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被恶搞为“棺材车”,理想是时候放弃MEGA了 | 韩韩观察

来源:AI蓝媒汇 2024-03-05 22:5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被恶搞为“棺材车”,理想是时候放弃MEGA了 | 韩韩观察)


文 | 韩韩(作者系蓝媒汇创始人)

理想,真是开年不利。

刚经过2023年的大丰收,正准备在2024年大干一场的时候,其新发布的MEGA纯电MPV,就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

市场有消息显示,上市72小时这款车的大定约3218台,而退订量是10297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台车可能反响未及预期。

同时,一向热衷于公布销量成绩的理想,这次至今也未公布销量数据。

相比MEGA上市时,李想的信心满满,这次可能真就滑铁卢了。

尤其更倒霉的是,基于车尾外观的设计,MEGA还被不少好事者给调侃为“棺材车”,然后一传十,十传百,甭管有心无心,从结果上来看,俨然已经成为了MEGA身上的一个梗。

真可谓倒了大霉,洗都不好洗。

毕竟,这直接影响到用户心智,并且还身处国内的风俗习惯下,一旦这代MEGA被打上“棺材车”的标签,这也基本宣告了这台车在市场端的终点。

就算多可惜,就算多不爽,但对于理想来说,也只能面对现实。或许,是时候需要及时止损,放弃这代MEGA了。

1

从现在的局面上来看,理想很难扭转MEGA“棺材车”这一用户调侃的标签。

显然,公关、市场、法务等都在想办法,但这事可能真就没地方说理去。

审美因人而异,很主观,有人觉得好看,有人觉得不好看,很正常。有人看到MEGA觉得造型很酷炫,那有人看到MEGA,就觉得车尾整体轮廓像是“棺材”造型。

当然也确实有带节奏的人存心P图,让事件恶化升级。

理想也发出侵权通知函,要求责任方对相关内容予以删除、屏蔽、断开,试图让MEGA形象回到正轨。

但互联网病毒传播,以及玩梗文化的流行,尤其还是涉及到比较犯忌讳的点,那只要一旦市场上有了这个说法,就覆水难收了。

比如我身边不少微信群里的朋友,都在讨论这事,基本上都被影响了用户心智,就算没觉得多像,只要有人说像,就难免会往这方面联想。

而只要一联想,那放在国内风俗习惯下,基本上就宣告了这台车的结局了。

试想一下,MEGA本身面对的就是有钱的大家庭消费者,而这一群体谁会愿意接受花50多万为服务全家人买的车有这样的标签呢?

没有人能做到对这种外界的眼光视而不见。就算嘴上保持理性,但心里面肯定是犯嘀咕,索性不买了事。

2

那对于理想当下来说,不如及时止损。

一方面目前MEGA销量不及预期,又遭遇了此次重大形象危机,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试图扭转困境,可能也收效不佳。

不如就选择放弃,将这代MEGA面世所遇到的槽点、争议都给处理下,快速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然后将新一代MEGA推出市场。

另一方面,当下MEGA的形象危机,也会逐步波及到理想主品牌本身。

甚至可以说,如果MEGA这款车越卖越多,跑在马路上,遭遇被目击被调侃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

“棺材车”可能也随之从网上的调侃,演变至现实中的调侃,甚至是扩大化。对于车主利益,对于理想品牌本身,影响都是巨大的。

同时市场也不是不允许理想产生沉没成本。

本就没有任何企业的每一个产品,都能够保证成功。而在关键时刻,考验的就是企业敢于取舍的魄力。

再说了,MEGA是理想从增程转向纯电赛道的首个产品,之所以选择MPV这一小众市场切入,可能在内部的战略权重,也倾向于是过渡产品。

换句话说,放弃这代MEGA的代价,也不会冲击到理想的基本盘,何况产生损失,理想也是亏得起的。

3

不过说到底,理想还是遭到了流量反噬。

其实,汽车产品中被送过类似称呼的并不只有MGEA一个。

比如2022年极氪009上市时,也被“赠予”了和MEGA一样的称呼……不过这些信息并没有被大肆发酵。但理想MEGA则不一样,硬生生被送上了风口浪尖。

只能说,流量是把双刃剑。


过去理想以及李想,在流量上呼风唤雨,也成就了L系列的爆款神话,李想本人甚至都有了微博之王的称呼,俨然市场上最懂用户价值的汽车产品经理,也大嘴起来,时不时点评友商。

反噬也是凶猛,此次MEGA形象危机,有声音就认为是回旋镖。

小米汽车最近市场谣言那么多,不也是典型例子吗。

当然对于李想本人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

李想不是神。

他从个人角度出发,从产品经理角度出发,所具备的眼光与洞察力,在L系列得到了验证。但这并不意味着,沿用这一惯性逻辑,就能在MEGA上继续复现成功。

要知道,MEGA这个引发争议的造型,根据市场报道,决策正是需要李想亲自拍板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