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势头不减!欧洲、美国、巴西、中东北非四大市场趋势预测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4-03-06 16:5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势头不减!欧洲、美国、巴西、中东北非四大市场趋势预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报告披露,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硅片出口量70.3GW,同比增长93.6%;电池片出口量39.3GW,同比增长65.5%;组件出口量211.7GW,同比增长37.9%。同时,光伏产品出口区域更加多元化,欧洲依然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荷兰、巴西、西班牙和印度保持前四大出口市场地位,比利时、沙特、巴基斯坦市场跻身前十。

2024年,欧洲、美国、巴西、中东北非等海外光伏市场酝酿着哪些新的机遇?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光伏产品出口又将遇到哪些挑战?

2月28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海外光伏市场分析及投资机遇研讨会”上,德国太阳能协会(BSW)、法国可再生能源贸易协会(SER)、欧洲光伏协会(SPE)、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ABSOLAR)及多家机构企业代表对各主要市场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展开主题分享。

欧洲

2024年预计新增62GW,行业势头不减

欧洲光伏协会(SolarPower Europe)全球事务总监Máté Heisz指出,2023年欧洲光伏新增装机达到55.9GW,较2022年增长40%,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对于未来发展,欧洲光伏协会认为欧洲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2024年将新增62GW,2026年新增93GW,总累计装机量预计将在2027年达到576GW。

在欧洲各国发展潜力方面,Máté Heisz认为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将继续保持欧洲前三大最主要市场,预计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但相比之下,法国、荷兰和葡萄牙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未来发展不甚明朗。

在欧洲本土制造方面,Máté Heisz透露欧盟计划在2025年前建成30GW的全产业链产能,预计满足40%的本土需求。目前,欧盟正在讨论出台产业支持政策和新的贸易壁垒,但欧洲内部对贸易壁垒的反对声不断,认为其会减缓光伏市场发展进程。

作为欧洲最大的光伏市场,德国市场的未来发展不容忽视。德国太阳能协会(BSW)主席J?rg Ebel表示,该国在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4GW,到2026年,每年的新增装机量预计将达到22GW。J?rg Ebel透露,德国政府即将颁布新的法案Solar Package 1,这一法案将极大地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而法国虽然在2023年的光伏装机量仅为3.4GW,但未来前景依旧具有想象空间。据法国可再生能源贸易协会(SOLER-SER)副主席Xavier Daval透露,法国政府即将发布新的5年能源计划(PPE 3),目标为每年安装6-7GW的光伏项目。同时,政府也正在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如即将颁布的农业光伏法案和面向1MW以下的小型地面电站的上网电价补贴等等。

美国

本土产能增长,成本差距或将逐步缩小

针对美国的本土制造现状及未来供应链发展趋势,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光伏产业链高级研究顾问孙怀砚指出,202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组件占比不到0.1%,80%以上的组件来自东南亚,其余多数来自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美国本土供应的产量相比进口来说少之又少。

数据显示,自2022年年底以来,美国本土组件的产能从8 GW增长到目前的12.5 GW。根据目前的扩产计划统计,如果所有宣布的产能能够按计划落地,预计今年,本土产能足够支持美国本国光伏装机量的需求。伍德麦肯兹预计到2026年,美国的组件产能将达到123.5GW,但受到融资、技术、原材料等多重挑战影响,孙怀砚表示这些产能很难100%落地。

伍德麦肯兹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制造的组件价格和东南亚进口的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孙怀砚表示短期内美国很难将成本控制在东南亚之下。美国制造目前仍需依赖政府补贴,以保持竞争优势。但是随着本土产能的增加、美国政府对进口组件的限制,以及通胀削减法案IRA的政策扶植,预计这一差距将会缩小。

巴西

2024年预计新增装机超9GW

巴西能源部数据显示,2023年可再生能源在巴西电力系统中的占比已经高达93.1%。光伏累计装机量已达到37.2GW,占比16.5%,是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力来源。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约70%,集中式占比约30%。

对于2024年的装机预期,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ABSOLAR)估计,分布式项目将仍然是巴西光伏市场的主力,预计将增加5.98GW,集中式或将新增3.4GW,总新增装机预计达到9.38GW,略低于2023年的10.8GW。

巴西光伏协会执行总裁Rodrigo Sauaia援引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数据表示,在2040年至2050年,光伏将超过水电成为巴西最主要的电力来源,总装机量或将达到121GW。而与之相关的分布式储能也将在电力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协会正在努力推动政策支持和法规制定,为巴西分布式储能和绿氢技术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中东北非

光伏市场崛起,预计2024年装机量将超11GW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显示,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光伏飞速发展,装机量逐年增长。该地区电力结构目前主要以油和气为主,占比在85%以上,光伏开发潜力巨大。与之相比,非洲地区电力系统则以天然气和煤炭为主,但光伏和风电也在逐渐崭露头角。

BNEF中国研究主管寇楠楠博士指出,中东北非地区的风光资源丰富,且多个国家已经承诺在未来几十年实现碳中和。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加速,未来对电力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为中东和北非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据BNEF统计,中东北非地区2023年光伏装机在7GW-8GW之间,预计2024年将达到11GW以上,2025年或将在13GW左右。

AIM阿联酋全球基金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尹慕言表示,近期,阿联酋举办了COP 28等多个重要会议,其中涉及了太阳能、风能、储能技术等多个领域。在中东各国的2030计划中,显示出中东北非地区在绿色能源领域的雄心。阿联酋总统在GOP 28期间呼吁全球变革性合作,承诺投资300亿美元推动绿色能源和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为全球环境改善发出积极信号。

针对红海局势对组件出口的影响方面,华晟新能源物流总监许越表示,受红海局势影响,班轮公司选择绕行好望角,这影响了运输时效,增加了运输成本,使上海-欧洲航线运价最高上涨到600%。按照功率680W的TOPCon组件版型测算,欧洲基本港单瓦运输成本在红海危机爆发前为人民币3.5分/W,而红海危机导致运输成本增加208%,达到了人民币0.108元/W。因此,许越认为红海危机导致的供应链危机对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危害非常大。

对于未来红海局势的走向以及供应链方面的趋势,许越表示,由于巴以冲突暂时难以化解,红海航线的状况可能在短期内很难改变,预计今明两年绕行方案还将持续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