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中海油的资本支出,油气产量增长率和自由现金流

来源:雪球 作者:czy710 2024-03-03 08:0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海油的资本支出,油气产量增长率和自由现金流)

中海油2023年油气产量约184万桶每天,实现油价约76美元,维持油气产量不变所需每年资本支出约500亿元,对应年自由现金流约1600亿元 ,减去新能源80亿资本支出,自由现金流约1520亿元。

2023年中海油资本出1280亿元,其中油气勘探开采资本支出约1200亿元,额外增加的700亿元油气资本支出对应的年油气产量增长率约9%,年利润增长约11%。自由现金流由1600亿降至约820亿元。

对投资者来说,以上哪个资本支出方式更有利于投资者?前一种是更高的自由现金流和分红,后一种是较低的自由现金流和分红?年利润增长约11%。

对于上市公司中海油来说,第一种方式很容易实现,第二种方式要费点劲才能实现,需要每年较高的新增储量做保证,还需要较快的新项目建设速度。

由于中海油新增勘探开发项目以国内油气田,海外圭亚那和巴西油田为主,新油气項目明显具有高roa和高irr 特点,新项目平均roa 和irr 水平既高于中海油目前平均水平,也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可为中海油带来高质量增长,带来未来利润和自由现金流持续增长。

可得出判断,中海油第二种资本支出方式更有利于中海油的投资者。

按第一种每年稳定自由现金流约1520亿元估算,取20年,折现率10%,则未来20年自由现金流折现值为12900亿元。把圭亞那项目以3000多亿出售后也可实現第一种方式。

按第二种方式带来的折现值肯定高于第一种方式,毛估约17000亿元。比第一种方式高約4000億元,大概相当於把現有已探明儲量賣掉4000億元,維持未來20年產量不变。

兩种方式估算的中海油折現值即內在價值均為17000億元左右。

目前中海油H股市值約7687億港元,合7070亿人民币。是目前內在價值的約4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