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首富,大消息!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2-17 1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本首富,大消息!)

中国基金报 泰勒

日本首富大动作!

孙正义寻求募资1000亿美元创建AI芯片公司

据外媒报道,软银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正寻求筹措1000亿美元资金成立一家芯片企业,以与英伟达竞争,并供应人工智能服务所必需的半导体。

该计划项目代号为“伊邪那岐”(Izanagi),孙正义计划向该项目投入300亿美元,而额外的700亿美元可能来自中东机构。知情人士表示,孙正义希望新成立的公司能与软银旗下半导体设计公司安谋(Arm Holdings)的业务互补,并打造一个最新的AI芯片巨头。

如果孙正义的计划成功,这将会是继微软投资100多亿美元给OpenAI,研发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后,最大的AI领域投资案。

孙正义之所以将此计划命名为“伊邪那岐”,是因为“伊邪那岐”是日本神话中的创造和生命之神。且“伊邪那岐”写成英文是Izanagi,后面3个字母是AGI,也就是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缩写。

孙正义近年曾多次预言,AGI将是人类文明的未来,认为充满AI机器的世界会比人类社会更安全、健康和快乐。

消息人士还说,孙正义虽曾与OpenAI的CEO奥特曼讨论过合作建立半导体业务和筹募资金等相关事项,但目前看似乎与“伊邪那岐”计划并不相同。

知情人士表示,该项目如何资助或资金将花在哪里的细节尚未确定,该项目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他们表示,孙正义不断尝试多种投资想法和策略,以加强Arm在人工智能市场的影响力,并一直在探索不同类型的下一代芯片。目前尚不清楚哪家公司将在开发挑战英伟达所需的技术方面发挥核心作用,英伟达是迄今为止高端人工智能加速器领域的领导者。

孙正义刚靠Arm打了一场翻身仗

近日,芯片设计公司Arm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AI投资正在推动营收增长,在随后短短三个交易日内,Arm股价上涨逾90%。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高级市场分析师Masahiro Yamaguchi表示,只要软银的资产能够支撑其涨幅,人们就不会说软银定价过高。对于Arm,股价飙升看起来可能有些过热。但如果你认为这将得到未来稳健的盈利增长的支持,那就不会觉得不合理。

Arm在发布财务业绩时给出了乐观的预测,表明该公司可以超越传统的智能手机业务,进军AI和其他前景看好的市场。Yamaguchi称,投资者可能会从即将发布的英伟达财报中得到启示,以判断最近的涨幅是否过高。

Arm主要商业模式为技术授权许可。公司财报显示,其专利许可收入增长强劲,授权许可期内实现收入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超出预期的表现主要源于下游正积极对AI终端市场展开投资,因此对Arm CPU有旺盛需求。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同比增长11%至4.7亿美元,主要受半导体行业复苏和v9架构快速渗透推动,其中v9特许权费用贡献占该公司特许权使用费的15%。

当前,孙正义持有软银集团约1/3的股份,而软银又持有Arm 90%的股份。

Arm主营业务是授权设计驱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芯片组件,从销售的每块芯片中抽成。虽然该公司收入的一小部分来自用于AI数据处理的超级计算机的芯片,但这部分收入增长迅速,许多投资者通过押注Arm来押注AI。

软银首席财务官后藤芳光曾表示,Arm是能对AI做出最大贡献的公司,而AI是世界上最大的主题。

过去几年,投资狂人孙正义遭遇滑铁卢,由于投资科技行业失利,软银集团连年亏损,孙正义创立的软银愿景基金仅2022年投资亏损就超过390亿美元。

其中,联合办公空间WeWork被视为孙正义投资生涯的最大败笔。曾经估值高达470亿美元的WeWork,如今已经申请破产保护。

据悉,软银持有的Arm股票市值已经超过千亿美元,按照其320亿美元的投资算起,Arm这一项投资就获利超过了8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其在WeWork以及Uber等方面的所有损失已经全部收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