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A股影响巨大?调出48只“问题股”?来看MSCI最新季调三大误解……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17 1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A股影响巨大?调出48只“问题股”?来看MSCI最新季调三大误解……)

2月13日,明晟指数(MSCI)公司公布了2024年2月份指数审议结果。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调入美的集团、招商公路、华大智造、三星医疗等4只A股,调出思瑞浦、鸿路钢构、普洛药业、易华录等48只A股。

不过,由于看上去仅调入4只,而被调出48只,市场对此存在一些误解。据悉,此次调整并不涉及调整A股20%纳入因子,对中国A股占比几乎没有影响。此外,在调入调出的个股方面,本次主要根据市值纳入标准进行技术性调整。

MSCI最新季度调样出炉 纳入华大智造等4只A股标的

北京时间2月13日,MSCI公布2月定期调样结果,将于2月29日收盘后生效。本次季度调整公布了MSCI全球标准、MSCI全球小盘、MSCI全球微小盘等主要指数系列的新增、剔除名单。

MSCI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具体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次调整新增4只个股,剔除48只个股。新增4只个股分别为招商公路、华大智造、美的集团、三星医疗。

除全球指数系列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成份股名单也有所调整。不过,跟踪上述两只指数的海外资金相对较少,业内预计调整带来的资金进出均不大。

三大误解

尽管是例行调整,但由于看上去仅调入4只,而被调出了48只A股,市场对此存在一些误解,认为此次调整对A股影响颇大。此外,还有市场声音认为被调出的48只股票属于问题股等。

事实上,这些都是对此次调整的误解,来看市场人士对此一一解读。

误解一:这次指数调整对A股影响很大?

整体来看,本次调样为常规季度调整。从比例上看,A股20%的纳入比例没有变化。

从市值来看,调入调出基本双向平衡,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几乎没有变化。新纳入的4只个股总市值约5500亿元,调出的48只个股总市值约8100亿元。其中,调入标的市值最大的是美的集团,市值逾4200亿元,调出的48只A股市值盘子相对较小,总市值处于100亿—240亿元区间。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剔除样本合计权重不大,约为2%左右,预计流出资金有限。

从趋势来看,A股未来仍有上升潜力。春节休市前,沪深股通北上资金已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211.69亿元人民币,尽显外资对中国股市看好的态度。

误解二:利空中国股市,利好印度股市?

在本次调整后,包含A股在内的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是25.8%,印度股票的占比仅仅增加0.4%至18.2%。中国股票相对印度仍有较大领先优势。

误解三:被调出的48只股票都是“问题股”?

MSCI按照公司市值、流动性、行业代表性等因素对指数成份股进行调整。调入调出仅仅是技术行为,满足技术要求就纳入,不满足就调出,和这只股票本身有没有问题并无直接关系。

具体到本次调整,在调入方面,美的集团曾于2020年1月、2022年12月两度接近30%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导致外资无法配置而被MSCI临时调出指数。经过一年考察期,美的集团符合纳入标准而获重新调入。在调出方面,由于市值下降,48家公司低于相关总市值、流通市值标准而被调出。

责编:万健祎

校对:高源

@5000+家上市公司:这份调查问卷,证券时报诚邀您参加!

展望2024年,上市公司发展预期如何?生产与经营的信心怎样?面临哪些主要的困难和问题?为了解以上这些问题,证券时报特别设计了《上市公司2024年发展预期调查问卷》,邀请您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长按图片扫码,即可填写问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