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和上交所联合举办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专题培训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08 15: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和上交所联合举办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专题培训会)

近日,上交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了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专题培训会。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用好上交所债券市场,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据悉,培训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各级工商联、各地民营企业共5000余人参加。

多措并举 畅通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11月,中国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积极畅通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为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上交所创新性地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机制,从制度上为民企债券融资提供“肥沃土壤”。具体包括:一是发挥产品优势,优化制度安排。大力发展科创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有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民营企业;优化知名成熟发行人制度,将更多民营企业中的“行业龙头” “隐形冠军”纳入名单;推出中小微企业支持债券,体现债券市场普惠成果。

二是持续开展二级市场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路演活动和投融资对接会,在债券市场引入做市机制,已有民企发行做市基准券。

三是推动建立产业债增信机制,撬动政策性资金及市场力量支持民企债券顺利发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建立全链条服务机制。2023年,累计通过培训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服务重点民企352家,不断提升民企债券融资服务质效。

本次培训由全国工商联及地方各级工商联组织企业,共有来自各地的800余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加,上交所债券业务部各位专家就民营企业公司债相关政策、民营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相关政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用作了详细讲解,对运用债券市场的民营企业融资范例进行了介绍,对民营企业在债券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做了解答。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通过培训,企业对上交所在畅通民企融资渠道、建立增信机制、提高发行审批效率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有了深入认识,希望后续有机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全国工商联及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在致辞中表示,后续将加强双方沟通协作,反映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服务。

多管齐下 服务各类民企多样化融资需求

近年来,上交所持续加强民企融资服务,不仅支持头部和重点民企债券融资,也聚焦并及时回应广大中小微民企融资需求,为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注入新活力。

2015年以来,民营企业在上交所市场累计发行债券约1.6万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融资规模的46%,吉利集团、小米集团、特变电工等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均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债券融资。2023年,上交所产业类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申报合计844亿元,同比增长41%。安踏集团、联影医疗等优质民营企业首次申报公司债,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同时,上交所也关注到中小微民企直接融资存在一定难度的现状,推出公司债券专项品种予以支持。

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分子影像和智能医疗设备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全流程的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全智能医疗健康生态。2024年1月24日,联影集团成功发行3年期10亿元非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最终发行利率3.19%,本期债券为全国首单医疗行业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联影集团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是资本市场助力民营经济的生动体现,有助于推动企业前沿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解决相关核心技术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国在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方面的国际引领性,带动整个医疗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2023年6月15日,吉利集团成功发行3年期10亿元公司债券,这成为发行人注册制以来在交易所债券市场首次亮相。2023年9月7日,吉利集团发行3年期20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成为首只纳入上证基准做市券的民企债券,提升了定价效率,发挥了交易所市场一二级联动功效。

由于企业规模、信用资质等原因,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存在一定难度。上交所推出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债券有效发挥了企业合力,从而增强投资者信心。2023年12月,湖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行5000万元全国首单中小微企业支持债券,募集资金通过投放融资租赁款、保理款、支付货款的形式专项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该单债券募集的资金投向民宿经营、景区建设、渔业饲养销售、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用品制造等多个乡村振兴、文旅、绿色发展相关行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带给中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支持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方面,去年6月,正泰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民营制造业企业产业园CMBS,底层资产为正泰集团子公司自主运营的2个优质产业园区,是正泰集团在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开拓更多元资金融通思路的一次重要实践,也为优质民营制造业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融资树立了典型案例。2023年2月8日,京东仓储REIT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首个大型平台企业“绿灯”投资案例,为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生动案例。2024年1月24日,物美消费REIT也开启了认购,成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项目中的民企示范。

凝心聚力 推动民营企业债券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构成,支持民企债券融资是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优化自身市场结构的重要基础和长期任务。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环境正向恢复,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有待深化改善。

上交所债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交所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团结协同各方力量,做实做细各项举措,进一步优化民企融资环境,引导资金流向优质民企,助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

一是加大市场服务力度。坚持落实“三开门”服务理念,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产,为民企提供涵盖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和REITs产品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二是积极引导投资机构。召开投资机构座谈会,支持民营企业债券投资。针对民营企业特点,组织行业投融对接会;加强针对重点民营企业债券项目的投融对接支持,聚焦投资难点堵点,推动信评入库,便利投资落地。

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引导评级和估值机构优化评级方法和估值模型,优化完善与民营企业和投资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健全信息披露规则,持续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提升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透明度,推动民企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创新发展机制。上交所将协同中证金融及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动各地建立民企债券央地增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等民营企业主管部门的合作联动,积极推动各项支持民企融资措施落地。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倾听一线声音,协同各方力量,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市场环境,推动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