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推动“科技-农业-金融”良性循环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3-01 17:1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推动“科技-农业-金融”良性循环)

3月1日,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希望(000876)集团两会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介绍,今年他带来了六份提案,内容包括提升民营经济活力、推动“科技-农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乡村人才培养等。

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民营经济活力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民营经济活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转型换挡阵痛明显,惯性增长方式失灵;二是一些支撑行业增长受转型、周期等因素影响出现业绩明显下滑,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三是预期分歧较大,部分民营企业观望、收缩、躺平情绪有所蔓延。

为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社会影响和行业带动作用大,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绿色沟通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增强民营头部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能力;二是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特殊时期的金融和资金支持,不在特殊困难时期抽贷,在新增贷款和发债担保增信方面给予支持;三是产业调整政策出台前多征求相关方的意见,避免对行业和相关企业造成大的冲击。

推动“科技-农业-金融”良性循环

随着中国农业的迅猛发展,农民的收入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绝对贫困也已经基本消除。然而,城乡差距依然存在,农民收入相较于城市居民仍显不足。在这个背景下,农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格局,如何在变革中迎头赶上,甚至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随着数字科技、生物科技、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多模态AI大模型的推出对工业制造和城市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农村产业带来了挑战。如何在这个科技浪潮中立足,甚至引领变革,成为了农村发展的重要议题。

对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鼓励并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第二,鼓励金融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资农业科技。第三,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

强化乡村人才培养

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有文化的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素质偏低、结构失衡等问题较为突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背景下,乡村人才供求矛盾更加凸显。

为有效激发乡村社会的内生动力,需要打造育得出、留得住、跟得上、空间广的乡村人才生态。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需要在育才、留才、用才方面下功夫,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沃土汇聚扎根。

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引导农业院校加强学科建设,满足新时期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其次,拓宽乡村产业空间,鼓励支持年轻人就地创业就业,把人才留在乡村。最后,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人才培训,共同打造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人才能力建设体系。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