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球机构:财政政策料更加积极 中国股市修复将可延续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3-04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球机构:财政政策料更加积极 中国股市修复将可延续)

(原标题:环球机构: 财政政策料更加积极 中国股市修复将可延续)

中国基金报记者郭玟君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期《环球视点》,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欧、美、亚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分享他们对于两会政策及市场走势的分析与评判。

本期受邀嘉宾是:长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毅,德意志银行国际私人银行部亚洲投资策略主管刘佳,南方东英量化投资部主管王毅,摩根资产管理(中国)资深环球市场策略师蒋先威,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主管卢里。

关注财政政策如何发力

中国基金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哪些政策最值得期待?

刘佳:我们最关注财政刺激政策。两会将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就业增长目标和财政赤字目标等;房地产政策也值得关注,两会可能提出更多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

蒋先威:首先,市场较为关注的是今年GDP增长目标的设定。其次,在前期物价持续收缩的情况下,是否会提出更积极的通胀目标。此外,房地产方面,市场期待进一步的放松和支持性政策出台。

整体看,预计今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关于全年赤字率的订定、专项债及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也是市场聚焦的重点。

卢里:我们对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较为期待。此外,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我们对下一步如何强化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格外关注。

王毅:财政支出方面受到的关注比较多,为了实现预期目标,政府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支持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A股修复行情或延续

中国基金报:春节后的修复行情能否延续?

蒋先威:我们认为估值修复行情可以延续。原因包括:A股估值明显处于低位,目前市场情绪已经企稳且政策暖风不断。

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财报季,估值相对偏低且盈利表现良好的标的或迎来结构性机会。

港股在海外升息见顶的背景下,迭加近期政策面、资金面、情绪面的改善,可能出现同步修复。

具体来看,A股可重点关注稀缺且受宏观周期影响较小的生物医药板块,“中特估”政策支持的国央企板块,分红稳健的银行、电信、公用事业等高股息标的,以及低估值的信息技术板块标的在市场预期反转后可能迎来反弹机会。

汪毅:我们认为指数可能会在3000点附近持续震荡。

刘佳:“龙抬头”得益于春节假期超预期的出行消费数据以及央行降低5年期利率25个基点的举措。我们预计,A股和港股今年下半年有望获得较好的回报。

中国基金报:具体看好哪些板块或题材?

刘佳:我们看好消费、半导体以及绿色能源相关的板块。

汪毅:重点看好以下几类标的:央企价值重估+红利板块,AI算力及应用,医药、汽车、家电等企业出海相关的机会。

蒋先威:政策及资金面推动的大蓝筹或迎来阶段性机会。中长期来看,我们重点关注自身具有增长逻辑、处于发展初期的人工智能企业。同时,我们也关注行业处于高景气度、具有国际竞争力,但估值出现背离的新能源、电动车等行业;与经济景气相关性较低的生物医药行业也值得关注。

卢里:主题投资方面,我们看好AI和半导体。策略方面,继续看好红利低波策略。

王毅:目前最看好的依然是高分红主题,而且可能短期内不会改变。

美联储最早6月开始降息

中国基金报:对2024年美联储的降息节奏作何预测?

蒋先威:美联储可能在二季度末启动首次降息,三季度及四季度各降息一次,达到美联储去年12月议息会议后发布的利率点阵图的安排,即全年降息75个基点。

刘佳: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开始降息,今年一共降息3次,总共75个基点。预计到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就业增速下降,通胀持续走弱,为美联储在6月降息创造条件。

汪毅:今年美联储的降息次数可能会低于点阵图的一致预期,即只有1-2次;时间点可能要到下半年才开始。

看好美债

中国基金报: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如何调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

刘佳:我们相对看好美国高成长股票,尤其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行业公司。在欧洲,我们看好银行保险、工业和消费行业;看好美国和欧洲的投资级别债券。

王毅:科技类股票的表现已经非常强劲,而能源和生物医药板块也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所以对权益类资产不宜低配。

美债今年面临的供给过剩、二次通胀以及经济数据强劲推高了长端美债的收益率。

蒋先威:今年的全球资产配置可以采取股债均衡策略,重点关注经济具有韧性的美股,公司治理改善、资金持续流入的日股,可能受益降息后资金回流、基本面逐步复苏的亚股。但需要留意的是,美股估值相对较高,涨势可能集中在几大权重股上。

行业方面,可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通用技术革新带来的软硬件增长相关科技板块,以及AI赋能消费电子换机周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降息周期,成熟市场的国债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此外,投资等级债及新兴市场债也值得投资者留意。

卢里:美元债券仍然是一类具有较高风险回报比的资产类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