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4-03-05 16:5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提到BC电池技术,你会想到哪些关键词?

很多人会想到“高效率、高功率”。确实,从相关企业发布的产品数据看,BC组件的转换效率在所有硅基组件中已是最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当然,也会有人想到“双面率偏低”这样的问题。不可否认,一直以来,BC组件给行业的印象就是“效率非常高但双面率偏低,更适合单面发电”,甚至有项目因此不敢选用BC组件,唯恐影响整体发电量。

但我们也要看到以下几点。首先,通过工艺技术的提升,BC电池组件的背面率完全可以做到60%甚至更高,与其他电池技术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其次,并非所有光伏项目的背面发电增益都能达到15%以上,很多项目组件背面发电增益可能不足5%,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换言之,虽然BC电池组件的背面发电功率略低,但其在正面功率方面的增益足以弥补这块缺口。对于同样面积的屋顶,使用BC双面电池组件带来的发电量可能更高。正如行业专家所说,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是组件功率衰减、损坏、表面积灰等问题对发电量的影响。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中国区总裁牛燕燕表示,光伏电站属于重资产投入,隆基有责任为客户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长期以来,湿热环境风险被许多人低估,但从实际应用看,高温、高湿环境可能导致组件电极腐蚀,引起PID衰减等,进而影响组件在全生命周期的发电量。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光伏发电装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光伏装机累计约609GW,其中近60%都位于沿海、近海,或华南、西南等气候湿润地区。特别是分布式场景,湿润地区装机占比高达77.6%。如果不重视组件抗湿热性能,任凭水汽、盐雾侵蚀,数年后,光伏组件的发电性能可能大幅衰退,投资者原本预期的收益也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根本拿不到手。“鉴于这一行业痛点,隆基开展专项研究,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从电池结构到封装方式,实现全面突破,无惧湿热,高效发电,极致可靠!”牛燕燕说。

Hi-MO X6双玻组件有哪些过人之处?为何拥有更佳耐候性?技术人员表示,首先,HPBC电池电极材料没有银铝合金,材料本质上不易发生电化学反应。同时,该组件还采用双面POE胶膜工艺,抗水汽能力是EVA的七倍。在封装工艺方面,则采用高阻水密封胶,胶体分子结构间隙小,阻水效果更加明显。

第三方机构DH1000测试结果显示,在85°温度和85%的湿度下,组件的衰减只有0.89%,远低于行业IEC(国际电工委员会)5%的行业标准。PID测试结果只有1.26%,远远优于同行业产品。隆基相关负责人表示,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衰减数据全行业领先,首年衰减只有1%,线性衰减仅为0.35%。组件拥有30年功率质保,30年后依然可以拥有88.85%以上的输出功率,功率温度系数优化至-0.28%。

为了让大家对这款组件的抗湿热性能有更直观的了解,在展会现场,隆基工作人员将组件一端浸泡在超过60℃的热水中,现场实测数据显示组件性能并未受到影响,隆基用这样近乎简单粗暴的方法,证明了该款产品在耐湿热方面的实力。

在谈到产品性价比问题时,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裁吕远指出,隆基的核心价值观一直非常明确,可靠、增值、愉悦,可靠性排在第一位。当前,行业处在极速降本的大潮中,但隆基无论硅片厚度还是玻璃、边框质量,都优于同行,不会通过牺牲安全性来降低成本、低价竞争。

牛燕燕也表示,隆基一直有一个倡导,就是不卷价格、只卷产品和服务。因为她相信每位客户都会算账,他们更为关注的仍然是价值:“隆基的产品可能比其他厂商高1%,但带来的发电收益可能增加10%,我想任何一个业主都会算账的,合作伙伴也会算账。”

根据索比咨询预测,2024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90-100GW,海外分布式市场则更加广阔,吸引了无数企业参与竞争。拥有更高效率、更高功率、更高发电量、更低衰减的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