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净利双位数下滑不良贷款率攀升,龙江银行新行长迎重重挑战

来源:柒闻网 作者:硬糖 2024-01-29 19:5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双位数下滑不良贷款率攀升,龙江银行新行长迎重重挑战)

日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江银行)新行长王正军任职资格获监管批准。值得一提的是,自上任行长姜春洁升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后,该职位已空缺近4个月。
 
柒财经注意到,龙江银行近三年业绩增速放缓,资本充足率在2022年大幅下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去年还频收罚单,这对新行长来说,都是挑战。

空缺近四个月后,新行长上位
 
1月25日,黑龙江省政府发布任免职通知。其中提到,王正军为龙江银行行长人选,决定时间为2023年12月29日。
 
公开资料显示,王正军出生于1970年4月,历任农业银行齐齐哈尔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大兴安岭分行行长、黑龙江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等。
 
2020年8月,王正军任职龙江银行副行长,分管公司业务部和资产管理部,后分管范围变更为公司金融业务部、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小企业信贷中心、资金财务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任职仅有两个月的龙江银行原行长姜春洁升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原董事长石玉龙到龄卸任。直至此次副行长王正军内部升任,龙江银行行长之位已空缺近4个月。
 
柒财经注意到,姜春洁上一任龙江银行行长为李松。李松在任职行长期间,于2022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实际上,李松并非龙江银行首个“落马”行长。2015年7月、2020年12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时任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相继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银行是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11月27日批准,在原大庆市商业银行、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对外营业。
 
目前,龙江银行注册资本43.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姜春洁,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53%)、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03%)、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9%)、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5.19%)及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3%)。
 
 
砍掉互联网贷款业务,去年频收大额罚单
 
业绩上,2023年前九个月,龙江银行实现净利润5.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37%。截至2023年9月末,龙江银行资产总额3411.25亿元,所有者权益189.74亿元。
 
拉长时间线来看,龙江银行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38.73亿元,较2022年同期减少5.34亿元,降幅达12.13%;对应的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下滑2.02亿元,降幅达27.61%。
 
龙江银行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增幅不能覆盖非利息收入之降幅。具体而言,2022年,龙江银行的利息净收入27.23亿元,同比增加4.64%。而由于中间业务收入渠道收窄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行,该行非利息收入11.49亿元,同比减少36.3%。
 
柒财经注意到,2020年至2022年,龙江银行营收、净利同比均处于下滑态势。2021年至2022年,该行分别实现营收44.07亿元、38.73亿元,对应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15%、-12.13%。
 
同期,龙江银行净利润分别为7.32亿元、5.3亿元,对应分别下滑22.49%及27.61%。
 
除业绩下滑外,龙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在持续攀升、资本充足率在2022年出现大幅下滑。具体而言,2020年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19%、3.31%及3.49%;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6%、15.2%、9.05%。
 
同期,龙江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在持续走高,分别为10.48%、12.25%、16.98%。换言之,龙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整体业绩的疲软,或与龙江银行逐步“砍掉”助贷业务有关。2019年,龙江银行将个贷业务发展中心转移至互联网贷款业务,彼时,该行营收同比增加0.11%至49.98亿元,其中,贷款规模增长拉动贷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5.04亿元。
 
而2020年,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进入整改期,龙江银行也对助贷业务“叫停”。2020年至2022年,龙江银行贷款总额为1105.63亿元、1207.32亿元、1276.19亿元;其中,个人贷款总额为249.90亿元、219.12亿元、160.0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23.38%、19.02%、13.59%,占比逐年下滑。
 
个人贷款中,消费贷款是主要增长点。2022年,龙江银行消费贷款总额为15.82亿元,同比减少超80%,占个人贷款总额的比例也由36.41%降至9.88%。
 
此外,2020年至2022年,龙江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余额分别为58.33亿元、72.77亿元、10.35亿元,其中,2020年该业务降幅达85.77%。
 
种种迹象均表明,互联网业务的收窄影响个人消费贷款规模随之下降。而砍掉助贷业务,龙江银行的业绩增速也随之放缓。
 
不得不提的是,2023年至今,龙江银行及旗下分行还频收罚单,处罚内容多涉及对合作方监管不到位、跨区域放贷、贷后管理严重缺失等。
 
2023年12月27日,因“内控管理不到位”,龙江银行大庆庆华支行被罚30万元;12月19日,因“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查不严”,龙江银行绥化分行被罚30万元。
 
同年8月,因“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龙江银行哈尔滨埃德蒙顿支行被罚780万元;6月25日,因“贷款三查”执行不到位”龙江银行哈尔滨双城支行收100万元罚单,6月14日,因“ 利用他人账户归集过渡套取资金、贷前调查不尽职”等,龙江银行牡丹江分行被罚230万元。
 
更早的3月,因多头授信、超授信额度与同业增信机构开展业务、贷后管理缺失、侵害互联网业务借款人权利等,龙江银行被罚585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