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RIO母公司董事长涉嫌行贿 已立案调查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韩宜珈 2024-02-28 18:2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RIO母公司董事长涉嫌行贿 已立案调查)

2月27日晚,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百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晓东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立案调查并留置。

上海百润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汉中市南郑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晓东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通知书。

上海百润在公告中表示,截至披露日,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除刘晓东先生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情况正常,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发稿,上海百润股价下跌9.77%,收盘价为19.85元,换手率6.23%,总市值为208.36亿。

RIO的创始者

百润股份(002568)2022年年报显示,刘晓东出生于1967年,1997年起在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末,刘晓东直接持有4.26亿股百润股份,持股比例为40.54%。其中,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达3.19亿股,772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资料显示,刘晓东,1967年出生,硕士学位,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晓东曾多次上榜福布斯中国,2023年10月,更是以145亿人民币财富位列《2023年·胡润百富榜》第388位。

刘晓东最早在兰州卷烟厂工作,1992年,刘晓东辞去卷烟厂工作,入职了一家香精香料公司,并做到了销售总监。1997年,刘晓东用20万的启动资金与人合伙成立了百润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这是现在上市公司百润股份的前身。

百润香精香料公司最早的业务主要来自兰州烟草业,在发展业务的期间,刘晓东也看到了商机,发现在洽谈业务时,酒水的利润很高,并且瓶装鸡尾酒市场还缺少大的品牌,于是决定转型。2002年,刘晓东在百润名下成立了一家巴克斯酒业的子公司,推出了RIO(锐澳)预调鸡尾酒。

但是RIO初期发展并不乐观,由于最开始瞄准的是酒吧KTV等场所,客户群体不对,竞争不过高端烈酒以及现调鸡尾酒,因此经营到2008年时,巴克斯酒业已经负债超过500万,净资产为负数。

为了不影响总公司的业务,刘晓东彼时自己牵头出钱,以100块钱的象征性价格,收购巴克斯酒业和RIO品牌,同时承担巴克斯酒业500万的负债,其中刘晓东个人占股51.74%。

前期的失败让刘晓东转变了策略,转而带着RIO进军商超市场。酒精度3%的微醺RIO凭借好的营销策略,主打朋友小聚,专攻女性市场,由此打开了市场。并同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最终让这一品牌年利润超1000万。

在后期广告的带动下,锐澳鸡尾酒在2014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9.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8倍。同样在2014年,刘晓东主导上市公司百润股份以55.63亿元的定价增发股权,回购了巴克斯酒业100%的股权,再度将RIO装入百润股份。将曾经100元买下的公司卖出了55亿。

从中不难看出,刘晓东是巴斯克酒业和RIO鸡尾酒品牌的灵魂人物,此次受到调查,无疑将影响到品牌及企业的发展。

鸡尾酒已成为业务重心

上海百润为国内预调鸡尾酒品牌RIO背后的母公司,该公司始创于1997年6月,2011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香精香料业务和预调鸡尾酒业务。其中,预调鸡尾酒业务主要包括“RIO(锐澳)”牌预调酒鸡尾酒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2023年中报,百润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为:预调鸡尾酒占比87.94%,香精香料制造业占比9.9%。预调鸡尾酒贡献百润股份近九成收入,RIO为企业旗下主要预调鸡尾酒品牌。

由此可见,RIO品牌的成功,让鸡尾酒业务逐步取代香精香料制造业务,成为集团的主营业务。并且鸡尾酒业务的毛利率也很高,2023年半年报披露其毛利率高达66.61%。

2024年1月26日,百润股份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7.56亿元到8.60亿元,同比增长45%到65%。百润股份表示,是由于2023年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及香精香料业务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年度计划目标。2023年度,公司预计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到70%。

刘晓东和百润股份对于预调鸡尾酒的后续市场非常看好,不断加大力度扩产。2023年8月百润股份用20.25亿元的定增预案,募集资金将用于四地的产能扩建项目、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及巴克斯酒业(成都)研发检测中心项目。

除预调鸡尾酒外,刘晓东还计划重点发展威士忌,占位高品质烈酒,计划成为中国本土威士忌行业龙头。据披露2022年其麦芽威士忌产能0.5万吨/年,伏特加产能3.1万吨/年。烈酒作为预调鸡尾酒的原料基酒,与百润股份原有业务有重合之处,布局烈酒有利于业务发展。

对如今的上海百润股份来说,鸡尾酒业务以及酒类业务已经成为发展重心,受此次事件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或将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韩宜珈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