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岭南水乡”一日游热销、年夜饭爆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岭南水乡”一日游热销、年夜饭爆火)

一周前,居住在加拿大的华人朱女士带着12岁的女儿登上飞机,远跨重洋回到故乡广州过年,这是她时隔五年再次回到家乡。

对于朱女士一家而言,在过去几年的春节里,他们只能从华人商家贴的新春对联中感受到年味。“国内的过年气氛特别浓郁,今年很开心。”朱女士说。回国后,她打算带着女儿逛花市、吃团圆饭,见见那些阔别已久的亲戚好友。

连日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区多个景点、餐厅、酒店。随着广州各区花市陆续开幕,街上张灯结彩,为2024新春“消费热”再添一把火。

特色一日游重磅推出、年夜饭一席难求

朱女士爱摄影、爱旅游。经亲戚介绍,她报名了2月6日由广之旅旅行社推出的新春广州一日行路线,首站来到荔湾湖公园水上花市。

据悉这条游览路线包括五个景点,先到“水上花市”荔湾湖公园游览,再乘坐荔枝湾游船通往永庆坊码头,游览完荔湾城市记忆馆后,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

据广之旅金牌导游毕正林介绍,本次广之旅新春一日游线路销售额可观,有近六成游客来自外地,他们专门于新春佳节前夕来到广州,体验岭南独特民俗文化。

水上赏戏、岸上赏花,坐在荔湾湖畔,看着湖中央锣鼓喧天的舞狮表演,周围簇拥着片片花海,广州人逛花市,唤起了朱女士等人“行花街、过大年”的记忆。

与内陆城市不同,广州濒临南海,市内湖泊河流众多,是名副其实的“岭南水乡”。广东日前发布的十大促文旅消费措施中提到,大力发展水系旅游精品航线,丰富日夜结合、水陆串联等玩法。荔湾湖公园的“水上花市”便是具有浓浓水乡特色的精品节目之一。

荔枝湾村是西关文化的发源地,“在这里,游客们既能感受到西关的陆地文化,也能感受到西关的溪流文化。”毕正林说。

“请到广东过大年”是近期广东对市民游客热切的呼唤,迎接新春,广州推出了系列活动,例如,广州各区花市陆续开幕与民俗活动开展,大年初一当天广州更将举行2024年春节烟花汇演活动。通过查询携程旅行网站,广州的长隆欢乐世界、广州动物园等地也是春节期间旅游团路线的重要站点。

来到广州过年,除了逛花街等“必备项目”外,“吃”也是重要的命题。穿过荔湾湖公园,走过马路,映入眼帘的一座自带园林与小型博物馆的建筑便是广州酒家龙津西店。

广州酒家龙津西店店长杨洪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每年广州酒家的年夜饭餐席往往提前一个多月就“一席难求”。今年,约400个餐位和6个包间的年夜饭已于一个月前全部订满。

“和往年的预订相比,今年顾客预订年夜饭周期更早、速度更快,并且更加积极。”杨洪强说。在新春假期,为了满足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叹早茶”的需求,该店还将早茶时间延长3小时。

广州花园酒店市场传讯总监余明姬也提到,旅客今年消费热情高涨,市民纷纷提前预订位置。她表示,花园酒店的828间客房在春节的预订量远超预期,酒店内两家推出年夜饭的餐厅,晚市两轮的预订率达到98%。

“今年提前预订的趋势很明显,年夜饭很快就订满了,后面还有加位的情况出现。”余明姬说。

其他酒店也出现了类似的预订爆满情况。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从年初一到年初四,中国大酒店850间客房预订量已达九成,价格相比2019年有10%到15%增幅,酒店内三大餐厅的年夜饭也已全部订满。

据酒店负责人观察,过去一年,来自北京、上海、杭州、长沙、内蒙古的游客较多。“另外,中国大酒店2023年港澳台跟境外的客人大概占15%。”中国大酒店市场传讯部总监何舒然说。

使出“浑身解数”促文旅消费

“游客变得更热情”“对文化体验的需求更高”是近期广东旅游业从业人员的共同感受。

过去一年,广东旅游接待人次达到7.77亿,相较于2019年的5.32亿人次,增加了近2.5亿人次,增长46.1%。但旅客消费力却远不如从前。2023年,广东省旅游收入仅为9500亿元,相较2019年的15155.7亿元有较明显的回落,同期下降38%。

人数增长明显,收入却不升反降,这是2023年全国文旅产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有待释放,多地使出“浑身解数”激发市民文旅激情。从哈尔滨的“冰雪热”到广西南宁夜市经济,再到江苏南京发放的3.7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各地文旅都将扩内需、促消费作为重要命题,努力探索最优解,广东也不例外。

1月,广东省推出2024年十大促文旅消费举措,推出“一揽子”丰富游客文旅体验措施,例如组织A级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等经营主体推出折扣票、联游票、减免票200万张。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启动了广东“粤消费 粤精彩”消费券(文旅专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发放超千万元文旅消费券。

临近春节,来粤游客人流如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1月26日至2月1日春运前7天,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609.5万人,同比增长七成以上。这些到达客流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主要集中流向广州、深圳地区。此外,据广州海关消息,今年1月,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共监管进出旅客超10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6倍。

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对20趟反向列车推出最低3折折扣票。2月3日至9日期间,针对从长沙、郑州、武汉、成都、重庆、南宁、宜宾、遵义等方向开往广州、深圳、佛山方向,共计20趟春运列车实施票价优惠。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通过查询12306网站发现,2月7日从长沙南开往广州南的高铁列车二等座仅需94.5元。

抓紧春节的“流量”机遇,在粤餐饮、住宿业也纷纷为外地游客到广东“过大年”加码,各大酒店采用“住房+餐饮+游玩”的套餐形式促消费。何舒然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新春佳节以门市价入住中国大酒店,将会赠送两张越秀公园灯会的门票。此外,以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为代表的酒店还通过舞狮表演、传统民艺DIY、非遗文化体验等形式拉动新春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酒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