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量化交易监管将出“组合拳” !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1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化交易监管将出“组合拳” !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量化交易将迎来系统性的监管举措。

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一直关注量化交易的发展和监管,近年来陆续推进了诸多工作,包括将量化交易纳入证券法规制范围、建立头部量化机构的数据采集机制、加强量化交易监测分析、建立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加强私募融券监管等。本次推出的量化交易监管“组合拳”力度大,从多个维度加强监管,基本覆盖量化交易业务运作的主要环节。

该人士表示,下一阶段出台的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并充分加强跟市场各类投资者沟通交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促进量化交易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建立健全量化交易监管安排

2月20日,沪深交易所对宁波灵均实施暂停交易措施并启动公开谴责程序,对量化机构影响市场平稳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释放了强监管信号。

同日,交易所发文称,量化报告制度平稳落地,下一步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把维护公平性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借鉴国际监管实践,趋利避害,建立健全量化交易监管安排。具体包括,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明确“先报告、后交易”的准入安排;加强量化交易行情授权管理,健全差异化收费机制;完善异常交易监测监控标准,加强异常交易和异常报撤单行为监管;加强对杠杆类量化产品的监测与规制,强化期现货联动监管。同时,进一步压实证券公司客户管理责任,完善与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的自律管理协作机制,加强对量化私募等机构的交易监管等。

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一直非常重视相关监管工作,推动将程序化交易纳入《证券法》规制范围,建立头部量化机构的数据采集机制,加强量化交易监测分析等。2023年9月以来,证监会逐步推出了程序化交易报告制度,加强私募基金监管。经过三个月的过渡,报告制度平稳落地,各方报告的质量总体符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量化交易监管提供了基础。

“报告制度通过三个月的过渡期,实现了平稳落地,也做到了‘应报尽报’。”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报送过程中间,券商和投资者都积极履行报告义务,报送质量总体较高。

据悉,报告制度实施的三个多月,没有出现量化交易规模或量化交易机构运作异常。量化交易占比也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比较稳定,市场影响也是比较平稳的。

稳慎推进后续改革举措

沪深交易所均对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灵均)异常交易开出“罚单”,对宁波灵均限制交易并启动公开谴责程序,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新型信息技术广泛运用,量化交易已成为重要的交易方式。量化交易有助于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但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相对中小投资者存在明显的技术、信息和速度优势,一些时点也存在策略趋同、交易共振等问题,加大市场波动。

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监管举措,涵盖各个环节,体现综合施策的特点,同时每项都经过调研和市场分析,有比较强的针对性,体现精准施策。比如,针对速度优势,采取措施进行有效遏制,减少对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干扰;针对中小市值股票剧烈波动的情况,加强杠杆类产品的监测和规制,减少踩踏和共振。

“宁波灵均被公开谴责,体现了监管层加强异常交易监管的明确态度。”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交易所明确要加强异常交易和异常报撤单行为监管,加强量化交易行情授权管理,健全差异化收费机制,加强对杠杆类量化产品的监测与规制等,后续改革细则如何落地将对量化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沪深交易所综合施策监管量化交易,不是为了‘一棒子’打死量化交易,也不是禁止量化交易这种方式,而是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量化交易较多出现交易频率、报撤单频率过高的情况,存在过度运用信息优势,加剧信息不对称等现象,给市场带来的不公平性越来越明显。”证监会市场监管一司相关人士强调。

据了解,在前述“一揽子”措施推进过程中,沪深交易所还会稳慎操作,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给市场预留充分调整时间。量化交易监管步步推进,在报告制度之后,将出台更多量化交易监管规则,出台之前会跟市场进行充分沟通。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