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规模大战:五巨头坚守“万亿俱乐部” 券商资管拉开差距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汤巾 2024-02-27 07: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基金规模大战:五巨头坚守“万亿俱乐部” 券商资管拉开差距)

《投资者网》汤巾

随着基金2023年四季报出炉,公募机构最新管理规模排名也揭开面纱。上一年,各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中是否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

从总量来看,成绩是喜人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达27.60万亿元,较2022年12月末的26.03万亿元增长了1.57万亿元,同比增长6.03%。

如果逐月观察,当年公募基金月度规模有十次突破27万亿元,其中两次冲高至28万亿元以上,整个基金市场还是保持着稳中向好的态势。

具体来看,各家基金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则有所分化。《投资者网》对157家公募基金公司、取得公募资格的券商及券商资管公司进行统计,和2022年相比,2023年规模增长的公司有111家,占比70.70%,规模下滑的有42家,还有4家缺少同比数据。

管理规模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头部基金公司依然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五家,但排名上发生变化,华夏基金从第三上升到第二,广发基金从第二下滑至第三,其他三家公司排名未变。

第一梯队公司规模趋稳

如今公募基金行业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大型基金公司凭借过硬的综合实力越走越稳,自身优势不断巩固。

据Wind统计,“万亿俱乐部”成员和2022年相比未发生变化,依然是5家,其中易方达以1.62万亿的管理规模蝉联榜首。

排在第六至十位的依次是博时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和2022年相比,鹏华基金从第8降至第11,规模下滑5.03%,跌出前十;新进入者是招商基金,增长11.44%,从第13升至第8;同时嘉实基金超越汇添富基金升至第9位。 

虽然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但公募基金总体管理规模仍稳中有升。特别是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第一梯队公司中,多数都保持了规模的增长,少数下滑者,降幅也均在10%以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公司共有19家,而2022年末这一数字为20家,掉队是交银施罗德基金,2023年末管理规模下降7.77%至4871.84亿元。

其中,下滑幅度较大的还有工银瑞信基金,2023年末管理规模为7296.13亿元,下降7.06%,排名也从第11降至第13。

在榜单的下游,也有一群“小萝卜头”,34家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0亿元,其中9家更是低于10亿元。

在基金公司中,规模排名垫底的是瑞达基金,其成立于2020年3月,成立之后高管频繁变动,已经换了三位总经理。该公司2023年末管理规模仅为0.94亿元,目前管理4只基金,均为混合型产品,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10%。

其后是凯石基金,2023年末管理规模为2.17亿元,同比增长2.72%。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成立之后不久规模跳水并一直在低位徘徊,目前旗下只有两只产品,一只债券型基金和一只混合型基金。

部分小型公司降幅剧烈

历经2023年的资本市场沉浮,公募基金行业,哪些公司逆势实现规模增长,哪些公司在忍受规模滑坡的压力?

从同比变化情况看,Wind统计显示,有111家公司2023年末规模提升,42家下降,占比分别为70.70%和26.75%,还有4家因为成立时间较短缺乏可比数据。

管理规模增幅靠前的基本上是成立时间较短的公司,因为此前基数较低,所以增长颇为显著。排在榜首的是明亚基金,2023年管理规模增长16.91倍。

明亚基金成立于2019年,直到2023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管理规模还只有0.52亿元,在业内垫底,但二季度发行了明亚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后,季末管理规模升至1.01亿元;四季度,该公司又相继发行了明亚久安90天持有和明亚稳利3个月持有,从而实现规模增长。

在千亿级基金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快的是鑫元基金,2023年增长50.53%至1642.39亿元。而5000亿元以上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快的是华夏基金,2023年增幅为15.48%,达到1.26万亿元。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步入低迷期,小型基金公司的日子会更为艰难。2023年管理规模降幅靠前者集中于500亿元以下规模的小公司。

垫底的兴合基金,规模降幅高达67.04%,去年末仅剩2.44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目前管理4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均为负数。紧随其后的中科沃土基金,去年规模下降60.66%至6.07亿元。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至今已近十年,期间规模如坐过山车一般,2021年曾突破30亿元,但2022年二季度开始一路滑坡,去年三季度跌至个位数。此外,恒越基金、九泰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朱雀基金规模降幅也均超过30%。

持牌资管机构分化严重

除了公募基金公司,还有12家持牌资产管理机构纳入《投资者网》年度统计,其中包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11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公司。

过去一年,这些公司公募管理规模的分化相当明显。Wind数据显示,12家机构中,东证资管、中银国际证券、财通证券资管的的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排名第一的东证资管去年末规模为1833.63亿元,但同比降幅也较大,下滑11.47%。

东证资管的“东方红”系列产品曾经名头响亮。该公司在2013年就拿到公募牌照,以发展主动型产品为主,公司管理规模稳步扩张,2021年末达到最高点2697.23亿元,一直是券商资管行业的领军者。

近年来,东证资管因为高层动荡问题时常成为舆论焦点。继陈光明、林鹏、饶刚、韩冬等明星基金经理出走后,东证资管头顶的“星光”逐渐暗淡。伴随着人事变动的发生,2022年之后该公司管理规模也开始走下坡路,逐渐跌破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3年规模增长率来看,山西证券的表现颇为亮眼,当年公募规模增幅达69.77%至299.61亿元。该公司2014年获得公募牌照,目前旗下共管理20只基金,债券型产品规模占比超过80%。2022年以后公司管理规模快速攀升,并在2023年四季度创出新高。

资管机构中公募规模最“迷你”的是国都证券,只有0.37亿元,去年降幅也最大,达到26.97%。国都证券于2014年8月取得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属于较早拿到公募牌照的券商,但却未能借助先机壮大起来。该公司2017年管理规模曾冲到8.55亿元顶点,但随后却逐渐萎缩,滑落到不足1亿元。目前旗下仅有两只产品,发展步履艰难。(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