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沪市公司代表委员畅谈“新能源”产业的新质生产力进阶之路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7 2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市公司代表委员畅谈“新能源”产业的新质生产力进阶之路)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而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打通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多位来自沪市上市公司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就“新能源”产业的新质生产力进阶之路建言献策,积极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伏、核能等“新能源”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事实上,这些产业也是沪市上市公司的优势产业,近年来,一批沪市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新兴领域开拓进取,力争上游,在国内外均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在光伏赛道上,龙头企业隆基绿能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光伏制造企业之一。“提质增效是光伏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首要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如是说。继去年两会提出充分考虑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潜力等多份建议后,钟宝申今年的议案聚焦农村光伏高质量发展。“农村光伏的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以及与美丽乡村的协调发展,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来实现”。能源转型是我国积极响应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动经济发展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的重要体现。钟宝申表示:“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它不仅是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多元化的关键技术路径,还是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主力军。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的过程,正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过程。新质生产力体现在‘新’和‘质’上,主要在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方面能够产生这一成果,是能够具备符合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可持续生产方式。具体而言,打造光伏产业的新质生产力,首要方向是提质增效。要不断提升光伏的发电效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和能耗,并且降低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聚焦新能源产业提出了五份建议,包括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薛济萍提到:“在‘双碳’背景下,发展沿海滩涂光伏,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比于陆地光伏,沿海滩涂光伏具有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等特点。与此同时,沿海滩涂光伏具有天然的环境优势,水面开阔无遮挡,日照较长且利用充分,其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至10%,能够实现能源的高效转换利用。在东部沿海滩涂发展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能够有效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目前发展沿海滩涂光伏必须处理好占用湿地等问题,但有关政策尚不明晰,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方向依然不明朗。”

在发展核电方面,目前,我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正加快向核电强国迈进。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一项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一目标彰显了我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决心与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四大转型”,从高端规划咨询、能源电力转型、能源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数智化等方面,发挥一体化全产业优势,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绿色低碳发展大势中扛旗领跑。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董事长卢铁忠建议推进核能全面纳入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卢铁忠表示,“核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开展核能综合利用,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的关键能源品种,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创新基因下,沪市主板公司持续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探索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新质生产力进阶之路。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