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突然!一句话引爆,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5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然!一句话引爆,涨停!)

新能源汽车市场传来大消息。

今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国有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够快,拟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

受此影响,东风汽车直线涨停,东风科技、一汽解放、一汽富维、长安汽车等纷纷拉升。

此外,当日下午,据多家外媒报道,特斯拉位于柏林郊外的超级工厂因环保人士纵火而断电,工厂不得不进行疏散并停产。上述工厂是特斯拉继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第二家海外超级工厂,也是特斯拉在欧洲的第一个制造基地。目前,该工厂的年产能约为50万辆。

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新消息

3月5日,一则跟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关注。

当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国有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够快,拟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

据悉,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汽车央企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与长安集团等三家。在上述消息发布后,东风汽车直线涨停,东风科技、一汽解放、一汽富维、长安汽车等纷纷拉升。

张玉卓表示,从国资监管来讲,主要是要激励企业大胆创新,破除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比如新能源汽车,国有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发展还不够快,我们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因为我们注意到,汽车行业全世界都是这样子,燃油车在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会比较大,如果对它考核当期利润,就不太容易去全速推进,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考核它的技术,考核它的市场占有率,考核它未来的发展。再比如,像人工智能,有数据的共享问题,有数据基础设施共享的问题,有你也建、我也建,建了很多计算中心、数据中心的问题,现在就是要把这些协同起来,以高水平的协同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其中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2024年,要继续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优势;要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特斯拉德国工厂断电

据德国《柏林报》报道,特斯拉位于柏林郊外的工厂及周边部分地区因环保人士在工厂纵火而断电,炸弹专家正在前往现场,当地警察和消防队可能会在几个小时后离开,在那之前工厂不会生产特斯拉汽车。

另据路透社消息,周二早些时候,环保活动人士涉嫌纵火袭击了一座变电站,导致特斯拉位于德国格伦海德的超级工厂断电,不得不停产。据报道,柏林市部分地区也断电。

格伦海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继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第二家海外超级工厂,也是特斯拉在欧洲的第一个制造基地,该公司称这家工厂是其“最现代化、可持续和最具效率的工厂”。格伦海德超级工厂于2022年3月开始生产Model Y汽车。

目前,特斯拉德国工厂的雇员数达到了1.15万人,年产量也达到了50万辆。特斯拉于2023年7月宣布了扩建计划,希望将这家工厂的年产量提高到100万辆,将电池年产能提高一倍到1亿千瓦时,并计划为扩建项目设立2.25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因为环保问题,特斯拉德国工厂扩建计划遭当地居民反对。当地时间2月20日,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州格伦海德市市长表示,特斯拉在当地的扩建计划遭到了多数居民的反对。一项由当地政府进行的公投显示,3499名居住在工厂附近的居民反对扩建计划,只有1882人投了赞成票。路透社称,尽管这项投票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依然进一步阻碍了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主导欧洲电车市场的雄心,其增产计划受挫。

据了解,这一扩建项目需要砍伐足够的树木,以便为特斯拉建造额外的物流空间腾出空地。这家工厂计划在170公顷的土地上增建一个铁路货运站、仓库和一所面向员工子女的幼儿园,为此可能将砍伐100公顷的森林。特斯拉称,扩建计划将减轻其他货运铁路设施的负担,并能吸引更多人才,额外的仓库也将提高供应安全性。

德媒称,该工厂自建成以来一直受到环保组织批评,扩建计划也频频受到质疑。反对扩建的人士表示,扩建不仅将导致在自然保护区附近砍伐约100公顷的森林,还会对一个水资源保护区造成影响,当地居民担心这会威胁到当地水质和空气质量。

近日,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的扩建计划再次遇到阻碍,一群环保活动人士在计划砍伐森林的区域内搭起了“树屋”,试图阻止扩建项目。上述环保活动人士高举“森林,而非巨型工厂”的旗帜,要求特斯拉以及地方、州和联邦政府停止扩建,并推动气候友好的交通转型。

另外,同样是在今天,特斯拉股价暴跌,马斯克失去“世界首富宝座”的消息也刷屏网络。当地时间周一,特斯拉股价大跌7.2%,使得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反超马斯克,重登世界富豪榜榜首。

此次特斯拉股价大跌的原因,跟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有关。中国乘联会3月4日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出货量在2月触及14个月低点,当月仅交付了60365辆电动车,创下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降幅达19%,环比降幅接近16%。

责编:战术恒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