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今年迄今上涨 9.8%,Reits 比 30 年国债更猛

来源:雪球 作者:张翼轸 2024-03-07 11:4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迄今上涨 9.8%,Reits 比 30 年国债更猛)

2024年,30 年国债ETF 无疑是基金领域的一批黑马,在 A股暴跌的同时,却是持续上涨,今年迄今涨幅 7%+。

当然,暴涨,也透支了未来的潜力。30 年国债的到期收益率,跌到了 2.5%以下的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Reits 作为一种类红利资产,似乎重新受到了市场的青睐,2 月初迄今,出现了一波极为酣畅淋漓的上涨。

下图是中证 Reits 指数对比 30 年国债和 Wind全A 的 2024 年走势,虽然 1 月 Reits 继续探底,但是 2 月之后却是突然受追捧,后来居上。以截至 3 月 5 日的数据看,中证 Reits全收益指数 今年迄今上涨 9.8%,比同期 中证30 年国债指数的 6.49%更猛。

Reits 为什么又涨了一波?

我觉得可能是要放在红利类资产“崛起”的大背景下去看

是的,这里说的是红利类资产,并不局限在高息股。

险资,是当下理解红利类资产的一个重要驱动。前几年大家也看到了,保险公司们为了保费增长,3.5%预定利率的年金险是疯狂的卖了一铺,虽然保费收入很喜人,但是带来的投资压力却是巨大。3.5%的预定利率,再加上给渠道的销售费用,显然你光光赚回 3.5%是不够的,甚至可能要 4%+。但是本文一开始那张图也给大家呈现了,30 年国债的利率早就跌破 3.5%了,靠长期国债也无法覆盖资金成本。债券端,当然可以选择信用下沉,但这也增加了风险,尤其是债券暴雷频频之后。

所以,波动相对稳健、派息能力强的红利类资产,就被高度重视了。

高息股,无疑是一个典范,并且是一个主流品种。关于这个问题,很推荐看“ 表舅是养基大户”写的《万字长文,保险为什么还在配红利》讲得很详细。

高息股,是红利类资产的主流,但不是全部,这不还有 Reits 么。

老实说,REITs 虽然上市后炒过一波,但之后表现和 A股差不多,一样的惨。甚至如果聚焦 22 年末迄今,比 A股惨多了。

但跌得多,对于红利类资产,就自然意味着更诱人。

以派息率来考量,目前 REITs 是什么水平?这里摘一张中金的图,来自《中金 • REITs | 公募REITs月报:强势反弹后,需关注基本面变化》。从中债估值收益率可以看到,6%+、7%+的一堆,高速公路类甚至还有两位数。

REITs 过去一年多暴跌,很大程度上与疫情后复苏不及预期大有关系,毕竟无论园区招商、高速客流这些,都是周期强相关。

至于近期的猛涨,应该算几重利好的叠加:

红利类资产受追捧;

30 年国债的收益率诱惑快速消散;

监管此前对于险资持有 REITs 的风险因子的下调

当然利好之外,跌了那么多之后,反弹的需求本身也是不可忽略的。当然,任何品种,涨多了都要调整。周三REITs 普跌。REITs这类品种,和红利是一样的道理,尽量低吸,不要追高

REITs 这个东西,在美国市场算得上是大资产类别。别的不说,光光是 VNQ 这么一个跟踪 REITs 指数的ETF,规模就有863 亿美元。我们的 QDII 基金也有不少跟踪类似资产的。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REITs 很大的一个优点就是与其他资产的弱相关性和还不错的派息回报。

我用中证 REITs 指数 2021 年 10 月发布迄今的周涨跌幅数据,与 30 年国债和 Wind全A 算了一个相关系数,可以看到与 Wind全A 是负相关,与 30 年国债也是弱相关。

从资产配置角度,REITs 是值得关注的。

很可惜,迄今为止,A股市场还没有REITs ETF。我之前配置了不少的 REITs,只能采用本本的按照种类每种买一只的抽样方法来配置。

之所以没 ETF,很大程度上是 REITs 数量不够。之前 ETF 新规,要求指数必须有 30 个以上成分股才能发行 ETF,REITs 之前一直不满足要求。

总算当下,已经有 35 只REITs 了,那么发行 ETF 最大的障碍已经扫除。

2024 年,我们有没有希望等到中证 REITs ETF?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