等情形。

毛利率低于同行业

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和新兴应用领域的出现和发展,全球集成电路市场不断扩大。我国集成电路行业虽起步较晚在技术积累与产业链成熟度上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但受益于我国有利的产业政策环境、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全球集成电路产能转移等趋势,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440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104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8%,远高于全球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增速。

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节点,灿芯科技作为芯片设计企业,毛利率却不太稳定。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芯片设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90%、21.94%、19.00%和25.66%,毛利率波动较大。

对此,灿芯股份解释称,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芯原股份、锐成芯微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与其主营业务构成具有一定差异,芯原股份、锐成芯微主营业务由芯片定制业务与半导体IP授权业务构成,而其IP授权业务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芯片定制业务。

灿芯股份称,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创意电子、智原科技、世芯电子的原因主要系:虽然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专注于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并已经历多年发展,但由于创意电子、智原科技、世芯电子成立时间较早,且均在台交所挂牌上市多年,发行人在业务发展时间、业务成熟度、客户资源积累等方面均与其存在一定差距。

随着芯片产业在制程工艺方面的发展、芯片生命周期的缩短与设计企业数量的增加,芯片设计企业在市场竞争、开发成本、设计难度与流片风险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大幅加剧,芯片设计效率与一次流片成功率成为芯片设计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灿芯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3915.47万元、6598.62万元、8522.81万元与4650.0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6.91%、6.54%和6.97%。根据芯原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近几年,全球排名前十的芯片设计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大多维持在20%~30%。可见灿芯股份的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水平。

面对未来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灿芯股份仍需要在主营业务毛利率以及研发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韩宜珈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芯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