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2024年,创业板指数能不能投?

来源:雪球 作者:养基场王场长 2024-03-01 09: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创业板指数能不能投?)

在市场最黑暗的2024年1月,我写了一篇《2024年,沪深300指数能不能投?投什么?怎么投?都在这一篇文章当中》,反响出乎意料的好。既然能够帮助到大家,那我就把这个指数分析的栏目继续下去,趁着现在市场依旧遍地黄金,多帮大家挖掘一些好的标的。

闲言少叙,今天就继续使用我的指数分析思路,来跟各位说说成长风格的一哥——创业板指数,现在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

在投资界,大家习惯于把创业板指数简称为创业板指,因此本文我也会沿用该种简称,这里先说明一下,避免一些投资者搞糊涂。

01 什么是创业板指

创业板市场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09年创立的一个专门服务于创新企业的市场,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在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正式发布,反映了中国第一代创新企业的表现。其编制标准如下图:

简单点的表述就是:创业板指代表了在创业板上市的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100只股票整体的表现

02 创业板指行业分布及分析

创业板指每半年更新一次,按照最新一期的行业权重占比来看,电力设备、医药生物占据了创业板指的半壁江山,随后是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等先进制造业

可以看出,偏重于电力设备和医药的创业板指,与偏重于食品饮料、大金融的沪深300,在行业覆盖方向上有很大的不同,科技含量更足。

一说到电力设备,很多人都会认为其上涨的动能,源自于2021年首次提出的碳中和与碳达峰方案。但看过我《透过上帝视角,复盘有没有基金经理抓住了2019-2021年的新能源周期》文章的老读者都知道,其实自2019年起,以锂电池的宁德时代、光伏的隆基绿能为代表的的电力设备板块就已经开启了上涨模式。其本质原因在于上一轮产能的出清,双碳政策的出台只是行情加速上涨的催化剂。而21年以来的下跌,也源于行业产能的过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电力设备或者说新能源行业,其过剩的产能还没有彻底出清,因此还不具备马上反转的可能,但当前的价格走势已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这种产能过剩的悲观预期

第二大行业医药生物则就好了很多,在药品集采政策的边际作用递减的背景下,又在去年8月遭遇到了超预期利空——医疗反腐的最后一击,恐慌盘已经被跌出去了,因此医药生物行业的底部区域大概率已经出现。

所以从行业角度来分析,虽然创业板暂时还不太具备反转的基本面因素,但利空消息大多已经兑现,未来大概率就是一个缓慢筑底的阶段,向下的空间还有,但是不会太大。

03 创业板指估值分位数分析

为了便于所有人理解,先简单粗暴地科普一下估值分位数的使用方法:估值分位数反映了相关指数当前的估值,在其自身的历史数据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估值分位数最大是100,最小是0,理论上估值分位数越低,相关指数安全性越高。

估值分位数有很多种,我们主要以市盈率分位数和市净率分位数进行分析。

从市盈率分位数上来看,创业板指的分位数已经是1.14%,这还是拜2月份的反弹所赐,在2024年2月2日时,其市盈率分位数已经是0了,也就是说历史最低,安全性已经很高了。

如果您对创业板未来的盈利能力不是那么乐观的话,那市净率分位数这个维度可能更值得参考:创业板当前的分位数已经是13.11%,2月2日时的分位数是3.85%,虽然还不是历史最低,但也比上一轮熊市的底部2018年要低。

小结一下,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市净率分位数均以来到了历史的极值附近,从长期看已经足够安全。虽然极值的宿命就是被新的极值所打破,但在投资中真的没必要去追寻那个最低点,能够帮助我们判断出当下是底部区域就足够了。

04 创业板指回撤情况分析

创业板指成立至今,经历过三次大幅回撤。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的第三次大跌,如果从历史极值的角度上看,仍然存在着将近13%的空间差距以及大概12个月的时间差距。但如果我们看一看历次大跌之后那200%左右的涨幅,就能认可我刚才的结论:虽然可能还没到最低点,但创业板从长期维度看,正处在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底部区间。

05 是否适配于下阶段的市场

站在当下的时点展望2024年,确定性最大的事件,或许就是美联储的降息,我们之前也说过:在货币宽松周期当中,小盘成长风格的表现明显会更好。在上一次美联储降息周期的2019-2021年,创业板是主流宽基指数中涨幅最好的一个。

因此我也相信,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的虽迟必到,创业板的春天也会随之而来。

06 结论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出,站在2024年的2月底,创业板指就如同当下的天气一样,春寒料峭,冻杀年少,但毕竟熬过了最寒冷的时节,现在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可以通过网格定投的方式去进行春耕,等待春暖花开。

$创业板ETF(SZ159915)$ $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A(F110026)$ #全面反攻!两市普涨强势反弹# @今日话题 @雪球创作者中心 @雪球基金 #老司基硬核测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