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大股东拟转让所持股份,东莞证券IPO会受影响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1-29 15: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拟转让所持股份,东莞证券IPO会受影响吗?)

锦龙股份近日披露,将挂牌转让所持东莞证券最多全部6亿股股份。这将对东莞证券上市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尚不确定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有两家券商在手的锦龙股份(000712.SZ)拟出售处于上市进程中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证券)股权,似乎令市场颇感意外。对于东莞证券来说,上市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未确定。

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近日公告称,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预挂牌转让东莞证券股份,最多为锦龙股份所持东莞证券全部6亿股股份。

实际上,锦龙股份在2023年11月就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当时拟转让东莞证券股份3亿股,后来又提升到最多为全部6亿股。

锦龙股份在发布上述重组提示性公告时便称,尚未能确定此次交易是否会对东莞证券上市审核程序造成影响。

市场有揣测称,若第一大股东变更,可能是在为东莞证券IPO清障。因为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的主要股东和第一大股东,应当财务状况良好。证券公司从事的业务具有显著杠杆性质,且多项业务之间存在交叉风险的,其第一大股东还应当最近3年持续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而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三季度,锦龙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3.92亿元、-2.62亿元。

东莞证券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似乎也不理想。该公司2023年9月27日更新的招股书(下称招股书)显示,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1.58%—2.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6.62%—18.89%。

股权转让会否影响上市?

在将拟转让的东莞证券股份从3亿股提升到最多6亿股后,锦龙股份又公告拟挂牌转让东莞证券股份,离转让成行越来越近。市场也在持续关注,第一大股东转让股权对东莞证券上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024年1月18日,锦龙股份披露,将通过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东莞证券股份,最多为锦龙股份所持全部6亿股股份,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40%。

锦龙股份称,此次股份交易的审计、评估和尽调工作仍在进行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锦龙股份董事会将审议确定此次交易的交易条件、标的股份的具体股数和转让底价等事项。在这些事项确定后,标的股份将在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转让。

锦龙股份还表示,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将交易方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表决,能否获得相关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实际上,2023年11月3日,锦龙股份就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告称,为降低该公司的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改善现金流和经营状况,有利于可持续发展,锦龙股份拟转让所持有的东莞证券3亿股股份。

2023年12月1日,锦龙股份又公告称,在上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披露后,该公司与相关意向受让方和中介机构进行了接洽。根据与意向受让方接洽的情况,结合意向受让方的反馈,拟调增转让东莞证券股份的股数,最多为6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40%。

锦龙股份2023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有两家券商,分别为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山证券)。其中,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的持股比例为67.78%。上述预挂牌公告显示,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为最大单一股东。东莞证券第二至第四大股东分别为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金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皆为东莞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15.4%,合计持股55.4%。东莞市国资委是东莞证券实际控制人。

虽然锦龙股份对东莞证券的持股比例低于对中山证券的持股比例,不过,从财务数据看,东莞证券发展得更好,且东莞证券已身在A股上市进程中。为何锦龙股份要舍弃东莞证券?

对此,东莞证券对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目前公司从锦龙股份的公告中获悉,其将通过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东莞证券股份,股东合法出让所持有的股权是其法定权利。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锦龙股份在发布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提示性公告时还曾表示,东莞证券IPO 已于2022年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2023年3 月,深交所受理了东莞证券IPO平移申请。目前尚未能确定此次交易是否会对东莞证券上市审核程序造成影响。

而在调增拟转让股权后,若转让顺利,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很可能变更。

对于此次转让可能对东莞证券上市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对标点财经研究员表示,从锦龙股份的最新公告中获悉,此次交易相关事项正在推进中,是否获得相关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无法判断是否对东莞证券上市造成影响。目前,深交所网站披露的审核状态为“新受理”。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

锦龙股份转让东莞证券股权,或与锦龙股份业绩表现持续乏力有关。而从2023年前三季度来看,东莞证券自身业绩也并不理想,且该公司2022年的业绩已经较大幅度下滑。

招股书显示,东莞证券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5.63亿元—17.28亿元,同比下降11.58%—2.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5.09亿元,同比下降26.62%—18.89%。

东莞证券预计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当期客户融资意愿受 A 股市场行情分化影响有所回落,交易意愿下降,信用业务利息收入由上年同期的6.37亿元预计减少为5.51亿元至6.09亿元;受股票及基金成交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与佣金率下滑影响,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由上年同期的8.1亿元预计减少为6.86亿元至7.58亿元。

上述 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预计仅为东莞证券初步测算结果,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

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和2022年,东莞证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94%、-37.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37%、-20.58%。

东莞证券2023年业绩中有确定数据的是2023年上半年业绩,相关信息在锦龙股份2023年半年报、东莞证券招股书、东莞证券发布在中国货币网上的2023年半年报分别有记载。

锦龙股份2023年半年报显示,当年上半年,东莞证券营业收入为10.85亿元,同比降10.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3亿元,同比降17.14%。

东莞证券2023年半年报显示,当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皆同比下降。

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降8.5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降16.82%。进一步来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2.36%,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7.08%,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66.65%。

对于利息净收入下降,东莞证券告诉标点财经研究员,上半年主要受行业融资融券业务整体下行影响,该公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有所下降。2023年下半年,该公司利息净收入变动与行业趋势基本一致。

对于三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东莞证券则称,主要是与市场行情相关。2023年下半年,上述收入状况有所好转,整体变动趋势与行业基本保持一致。

融资方面,2023年上半年,东莞证券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为15亿元,同比降66.67%。

对此,东莞证券对标点财经研究员称,2023年上半年发债融资下降较快主要是公司储备资金充足,2023年下半年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转融资等方式持续进行融资。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锦龙股份拟转让所持东莞证券股份

资料来源:锦龙股份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