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市白马股、权重股、龙头股踊跃响应“双提升” 用实际行动加速新质生产力形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7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市白马股、权重股、龙头股踊跃响应“双提升” 用实际行动加速新质生产力形成)

2月8日,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宁德时代发布专项行动方案。自2月4日深交所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深市“白马股”“沪深300权重股”“千亿市值龙头股”陆续披露“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截至目前,已有5批次29家深市公司发布方案,以实际行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

白马权重龙头公司接力 纷纷发布行动方案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深市29家公司积极响应,纷纷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记者梳理发现,29家公司主要为高研发强度、高成长的白马股,以及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和千亿市值头部公司。根据统计结果,29家公司近三年平均研发强度10%以上,2019年—2022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的算术平均值为34.11%,有20家公司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5%;平均市值800多亿元,21家公司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6家公司为千亿市值头部公司。

研发投入方面,以华大九天为例,公司2020年—2022年度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22%、52.57%和60.98%。2023年1—9月,公司研发费用45127.9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6%。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坚守初心,以实现我国EDA自主发展为己任,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优势。

晶盛机电自2012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4.61%。2023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5亿元—49.70亿元,同比增长50%—70%。

徐工机械是工程机械行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千亿级龙头企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品牌,连续三年位列KHL全球前50强工程机械制造商第3位,稳居国内行业第1位,连续五年、国内行业唯一入围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榜单。公司产品中起重机械稳居全球第一,道路机械、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高空作业机械等跻身全球第一阵营,16个主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公司在行动方案中表示将继续坚守主业,变革赋能,攀登全球产业珠峰,重视股东回报,打造公司与投资者“命运共同体”。

聚焦三大领域 加速新质生产力形成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作为资本与创新对接的重要平台,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已聚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创新领跑者。近年来,深交所聚焦服务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新质生产力形成。据观察,近期披露“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的29家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行业,主营业务均属于上述三大领域。

作为先进制造企业代表,大华股份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持续聚焦城市和企业两大核心业务,坚定AloT、物联数智平台两大技术战略,全面激活以视频为核心的数据要素价值,赋能城市高效治理体系构建与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公司连续16年入选《a&s》“全球安防50强”,在Omdia2023发布的报告中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位,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和智慧物联与安防生态领域最具成长性企业。

数字经济领域,科大讯飞自1999年创业以来持续聚焦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公司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承建有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全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批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及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绿色低碳领域,近年来中伟股份全面推动“全球化”战略,通过原料全球供应和材料全球制造,形成安全稳定的供应链和全球范围的批量交付能力。据2023年年报业绩预告,公司电池材料体系,包括镍系、钴系、磷系、钠系等产品合计销售量超27万吨,出货量蝉联行业第一。

业绩表现亮眼 龙头企业“压舱石”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2848家深市上市公司中,1675家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合计1701.54亿元至3044.49亿元。其中,超五成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六成预计盈利。29家公告行动方案的公司中,有15家披露了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均为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725.13亿元至783.80亿元。深市上市公司的优秀业绩表现,充分展现了公司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与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强大动能。尤其在全球经济格局调整、产业链重构的关键时期,企业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和市场敏锐度,成功抵御外部风险,实现经营业绩增长,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龙头企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以宁德时代为例,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5亿元—45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8.31%—48.07%。如智飞生物,近年来公司发展乘势而上,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业绩顺势增长。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382.64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达392.72亿元,同比增长41.15%;实现净利润65.30亿元,同比增长16.46%。

股份回购积极踊跃 维护股东利益坚定果决

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上市公司自2022年以来积极进行股份回购,截至目前回购金额共计40.73亿元,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价值,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信心,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如海康威视,公司于2022年9月15日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不低于20亿元并将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后次日,公司即首次回购2亿元,并于当年12月内完成全部回购并注销,累计实施回购20.43亿元,充分彰显了上市公司对企业自身、相关行业和资本市场强有力的信心。

去年12月15日,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更好适应市场实际和公司需求,增强回购制度的包容性和便利性;同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9号——回购股份(2023年修订)》,针对回购条件进行多方面优化,进一步激发了深市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

以光威复材为例,公司于2023年12月30日发布回购方案,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不低于1.5亿元的公司股份,并承诺将于3个月内实施完成,截至目前公司已回购8721.45万元,正在有序推进回购工作。公司表示股份回购主要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和投资信心,促进公司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信息披露质量整体优秀 带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披露评价是衡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2022—2023年度信息披露考评”以深交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信息披露工作评价(2023年修订)》为依据,对上市公司进行综合评定,评价维度涵盖信息披露的合规性、有效性等多方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及规范运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目前已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上市公司中,90%的公司2022年—2023年度信息披露质量为优秀(A级),信息披露质量、规范运作能力整体出色。

以科大讯飞为例,公司致力通过有效的信息披露工作,推动公司透明、规范、阳光地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自上市以来,信息披露工作连续15年被评为优秀(A级)。同时,科大讯飞以优异表现被评选为“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并收录至《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报告》;其董事会凭借突出表现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评选的最高荣誉——“最佳实践案例”。

又如汇川技术,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自上市以来,连续13年保持信息披露考核为优秀(A级),持续推进信息披露“三化”建设,即信息披露工作推进方式流程化、过程文件模板化、关键环节看板化展示,将优秀实践经验进行固化并不断完善,提升信息披露工作质量和标准化水平,搭建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信息披露体系。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