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亏到“底裤”都不剩!量化和大A股,到底谁收割谁?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1-26 16:5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亏到“底裤”都不剩!量化和大A股,到底谁收割谁?)

万万没想到,2023年私募基金领域的“当红炸子鸡”,2024年第一个月还没过完,被瞬间打回原形。

量化私募至暗时刻,三分之二产品超额为负,极为罕见!

点拾财富显示,截至1月23日,有业绩展示的2412只私募量化多头产品上周平均收益为-3.38%。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仅137只,占比5.68%。

不可思议的是,私募量化多头产品平均超额收益罕见为-1.03%!仅778只产品录得正超额收益,占比32.26%。

再来看百亿量化大厂方面,头部产品幻方量化旗下多只中证1000系列产品获得1.3%左右的超额收益,参考中证1000上周大跌4.8%,量化私募整体表现如何,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就在几周前,量化私募却是风光无两。

点拾财富显示,截至12月底,在有业绩记录的610家量化私募中,2023年度平均收益率为4.91%;其中421家私募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9.02%。

实现正收益的421家量化私募机构中,4家收益率超100%,5家收益率介于50%—100%之间,33家收益率介于20%—50%之间。

这么好的业绩,跟哪儿找呀!

再进一步说,百亿量化私募年度平均收益,从2020年的34%,到2021年的20%,再到2022年的-0.09%,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但是到了2023年,整体收益为6.43%,完全扭转了下滑态势。和讯基金ID:gh_832159861521

不应该啊!不到一个月时间,格局怎么就突然扭转了?

这跟量化策略的特征有关。

量化策略相对高频,更善于发现并及时跟踪短期的价格趋势,在热点频繁切换的市场,量化策略占优。但是,如果市场形成比较清晰的结构性主线,主观策略就会更可能跑赢。

国金证券(600109)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纵观A股市场历史,市值风格长期存在一定超额收益,且对于私募量化策略来说,这种超额收益一方面存在于小微盘股本身相对中大盘股的长期超额,另一方面,小微盘股高波动的特点,也使量化策略更容易获取交易性alpha。

2023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主题风格分化,小盘股在年内相对占优。但是,到了2024年,小盘风格开始出现明显调整,无差别进入强势股补跌阶段。这对量化私募来说,绝对处境艰难。和讯基金ID:gh_832159861521

量化和大A股,到底是谁收割谁?

不少人还记得,去年那场关于量化是否收割A股的大讨论吧。

2023年8月28日,A股在诸多重大利好背景下竟然高开低走,很多人将矛头对准了量化基金。尤其是自媒体“远方青木”《量化基金,今天砸盘的主力军》一文指出,量化基金就是当天砸盘的主力军。

这背后的逻辑是,当日开盘即上涨5%、大量个股开盘上涨7-8%以上,触发了量化交易系统的卖出指令,大量个股遭到卖出,压住了买入的多头。

当晚,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先后反驳:“中国量化已经承受了太多莫须有的恶意,说量化砸盘纯属无知,不是傻就是坏。”

量化交易之所以被推上风口浪尖,量化交易所产生的低回撤+稳健的收益,在熊市中增强了市场抵御极端状况的韧性,在牛市中把疯牛降速为慢牛,这在国内市场投资收益趋低的环境下,毫无疑问地成了“显眼包”。

其实,只要是通过合法的规则赚钱,都没问题。但如果钻了制度的漏洞,给A股市场输出的是负向价值,不断加剧市场波动,那就是不能容忍的!

高额薪资、超长假期、免费健身房等等,都已经成为了量化私募大厂招人的标配。但是,造富神话不会持续上演。

身处漩涡中的量化私募们,已然开始走下神坛。和讯基金ID:gh_832159861521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