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德打车致歉:刚因广告被点名,又现技术故障Bug延误用户

来源:柒闻网 作者:硬糖 2024-01-30 13:4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德打车致歉:刚因广告被点名,又现技术故障Bug延误用户)

1月29日,“高德打车致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事件系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称,使用高德地图App无法打车,还有人反映显示司机端无法加载订单信息等,更有甚者表示,“打了5辆车全部原地不动,白等了20分钟”。
 
针对上述问题,高德打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高德打车上的个别网约车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部分服务受到影响。经紧急修复,服务已全面恢复。
 
不过,网友似乎对上述回复并不买账,“上次滴滴bug可是补偿了每人10元优惠券”“你们这种无有效监管的聚合类平台,真的是可怕”等不满言论充斥在高德评论区。
 
柒财经注意到,与滴滴打车自营平台不同,高德确属聚合类网约车平台。去年2月,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还称,高德地图会坚持聚合模式。
 
所谓聚合模式,就是除自家品牌收取一定比例佣金,接单的聚合平台也会收取部分佣金。简言之,就是“两头收钱”。
 
在这一业务模式下,据《晚点 LatePost》报道,高德聚合打车在2022年实现盈利。可蒙眼狂奔下,作为连接用户和司机的第三方平台,高德也频繁出现安全问题,甚至派送的网约车司机无证运营。
 
2022年6月26日,郑州女大学生及朋友乘坐高德打车平台推荐的“有象约车”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经核查,上述学生所乘坐的网约车是属于没有通过任何安全培训和监管的车辆,司机属于无证上路。
 
对此,高德方面称,“有象约车”具有交通部门颁布的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可“有象约车”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不能代表涉事司机和车辆是否拥有“两证”。
 
2023年以来,高德打车频被约谈。其中,去年11月7日,湖南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再度对高德打车进行了专项约谈。
 
据《湖南日报》,上述专项约谈的起因是“高德打车以‘聚合’的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等,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除聚合网约车外,广告业务也是高德地图的另一大收入来源。不过,过多的广告弹出势必会影响用户的体验感。在1月22日,高德地图等APP就因侵害用户权益被工信部通报。
 
具体而言,App Store中版本为13.8.2的高德地图应用,因“开屏信息窗口乱‘跳转’,误导用户”被点名。
 
除出行业务外,高德还一直在探索本地生活服务。2023年3月,高德宣布和阿里本地生活旗下口碑合并。
 
另据阿里2024财年中期财报,截至9月末前六个月,得益于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增长,本地生活集团收入为300.14亿元,同比增加22%。
 
不过,在本地生活赛道上,早已“人满为患”,前有“大佬”美团,后有新兴“流量小生”抖音,而小红书等种草平台也在向本地生活服务进军。
 
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虽高德地图有超7.7亿月活跃用户,但由于其较强的工具属性,如何将流量成功变现仍是首要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