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撤辣”后,香港楼市热度飙升!有地产中介咨询量增50倍,带看量增20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5 0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撤辣”后,香港楼市热度飙升!有地产中介咨询量增50倍,带看量增20倍)

近日,香港取消了已经实行14年的楼市“辣招”,“撤辣”后市场反响如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公布2024/2025财政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撤销所有楼市“辣招”,即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记者从深圳中原研究中心了解到,香港楼市“撤辣”后,市场表现抢眼,其中一手物业成交宗数从2月26日的4宗暴增至3月3日的347宗。

此外,恒基兆业地产旗下长沙湾Belgravia Place项目第一期推售138伙物业,市场消息指出在销售启动后4小时售罄。据悉,该项目于3月2日晚截止登记认购,连日累计认购数量达4400宗,超额认购近31倍。

记者在深圳多家房产中介门店采访时,有多位代理香港新房业务的房产中介表示,刚刚过去的周末有许多深圳购房者前来咨询,比较关心的香港当地楼市政策环境、购房税款以及当地的租金水平。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全面“撤辣”后,由于买家可节省大笔税项开支,加上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抢人才,将吸引非香港本地买家及投资者重投香港楼市,相信发展商也会加快推售新盘。

美联物业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楼市“撤辣”之后,美联深圳的客户对于香港物业的咨询量大幅上升50倍,同时带看量也显著上升超20倍,准备购入的客户不在少数。据销售现场反馈,上周香港住宅交易现场的内地客户占比大约有三成。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香港“撤辣”之后的楼市,对于深圳乃至大湾区,甚至内地的高端客户吸引力都十分强劲,一是由于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资金的吸引力原本就非常大;二是“撤辣”之后,香港楼市低交易税费、高租金回报率的特点增强了市场购买信心;此外,香港近几年的人才引进计划,已经引进了许多高净值的购买力,再加上3月1日实施的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再将投资移民推向高潮,楼市成交量的上升是迟早的事情。

与内地一些城市的楼市松绑政策的“小步走”不同,香港此次“撤辣”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非常“直接”。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香港是自由港,资金、汇率、利率都是自由波动的,对房地产的管理主要是从利率和税收的角度考虑,其只基于物业市场波动来决定是否要释放新的政策。内地在进行房地产调控时会对税收、地方财政、上下游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不太可能全面退出税收来稳楼市。

何倩茹则认为,香港的“撤辣”应该作为内地一些城市放松楼市调控的“样板”。

而在深圳,市场也在期待楼市“小阳春”的到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含自助)录得1085套,环比增长14%。美联物业深圳董事总经理江贤亮认为,与香港楼市一样,上周深圳各售楼处人头攒动,二手带看预约量大幅飙升,成交周期明显缩短,客户入市热情高涨。他认为,楼市的热闹气氛定会相互传达、互相渗透。在未来几个月,深港两地的楼市成交量都将进入快速上升周期。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