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家宴新蓝海!佛跳墙、花胶鸡等预制菜丰富百姓餐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4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春节家宴新蓝海!佛跳墙、花胶鸡等预制菜丰富百姓餐桌)

今年春节,预制菜成功占领了年夜饭和假期家宴,尤其是在下沉市场,以往只有去外面餐馆或者在南方城市才能吃上的“鲍鱼花胶鸡”、“佛跳墙”、“海鲜锅”也走上了北方小镇家庭的春节餐桌,给原本传统的大鱼大肉菜系添色不少。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新春礼盒消费者行为洞察报告》显示,预制菜首次成为中国消费者新春礼盒十大选择类型之一,有26.91%的受访用户选择购买预制菜作为年货,年菜已跻身“土特产”行列。而95后等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新春期间的“掌勺”主力,也进一步促成了预制菜在新春期间的走俏。

预制菜丰富北方小镇新春家宴

“今年春节在外工作的家人都要回来,难得一聚,长辈们传统菜系炖鱼炖肉已经成为每年年夜饭的例牌菜。除了这些,我今年还早早在网上买了鲍鱼花胶鸡、重庆烤鱼、秘制小龙虾,大年三十晚上把这些预制菜再进行一个简单加工,就能上桌。对于我们来说,既能秀一下我们年轻一代做饭的潜力,也增添了新的菜品,年味十足,全家人吃得开开心心。”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95后娇娇(化名)告诉记者:“我之前在南方城市上学,吃过花胶鸡觉得味道不错。这次年夜饭很多长辈都是第一次吃花胶鸡,看到他们享受美味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娇娇所在的小镇还没有盒马、沃尔玛等线下大型连锁商超,她身边的年轻人基本都是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预制年夜菜。同样作为90后的小静也对记者表示,对于预制菜她并不反感。

“虽然不想在饭店吃到预制菜,但是自己买回家做还是可以的。从初一到初七我们都要到亲戚家拜年,今年和家里人商量初五接财神的家宴,我们买了双汇旗下的水煮肉片、糖醋排骨、辣子鸡等,放锅里一炒立刻上桌。既省时间还能吃出在外面餐厅的川味。”她说。“最重要的是价格还不太贵,在拼多多下单的叠加各种优惠下来,也就几十块一份。”

新春预制菜主要的优势在于便捷,此外,还大大增加了餐桌的丰富度,实现了南菜北吃、北菜南吃,打破了地域和厨艺局限。有专家表示,如果预制菜品牌能够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更多美味可口、品种丰富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在家享受团圆氛围的愿望,那么预制菜年夜饭将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预制菜市场仍有投资潜力

2023年2月,预制菜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近年来各地也纷纷出台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和设立专门的基金。2024年1月23日,山东省首只预制菜产业基金出炉,山东中垦股权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诸城举行。这是山东全省首只由中央、省、市、县四级共同出资设立的预制菜产业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山东中垦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围绕诸城市及周边地区农业优势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布局,重点投资于食品加工、农业科技、良种繁育、合成生物等涉农领域。

2023年广东也宣布设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体系。重庆预制菜产业发展也奔驰在快车道上。作为重庆市预制菜产业的先行者和探路者,梁平提出了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目标。2023年,梁平区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实现产值280亿元。今年,预计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增加到400余家,产值将达313亿元。

有预制菜概念的企业也相继宣布成功上市和获得新的融资。2023年11月,以火锅材料为主要产品的锅圈抓着2023年的尾巴成功上市,股价从5.98港元/股涨至最高12.34港元/股。此前已经有“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2021年在A股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凭借好食材搭配好味道,全力搏击万亿预制菜蓝海。

还有包括上游农牧水产企业如国联水产、福成股份,速冻食品企业如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千味央厨,餐饮企业如陶陶居、松鹤楼、西贝、眉州东坡,渠道类企业如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沃尔玛、叮咚买菜等,都已入局预制菜赛道。舌里、小胖黎等预制菜项目也传来完成早期融资的消息。

数据显示,2021年,预制菜在日本、美国两个国家的渗透率都已经超过了60%,在中国只有约10%—15%,到了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4196亿元且保持在20%以上的同比增速,预计到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会突破万亿元规模,无疑成为消费赛道的最热品类之一。

有关注预制菜领域的投资经理也提醒,预制菜行业本身壁垒不高,容易引发企业一拥而上,加上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标准规范不足等因素,要让消费者更放心地接受预制菜,监管层有必要尽快制定对应的预制菜国家标准和规范。

责编:叶舒筠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