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特写|“撤辣”后的香港楼市:中介忙推销,内地客户咨询量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9 2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写|“撤辣”后的香港楼市:中介忙推销,内地客户咨询量大增!)

“消息一出,我们立刻在门店门口贴出‘全面撤辣’的宣传标语。”陈经理是香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资深从业人员,他告诉记者,“公司内部也立刻开会,准备加大在大湾区内的宣传力度。”

(受访者/供图)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公布2024/2025财政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撤销所有楼市“辣招”,即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业界分析认为,此次香港楼市全面“撤辣”响应了市场呼声,可以帮助楼市企稳、促进交易量回升。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香港,豪宅市场多年来吸引不少外来资金。不过,香港特区政府自2010年起多次推出额外印花税、双倍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等税种,以压制不断飙升的房价。2023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曾小幅度“减辣”。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全面“撤辣”后,由于买家可节省大笔税项开支,加上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抢人才,将吸引非香港本地买家及投资者重投香港楼市,相信发展商也会加快推售新盘。

“之前大家都有收到‘撤辣’传闻,所以买卖双方都在观望,现在正式宣布‘撤辣’开始,此前还在谈判僵持中的多宗成交就落定了。”陈经理表示。

记者在深圳罗湖区一家代理香港新房项目的中介门店采访时,有房产中介表示从昨天开始就有一些相对高净值的客户来电,咨询香港楼市的相关政策,也表达出一些兴趣。有购房者表示,香港住宅的“单价”看似很高,但都以实际面积计算,而且租金回报率也较高。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邹少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3000万港元的住宅为例,在新政下内地买家可省下322.5万港元的税费;300万港元以下住宅,仅需缴纳100港元的印花税。此外,住宅转售不再需要缴纳10%至20%的额外印花税。

邹少伟指出,近期香港楼市低迷,房价持续下跌,而印花税调整是香港调控楼市最直接的方式,以往市场好的时候收紧印花税,以抑制房价上涨和投机。现在市场持续低迷,即便不征收税费,投资房产也难有收益,因此取消是较为合理的决定。税费大幅降低,有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特别是吸引内地客户到香港购房,短期内市场情绪、成交都有望得到改善。

“税费的减少,可以直接降低购房人的购买成本,对楼市来讲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因素。香港住宅的价格已经回调到2016年年底的水平,而住宅租金却整体攀升至4年来最高,因此相信低楼价、低税费、高租金回报率可以促进更多的市民去购买房产、投资房产。”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

责编:朱雨蒙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