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后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大增4100亿 2024年最高规模或超30万亿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王晓雨 2024-02-28 10:2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节后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大增4100亿 2024年最高规模或超30万亿)

经过春节“旺季营销”、LPR降息效应等多重因素提振,节后第一周,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大幅上升4000亿元。经机构测算,截至2月23日,银行理财规模约为28.11万亿元。

另一方面,近一个月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略有下行,据机构测算,截至2月15日,大行现金管理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01%,股份行为2.23%,城农商行为2.18%,均有小幅下滑;同时,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产品破净率仍然居高不下。

本月LPR降息落地之后,后续银行业继续调降存款利率“保息差”似乎已成共识,业内认为这对银行理财来说将是一大增长机遇。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指出,存款利率下降可能引发“存款搬家”,居民或加大理财等资管产品配置,2024年理财规模高点或超过30万亿元。

低波稳健产品大热

节后首周,理财规模增势强劲。经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测算,2月19日至2月23日,银行理财规模环比大幅增长4122亿元至28.11万亿元。

春节开工后,各家理财公司延续节前“旺季营销”策略,试图在年终奖、压岁钱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

目前,多数理财公司均已针对“开工理财”推出多款产品,低波稳健型产品是其重点发力方向。整体来看,此类产品风险等级以R1、R2为主,产品期限有封闭期7日、三个月、三年不等。

例如,平安理财部分理财产品可以提前一天计算收益,即2月18日申购的产品,2月19日即可计算收益,巧打收益时间差,提升投资者理财体验。

“节后钱包快速回血就靠它!”兴银理财则向投资者推荐六款持有期从1天至三个月的短期限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4.30%-7.06%不等;除了短期限产品外,兴银理财还向投资者推荐中短期封闭型理财产品。如“丰利兴动睿享6M最短持有期1号A”产品,该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4.064%,1元起购,主投债权类资产,六个月最短持有期。

刘郁团队指出,存款利率下调或将强化理财替代逻辑,当前正值春节后存款回流期,日开型、最小持有期产品的存款替代性较定开型、封闭型等传统产品更强。

理财收益率更具吸引力

从近一个月理财收益率表现来看,各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升有降。

据招商证券(600999)银行团队测算,截至2月15日,现金管理类理财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2.15%,近一个月收益率小幅下行;2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定开固收+和持有期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3.0%与3.3%,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2月上半月,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净值小幅回暖,混合类公募理财产品和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破净率分别为35.2%和94%,均较此前小幅回暖。

虽然理财收益率尚未表现出太大的起色,但在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强、持续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大趋势下,市场普遍认为银行理财仍有巨大发展空间。随着后续存款利率调整落地,2024年理财规模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人士预计规模最高节点可能超过30万亿元。

本月央行宣布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业内普遍认为后续银行业后续将会跟进调整存款利率稳定息差水平。目前,已有多家地方性中小银行对存款利率进行下调。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LPR报价利率下调后银行资产端收益下降,部分揽储激烈地区的净息差压力或再次凸显,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同时,存款利率一旦下行或引发“存款搬家”行为,居民将加大对理财等资管类产品的配置。这对理财市场来说可能是一大增量挑战。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存款利率下行将进一步提升理财产品的吸引力,随着存款利率走低,以及居民预期改善,理财产品相较于定期存款的超额收益优势进一步凸显,其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