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大AI增量信息汇总

来源:雪球 作者:周期合伙人 2024-03-02 11:5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AI增量信息汇总)

很久没和大家聊AI的基本面了,北美的高频信息基本每天都有,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岸的股价走势不再对A股算力板块存在显著的映射关系。(最近一次财报后的英伟达 vs CPO足够说明问题)

某个角度上讲,A股的AI板块还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节奏规律。而国产算力的产业信息则相对闭塞,今天也重点聊几句。

1. 大的叙事基础

美联储在昨天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正式提到,“随着AI和机器人等新兴技术被快速采纳,有望在接下来几年出现劳动生产率曲线的跃迁“: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明白,没有AI就等于没有未来,显而易见,这个星球上的某些主权不希望我们有未来。

这个大的叙事是国产AI板块最根本的逻辑基础,从去年10.18日宣布最严厉的一次AI芯片出口限制之后,板块对于“英伟达的卡能不能卖进CN“这个变量就已完全脱敏,举几个例子:

英伟达的H20发布后(宣布时间11.9,前天晚上宣布出货),不影响板块走势:

就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已经达成共识:

你卖还是不卖,和我们是否发展自己的AI,是两件没有关联的事情。

再从实际的进展来看,目前下游的互联网企业对国产卡来者不拒,无论华为S腾、海光深算、寒武纪思元,基本都是同步测试,不怕你不好用,只怕你未来不卖给我。

整个行业(不管海外还是国内)深知AI的本质构成是算力和能源,前者作为人类制造业的最前沿,供给始终跟不上需求(关键在最上游的关键设备环节),产能扩张是线性,技术跃迁非线性,这个供需缺口中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收敛。

这就导致算力卡成了一种稀缺资源,逼得Sam甚至扬言要花7万亿美元自己建产能,到这也就不难理解,S腾/海光信息/寒武纪的卡将来在国内照样会成为俏货了。

而对于后者(目前OpenAI官方披露过能耗数据的只有GPT3),训练GPT3大概需要128.7万度电,相当于给特斯拉Model 3充电2.56万次,这只是训练模型,而且是训练一次的耗电量;

到推理测,生成1000个单词需要0.12度电,而目前GPT大约有2亿用户,假如没人每年推理1000个单词,所耗的电量大约可以给Model 3充电50万次。

究其本质,虚拟世界的硬通货是算力和能源。

(同理可参考虚拟货币,矿老板们表示有话要说。)

偏题了,能源的事情以后再聊。

2.产业进展和节奏问题

宏大叙事能定性行业距离市值天花板还有多少弹性,以及是否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关注度,即赔率。

国产算力最大的魅力在于市值空间,今年英伟达算力卡的出货量预期大概400万颗左右,目前市值2万亿美元,国产的几家加到一起大约120万颗,考虑到性能、生态、下游创业节奏不同,哪怕打1折,这个市值的天花板也足够高,而且应该打几折是一个主观、动态的观点,随着华为和某代工厂在国产5G上的突破,市场会转而预期,万一某天7nm良率提升,甚至5nm突破了呢?那该变成2折还是3折?

上述内容于我而言更像长期的星辰大海,信仰可以有,但客观看,它对短期节奏的把握起不了任何帮助

长期看好和短期怎么做是两码事,尤其在短期矛盾永远会被无限度放大的A股,科技板块的回撤幅度没几个人能抗得住,也不可能去硬抗,所以还需要涉及到短期节奏,即胜率的讨论。

由于小院高强的压力,国内的产业数据早已不再透明,诸如流片、订单、关键设备,甚至国产HBM等等。这就导致股价规律无迹可寻,许多时候只能靠段子驱动,但凡阶段性没有催化,回撤就会很大。

而段子其实一直都有,只是在不同的风险偏好阶段里,受重视的程度不一样。

所以看到段子的第一反应,应该判断他是否能够对板块形成正向催化,是真是假先放一放。是真的,到最后落地也早已炒完这一波;是假的,也不妨碍他涨几天情绪,这在过去1年力的3轮行情中全都完美演绎。

当然,中期维度的判断也是必要的,因为主观上你至少要判断国产算力在未来的半年/1年里是否会有大的机会,进而决定你是否会在这个板块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将直接决定短期催化到的时候你是否能精准把握。

----

就当下而言,今年会是国产算力卡出产品的大年(包括3月和下半年S腾的迭代,海光信息、寒武纪的其他新品),包括上面提到的120万颗等出货数据,以及国产的HBM,B100时代后必须要搭配的液冷(国内能耗更高,对液冷的需求也就更高),先进封装等等,其实也不难理解,咱们起步本就晚一年,放量节奏自然也从去年挪到了今年。

一般聊到这里会有杠精说国产卡性能不行、兼容问题差,如果看懂了前文的逻辑,应该明白当下核心矛盾是“有没有“,而非”好不好用“。

除非你可以多数仓位出去买英伟达和AMD,否则讨论这个话题没有任何意义,就不再展开。

(完)

$中科曙光(SH603019)$ $浪潮信息(SZ00097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