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赛力斯问界的估值应该溢价还是折价?

来源:雪球 作者:青山隐士 2024-03-07 11:1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力斯问界的估值应该溢价还是折价?)

今天赛力斯盘中新高,到100了!值此时刻,把“赛力斯问界的估值应该溢价还是折价”这个问题抛出来,既是表明我的态度,也是想听听大家的想法!以往我一直对这个问题避而不谈,在给赛力斯估值的时候,自动默认问界对标理想的估值水平。这个不证自明的估值方法,经常被人诟病。

今天,我就从定性、定量两个维度来说说这个事情。

一、定性分析

之所以很多人觉得赛力斯不配拥有高估值,主要是因为AITO问界品牌的归属问题不明确,赛力斯始终戴着“代工厂”的帽子。从历史估值的情况来看,上下游产业链角色中,品牌商的估值一般会高于原料商、生产商和代运营商。

(一)品牌归属

2023年6月6日,北京永安世达科贸有限公司将问界商标转让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商标类别包含12和9等,也就是电子产品及科学仪器、汽车和运载工具。与此同时,在“运载工具”(12类)这一类别中,AITO商标包括图形Logo均属于重庆潽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重庆小康100%控股。也就是说,AITO为赛力斯所拥有,而问界之前和现在都不属于赛力斯。

2024年年初,赛力斯申请注册“赛力斯问界”商标,国际分类为运输工具,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单纯以问界商标属于华为,却漠视AITO商标属于赛力斯、“赛力斯问界”商标将属于赛力斯的事实,就说赛力斯不是品牌商,只是“代工厂”,确实是小看了赛力斯了。

(二)发明专利

2024年年初,中汽信科发布《2023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分析》。“2023年中国汽车发明专利公开量按创新主体TOP50”,重庆赛力斯新能源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排名第33名,成都赛力斯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45名。

此外常被大家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三代表——蔚来、小鹏以及理想,均未进入前五十的榜单。

你可以说,赛力斯之所以能够上榜是因为华为这个师傅教得好,离开了华为,赛力斯根本玩不转。古语有云,人非生而知之,皆学而知之。赛力斯以华为为师,成绩斐然,华为虽然功不可没,但是归根到底是赛力斯自身努力的结果。和华为合作的、以华为为师的企业那么多,为什么截至目前只有赛力斯跑出来了呢?

话又说回来,现在号称品牌商的车企,有几家是真正自研软硬件的,绝大多数都是产品经理式的“包工头”模式。

二、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无非是对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做定量的估计。

以理想汽车为例,理想汽车2023年第4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17.8亿元,毛利润为97.9亿元,毛利率为23.4%;净利润为57.53亿元,净利率为13.8%。理想汽车2023年第4季度共交付131805辆新车(月均43935辆),就能够把销售、管理、研发等各项费用率控制在10%以内,不得不佩服理想汽车CEO李想是个优秀的管理者——真正做到了“管理出效益”。

那么,赛力斯能不能做到像理想汽车一样“管理出效益”呢?根据《赛力斯问界M9的毛利率约为多少?》的推算,问界M9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2%,问界M7、M5等其他车型的平均毛利率约为20%。根据最新门店销售数据显示,M9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M7了,这意味着2024年问界M9有较大可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20万辆(均价55万/辆,销售额合计1100亿元),考虑到全年销售目标为60万辆,这意味着2024年问界M7、M5等车型预计销售40万辆(均价28万/辆,销售额合计1120亿元),

这就可以求出,赛力斯问界的平均毛利率大概为26%。不过,销售、管理、研发等各项费用率,赛力斯暂时确实无法像理想汽车那样控制到10%以内,2024年预计赛力斯的销售、管理、研发等各项费用率为15%左右。因此,赛力斯2024年的净利率预计为11%左右。

考虑到理想汽车新车冲击50万以上的豪华车市场失利、老车降价等因素,预计理想汽车2024年的毛利率下滑肯定是不能避免的。

因此,一升一降之间,赛力斯和理想汽车2024年的净利率应该是接近的。

三、小结

我从来不喜欢踩一捧一,根据以上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给赛力斯折价确实是短视且不客观的。

考虑到“问界”的车型(M5、M7、M9)对标理想汽车的车型(L7、L8、L9),车型、单价相似性很高。“问界”1月销量为32973辆,理想汽车1月销量为31165辆;“问界”2月销量为21142辆,理想汽车2月销量为20251辆。“问界”销量压过理想的态势已经很明显了。因此,“问界”的估值应该不低于理想汽车的市值。也就是说,赛力斯的估值≥理想汽车的市值×80%+50。

以2024年3月7日收盘价计算,理想汽车的市值为3060亿港元(2815.8亿元),也就是说,赛力斯的估值≥2815.8×80%+50。赛力斯当下的估值应该不低于2300亿元。

@雪球创作者中心 @今日话题 #问界销量持续火热,赛力斯破百创历史新高#

$赛力斯(SH601127)$ $理想汽车(LI)$ $理想汽车-W(02015)$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观点,仅代表个人操作,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想汽车-W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