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观和量化反转?超50%私募100%满仓干!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3-05 15: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观和量化反转?超50%私募100%满仓干!)

春节过后,权益市场回暖,私募基金大手笔加仓!

股票私募大幅加仓 百亿规模加仓最狠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87%,在上周基础上,上涨了0.63%。

具体来看,53.14%的股票私募倾向于满仓操作,29.10%的股票私募仓位控制在中等水平,另有15.05%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20-50%之间,仅有2.72%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2成。


从私募基金规模来看,截至2月23日,百亿私募、五十亿私募、二十亿私募、十亿私募以及五亿私募等不同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依次为73.00%、70.66%,72.40%、73.86%和74.11%。

百亿私募加仓的积极性最高,加仓幅度在各规模股票私募中力度最大。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百亿私募仓位指数在2024-02-08日当周的基础上上涨4.12%。加仓之后,40.36%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处于满仓水平,47.75%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处于中等水平,11.89%的百亿私募处于低仓和空仓运作。


产品备案回暖 量化产品占比下滑

随着市场触底反弹,投资者认购私募产品热情提升,私募证券产品备案开始回暖。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2月合计备案了443只私募证券产品。受春节长期的影响,实际工作日大幅减少,因此较1月的653只略有下滑,但对比2023年国庆长假的数据来看,较2023年10月的368只增幅达20.38%。

2024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除了公募持仓较高的权重股外,小微盘股普跌,量化策略遭遇“滑铁卢”。量化产品表现欠佳影响了新产品备案。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月备案的量化产品中多数仍以指数增强产品为主,当月合计备案了85只指数增强产品,占到备案量化产品总量的50.30%。其次是量化对冲产品,当月合计备案了55只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占到备案量化产品总量的32.54%。量化CTA依然偏小众,当月合计备案了29只产品,占到备案量化产品总量的17.16%。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4主观和量化策略剪刀差或反转

华宝证券表示,展望 2024 年,我们预计仍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大主线的行情当前并不明朗。股票策略方面,主观和量化策略的剪刀差可能反转。国内基本面的回暖仍需耐心等待,当前权益市场处于震荡回升阶段,但仍呈现缺乏主线,呈现快速轮动、资金博弈的局势,市场的变量可能来源于主观产品仓位的提升,可能会对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微盘股崩盘带来的对量化策略的冲击也需要时间恢复,监管层面上在新的一年对量化交易相关制度也会不断完善。

对于主观多头策略而言,关键在于把握结构性行情,主观管理人比较看重的估值、盈利、成长等因素能否得到体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收益表现。

对于量化多头策略而言,策略的市场环境和管理人的能力都要成为私募基金投资的重要考量因素,而净值型雪球或成为指增产品的新方向。

在融券限制下,股票多空策略更多受到券源的可选择性和稳定性影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