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时代装饰三闯IPO失败,实控人曲毅信披存疑

来源:乐居财经 2024-03-04 1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代装饰三闯IPO失败,实控人曲毅信披存疑)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努力近8年,三次闯关,时代装饰IPO进程宣告终止。

3月2日消息显示,深交所网站公布关于终止对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代装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在此之前的2024年2月26日,时代装饰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时代装饰原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为3733.21万股,原拟募集资金101324.88万元,用于住宅精装修家居配置延伸服务平台及营销网络项目、装配式装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时代装饰区域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时代装饰冲击IPO,要追溯到2016年。2016年6月,时代装饰就曾报送招股书说明书申报稿,拟募资为3.87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还银行贷款。2018年1月,时代装饰IPO被否,据公开报道称,此次被否的原因或是资产负债率过高、客户过于集中、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等问题。

2年后的2020年,时代装饰重启IPO并于当年年底首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2021年6月初,时代装饰披露收到了首次反馈意见。除了客户集中、应收款项等再度被证监会关注并追问外,被重点关注的还有时代装饰控股股东、实控人相关的关联方。

这里提及的时代装饰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指的均是其创始人曲毅。公开消息显示,曲毅出生于1962年9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系,1988年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是位实实在在的“学霸”。1988年毕业后,曲毅加入深圳市华辉装饰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华辉装饰”),历任施工部经理、总工程师,2000年创办了时代有限公司。

当下,公开信息披露,曲毅为时代装饰的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41.03%,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董事长职务。

而被重点关注的,正是曲毅毕业后任职的华辉装饰。2014年,时代装饰挂牌新三板时曾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其中表示,曲毅曾持有华辉装饰12.80%的股权。此外,还有公开信息披露,曲毅还长期担任其董事。工商变更登记信息显示,2003年12月29日,曲毅成为华辉装饰董事,直到2012年7月3日,成员变更登记信息才显示曲毅不再担任其董事。

从目前华辉装饰的股权架构来看,股东列表之中已没有曲毅的身影,但更多资料披露,曲毅还曾担任过华辉装饰旗下全资子公司“深证市华辉建筑工程装饰公司北京公司”的法人,目前该公司已注销。

但曲毅与华辉装饰诸多联系,在时代装饰IPO期间曾引发过一些质疑。时代装饰是否曾经在起步阶段承接过华辉装饰业务,或者借助华辉装饰乃至以其名义拓展业务。另外,曲毅曾长期为华辉装饰重要股东和担任董事,并且曲毅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华辉装饰北京公司虽然被吊销但目前仍然存在,华辉装饰是否应当列入时代装饰的关联方。

不仅引业内质疑,此前,证监会也曾要求时代装饰说明认定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时,是否已经审慎完整地披露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夫妻双方的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全部关联企业。

相关公司:时代装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