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中国中免的护城河正在变窄

来源:雪球 作者:东方小蜗牛 2024-03-03 06: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免的护城河正在变窄)

在海南过冬2个月,逛了3次中国中免公司的免税店。其中,两次三亚,一次海口。

总体感觉,人流量和疫情期间最好年份的2021比较,略有下降。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销售额也确实符合感官。

根据快报,中国中免2023年收入675亿,净利润67亿。净利润率只有10%,这不应该是一个独家垄断企业的净利润率水平。

2019至2023这五年的毛利率也一直下降中,从51%-40%-33%-28%-29%。

其实看中国免税行业,不能只看获得牌照的中国中免,王府井,海航控股等这几家公司。竞争并不只是发生在这几个企业之间。
按照波特五力的分析框架,一个企业的竞争对手不仅来自同行,也来自潜在的竞争对手,甚至是颠覆者。

中国中免,潜在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跨境电商。

在拼多多,天猫这些这些跨境电商,价格要远低于中国中免。举一个最简单的化妆品例子,欧舒丹的果木油护手霜在海棠湾中国免税城的价格是196元,如果买两件的话,每件156元。但是在拼多多的跨境电商,标价93~129元不等。

我曾观察过一些的消费者。他们看完货后,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用手机上跨境电商的价格做对比。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当年电商线上销售取代线下服装店一样,感觉免税城正在沦为试衣间。

所以从商业模式上来说,中国中免虽然获得国家独家垄断的免税牌照,但是它的护城河正在被跨境电商侵蚀。就像曾经主打生鲜的永辉超市,正在被小区门口的生鲜店替代一样。

对于一个护城河越来越薄,受到侵蚀的行业龙头来说,给他20倍市盈率估值已经不错了,对应着2023年的67亿元净利润,市值能给1300亿已经是很高看了。

2024年3月3日,中国中免的市值是1800亿人民币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