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企2023年理赔年报透视:获赔率超98% 中青年群体已成重疾“高发区”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吴静草 2024-01-29 18:3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2023年理赔年报透视:获赔率超98% 中青年群体已成重疾“高发区”)

岁末年初,保险公司理赔报告进入密集披露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已有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在内的约60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理赔报告。

总体来看,目前已经披露年度理赔报告的公司,其总赔付金额已经超过2500亿元,其中,有大型险企的赔付金额超过百亿元,中小险企的赔付金额则从千万元到亿元不等;保险公司的获赔率大多在98%至99%之间,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都能顺利获得理赔。

但从具体的理赔情况看,重疾赔付金额大多不足20万元,保障上仍存在很大缺口。此外,有多家保险公司在理赔报告中表示,重疾出险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已成为主要理赔群体。作为家庭经济支柱,建议提早规划,配置充足保障。

平均获赔率超98%

从理赔金额看,2023年上市险企赔付金额大多在百亿元以上。其中,中国人寿以599亿元赔付位居第一;平安人寿紧随其后,理赔金额达442亿元;人保健康和太保寿险的理赔金额则在200亿元以上,分别为234.6亿元和213亿元;平安养老和新华保险分别为191亿元和159亿元。

相比前年,上述公司的赔付金额和赔付件数均有所提升。比如,中国人寿的赔付金额和赔付件数分别同比增长16.3%和15.5%;平安人寿的赔付金额和赔付件数分别同比增长11.1%和21.5%。两家公司日均赔付额均已过亿,分别为1.6亿元和1.2亿元。

年度理赔金额过20亿元的保险公司还有: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人保寿险、瑞众人寿(原华夏人寿)、平安健康、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意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中信保诚人寿、中汇人寿(原天安人寿)、百年人寿等十余家。其余保险公司赔付金额,则从几千万元到十多亿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公司业务体量大小、品牌知名度如何,在获赔率和理赔时效上并没有明显不同。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看,保险公司获赔率大多在98%、99%。其中,中国人寿、泰康养老、德华安顾人寿、上海人寿、渤海人寿、中韩人寿等公司的获赔率在99.5%以上。

获赔率,指的是在进行报案、立案以后,得到理赔款人数的占比。比如,获赔率98%,即代表10个理赔案中,有9.8个能获得理赔。可见,保险理赔并非传说中那么难,只要投保时如实告知、看清免责条款、理赔资料齐全,基本上都能获得理赔。

业内人士表示,理赔被拒大多因为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这里的如实告知不仅包括已患疾病,一些体检中的小毛病也可能导致未如实告知。比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这类身体问题,医生一般建议定期复查,并不会采取治疗手段,但在保险中就会变成除外责任,一旦结节发生恶性病变,发展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就会被拒赔。

理赔2天内完成

除获赔率外,赔付时效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在2023年的理赔报告中,频繁出现闪赔、直赔、预赔等关键词,各保险公司纷纷运用科技手段赋能保险理赔,提高理赔效率。

根据理赔数据,保险理赔基本在2天内完成,小额理赔甚至实现“秒赔”。比如,2023年,中国人寿整体赔付时效0.38天,同比提速约12%。其中,“重疾一日赔”赔付金额约112亿元,符合标准的重大疾病赔付案中约95%赔案一日赔付;新华保险申请至结案时效0.67天,小额医疗险理赔0.52天;瑞众保险小额理赔时效0.2天;富德生命人寿件均结案时效0.72天。

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推出闪赔、医院直赔服务,使理赔更加高效便捷。比如,2023年平安人寿最快一笔赔付仅用时10秒,闪赔平均支付时效8.4分钟;泰康人寿理赔系统与医院系统结算直联直通,实现出院即赔付25万人次;同方全球人寿升级直连快赔服务,直连医院数量扩展至138家,在直连医院就诊客户,无需提供就诊病历及发票即可完成理赔申请。

此外,智能理赔探索也成为保险理赔服务的一大特色。比如,中国人寿试点推出全流程无人工理赔,2023年以来,试点省份人工作业时间缩短超90%,试点地区自动通过赔案比例5%至15%;平安人寿业内首创智能理赔,实现一句话语音报案,一键上传材料,一分钟审核给付;泰康人寿津贴险智能审核体系,可实现0秒审核、秒级到账,平均结案支付6秒。

恶性肿瘤为重疾理赔主因

除了整体的理赔数据外,保险公司还披露了具体的理赔情况。比如“哪类险种出险率高”“高发疾病有哪些”“不同年龄段需要关注的健康风险”等,对消费者投保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从公布的数据看,医疗险出险件数最高的险种,而重疾险则是赔付金额最高的险种。从理赔原因看,未成年人主要健康风险是呼吸道疾病,40岁以上人群主要健康风险主要是恶性肿瘤、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等。

以阳光保险为例,2023年公司赔付金额43.6亿元,其中重疾赔案赔付金额占比最高,占比超60%;医疗赔案件数占比最高,占比超80%。从医疗主要出险原因看,0-30岁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摔伤、扭伤等,动物抓咬;31-60岁多为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摔伤、扭伤等。61岁及以上,重疾和身故类型的理赔案件占比超过医疗,占比超85%,该年龄段人群重疾主要出险原因是,恶性肿瘤、冠状动脉搭桥/介入手术和急性心肌埂塞。

重疾出险病种中,恶性肿瘤仍然是占比最高的疾病。从恶性肿瘤发病部位来看,不论男女,甲状腺癌、肺癌、肠癌均为高发类型。此外,女性需警惕乳腺(房)癌、子宫(宫颈癌);男性则应留意胃癌、肝癌。

除恶性肿瘤外,急性心肌埂塞、冠状动脉搭桥/介入手术、开颅/颅脑手术、非危及生命的恶性病变/原位癌也较为常见,需要提高警惕。

重疾理赔年轻化趋势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重疾出险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已成为主要理赔群体。中国人寿在理赔年报中提到,公司承保的25-45岁人群重大疾病发现率已从2013年的万分之6.3,提升至2022年的万分之12,重疾理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同时,中国人寿强调,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重疾客户的5年生存率不断提升。因此,重大疾病保险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用于负担重大疾病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用于维持罹患重大疾病后的生活质量。

但从重疾的理赔金额看,大部分人的重疾保障额度较低,并不能覆盖疾病治疗和后续的康复费用。

新华人寿在理赔报告中提到,癌症在重疾出险中占比高达74.07%,平均治疗费用为22万-80万之间,但癌症的平均赔付金额仅为10.92万元;同时,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搭桥术也是常见的重疾出险原因,平均治疗费用均在10万-30万之间,但平均赔付金额仅为8.24万元和5.33万元。

由此可见,目前重疾保障缺口仍然较大。为此,不少保险公司喊话消费者,重视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理赔年轻化的趋势,提前配备足额的重疾保障。

(责任编辑:吴静草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