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两家央企合并重组 金租行业出清加速?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曹言言 2024-01-29 18:1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两家央企合并重组 金租行业出清加速?)

新年伊始,这家央企被吸收合并!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意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金租”)吸收合并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金租”)。

在此之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曾于去年10月原则批复同意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泰金租”)进入破产程序。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金租公司来说,合并重组有助于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实现规模经济效应,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在金融改革和监管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未来风险金租企业逐步出清也是大势所趋。

中车金租被吸收合并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有关事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外贸金租吸收合并中车金融中车金租。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车金租解散,其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由外贸金租承接。

此外,该局批复同意外贸金租注册资本由51.66亿元变更为72.52亿元。其中,五矿资本持股66.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车、中车集团、东方资产分别持股23.3%、2.59%和4.84%。

据了解,2023年10月中国中车董事会即审议通过《关于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合并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该议案,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战略方针,推进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实现金融租赁资源优化配置,外贸金租拟通过向中车金租现有股东增发股权的方式转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中车金租股权。

交易方案显示,中国中车以所持中车金租81%股权换股取得外贸金租约23.3%股权,中车集团以所持中车金租9%股权换股取得外贸金租2.59%股权。

公告称,本次合并完成后,外贸金租作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方,其法人主体资格存续,中车金租作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解散并注销其法人主体资格,合并后新公司承继及承接中车金租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外贸金租和中车金租的最终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

外贸金租成立于1985年,198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为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2007年12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1.66亿元,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外贸金租 93.21%、6.79%股权.

中车金租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30亿元,中国中车、天津信托、中车集团分别持股81%、10%和9%。

半年内两家金租公司“消亡”

中车金租被吸收合并,意味着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减少至69家(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这也是2023年以来第二家撤销金融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第一家为国泰金租。

2023年10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向成方汇达、国泰金租发出《关于天津国泰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的批复》,原则同意国泰金租进入破产程序。

据了解,国泰金租此次破产与股东有关。2019年底,证监会发布了一纸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将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的颓势悉数公开。2022年5月,原银保监会公开一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作为国泰金租前两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华信超越控股均位列名单。

中车金租又缘何被吸收合并?中国中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合并通过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深入推动产融结合,优化管理架构、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其母公司五矿资本控股也在其公告中表示,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金融租赁行业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方针,贯彻监管回归租赁本源的政策指导。在此背景下,作为五矿资本控股的专业从事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外贸金租拟通过合并中车金租系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夯实产业金融发展根基,强化产业金融属性。

关于解散后,两家公司员工的去留问题,五矿资本控股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合并不影响外贸金租与其员工签订的聘用协议或劳动合同的履行。中车金租在交割日的全体在册员工按照“人随业务走”原则,以“整建制”方式由合并后新公司全部接收。

金租行业加入出清队伍?

近年来,监管部门鼓励金融业务转型回归本源。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市场化退出速度的加快。

根据金融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统计,2023年已有30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获批解散。从监管批复时间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有3家机构获批解散,第二季度有2家,第三季度有3家,而第四季度获批解散机构高达到22家。2024年伊始,金融监管总局已经同意筹建3家省级农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获批解散银行机构达17家,超过了全年总数的一半。由此看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程还在加速,金租行业会不会也进入这种模式呢?

从监管层面来看,监管部门鼓励金租公司通过合并重组,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要求金租机构在重组过程中加强风险防范,规范操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2024年1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就《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提到,要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结合近年来高风险非银机构风险处置实践经验,明确解散、吊销经营许可证、撤销、接管、破产清算等五种处置方式,做好清算工作安排。由此可见,金租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客观来看,金租公司过去几乎未听闻有减员的新闻。但从去年监管发布的多张罚单来看,金租行业的确存在一些偏离融资租赁本源的乱象,比如资金违规流入地产,租赁物价值评估不严格等。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未来风险金租企业逐步被清退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