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达29万亿!2024银行理财规模有望重返“破净潮”前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王晓雨 2024-01-26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计达29万亿!2024银行理财规模有望重返“破净潮”前)

2024年银行理财或将扫去阴霾,规模重回“破净潮”之前水平。

自2022年底银行理财大规模破净以来,银行理财市场表现持续低迷,2023年全年一直处于修复状态。进入23年下半年,随着理财净值不断修复,银行理财规模终于企稳。

2024年开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收益率整体走势良好,规模稳健抬升。据普益数据库测算,截至1月12日,理财规模较年初增长2000亿-3000亿元,规模实现正增长。展望2024年,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银行理财或将迎来增长新机遇,理财存续规模有望增长至29万亿元,恢复至2022年大规模“破净潮”“赎回潮”之前水平。

24年理财规模可能升至29万元

自2022年底银行理财大规模破净以来,银行理财市场一直处于修复阶段。

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为29万亿元;2022年末大规模破净后,截至2022年末,存续规模回落至27.65万亿元;2023年末存续规模数据官方暂未公布,据机构测算大致稳定在27万亿左右。

2023年是银行理财市场的修复之年。银行理财子通过降费率、自购、调整资产配置、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积极应对冲击,伴随理财产品净值不断修复及投资者信心回升,银行理财规模在2023年下半年逐步企稳回升,经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测算,截至2023年末,理财规模大致为27.1万亿元。

2024年前两周,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向好,理财市场实现“开门红”。

据普益数据库测算,2024年开年理财规模较年初增长2000亿-3000亿元。民生银行(600016)首经研究团队认为,展望2024年,预计理财市场规模将延续缓慢上升趋势,年末累计同比增速在5%-10%区间,年末存续规模将在29万亿元左右。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2024年理财市场有望走出前两年的低谷,呈现以进促稳、稳中求进的态势。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整体偏积极的宏观政策将为理财市场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二是伴随居民风险偏好逐渐修复,整体表现稳健的理财产品将吸引更多居民储蓄流入;三是存款利率下行趋势将延续,这将进一步提升理财产品的吸引力。

民生银行首经研究团队补充表示,从目前理财产品结构和资产配置类别来看,理财产品结构预计将更加多元化,“固收+”类产品占比或上升,依托于相对较高的预期收益区间吸引投资者;另一方面,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也偏好低风险和高流动性资产,以适应投资者“保本”倾向,都将有利于理财规模进一步增长。

该如何补短板、提粘性?

从近期理财收益率情况来看,12月下旬以来收益率明显抬升,2024年开年以来收益率延续回暖态势。

据光大证券(601788)研究团队统计,截至1月10日,固定收益类产品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4.2%,较2023年末提升0.3pct;最小持有期产品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0%,较2023年末提升0.5pct;不同期限定开产品收益率较2023年末涨跌互现。整体来看,12月下旬以来,理财收益率呈现快速回升趋势。

招商证券(600999)银行团队认为,银行理财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延续以上发展趋势2024年理财规模有望平稳增长,理财规模最高点可能超过30万亿元。

不过,从市场整体来看,理财规模扩张并非完全是顺风局,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

首先,面对市场波动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这对理财子公司自身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理财子密集布局低波稳健型产品,而低波稳健型产品往往存在同质化的问题;另外,理财子如何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不可能三角”之间找到动态平衡对其也是一重巨大考验。

面对以上问题,各家理财子该如何补齐短板、提升粘性?

对此,普益标准提出几点可行之道。首先,从摆脱产品同质化现象来说,理财子需要深入了解客户投资需求、风险偏好,开发更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同时探索开发新的产品设计,从投资策略、费率及兑付方式等多方面入手,提升客户体验感,打造差异化产品以满足不同偏好投资者需求。

其次,理财子可以通过提升投研能力、加强风险控制、加强投资者教育来促进其经营发展、产品发行和风险控制,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策略和措施,使公司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从而降低产品破净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晓雨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