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国资委“喊话”中央车企!新能源加速箭在弦上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4-03-07 23: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喊话”中央车企!新能源加速箭在弦上)

四年前,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不过5%。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推动下,新能源车企不断崛起,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启全新篇章。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效卓越,产销两旺,分别达到944.3万辆与949.5万辆,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比重超过60%,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仅用4年时间就突破至31.55%。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热议话题,关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议案与提案也较往年增加,不只行业大佬来“献计”,相关部门也透露了对行业的更多期许。

01

国资委“喊话”中央车企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活动上“喊话”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称将对其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对企业的成长性评判不再拘泥于财务端,而要追求“营养均衡”,多维度发展。

查阅以往全国两会记录,这是国资委首次在全国两会对中央车企“喊话”。

张玉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新能源汽车领域,国有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发展还不够快,不如特斯拉、比亚迪,国资委将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考核项目包括技术、市场占有率、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

张玉卓称,“我们注意到,汽车行业全世界都是这样,燃油车在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会比较大,如果对它考核当期利润,就不太容易去全速推进,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考核它的技术,考核它的市场占有率,考核它未来的发展。”

被“喊话”的三家中央车企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分别为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它们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数据显示,2023年,三家汽车销量总和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30%,但新能源销量上,它们发展并不乐观,市场占比最高的也未达6%。一汽集团在三家央企中新能源销量最差,仅24.04万辆,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仅为2.5%,其次是长安汽车集团与东风集团,分别为48.09万辆与52.37万辆,占有率分别为5.1%与5.5%。

02

新能源发展缓慢

追溯三家新能源汽车发展史可以发现,它们并非不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起色。

早在2008年,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奔腾自主研发的首款新能源车型上市,随后一汽夏利宣布投资3.5亿元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至2016年,一汽欧朗纯电轿车、骏派A70等纯电车型相继上市。但由于销量不佳,夏利、欧朗等品牌陆续退出新能源市场。除了自研造车外,一汽集团曾支持拜腾、博郡、云度等新势力品牌,但随着新势力竞争愈发严重,拜腾、博郡相继退出市场,一汽集团的新能源品牌也仅剩下转型中的红旗以及一汽奔腾。

去年,红旗品牌新能源零售销量突破8.5万辆,同比增长135%。尽管翻倍增长,仍不及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从产品布局看,目前红旗品牌在售新能源车型包括E-QM5和E-HS9两款车型,产品线并不丰富。

一汽奔腾的发展也并不顺利,去年一汽奔腾全年销售12.6万辆,但对新能源销量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只用“创历史新高”代替。产品线上也未有亮点,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较为依赖面向出行市场的纯电MPV奔腾NAT,去年该车型销量为2.45万辆,占奔腾总销量超五分之一,原计划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微型纯电车型奔腾小马也迟迟未上市。

东风集团同样面临转型难题,根据集团发布的销量报告,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是销量主力,全年分别销售72.3万辆与60.5万辆,其中东风本田旗下油电混动、纯电和插混车型共计售出9.6万辆,占比仅不到16%。

不过相较于一汽集团的“半路出家”,东风集团亲自成立了岚图汽车作为向新能源赛道进军的排头兵。去年以来,岚图汽车步入快速发展期。销量数据显示,自2023年6月以来,岚图交付量实现七连涨,12月销量破万,全年累计交付50552辆,成为为数不多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之一。今年1月,岚图在年度生态伙伴大会上透露,2024年将全力冲击年销10万辆的新目标。

与前两家相比,长安在新能源上的布局更广,旗下新能源品牌已有三家,包括阿维塔、深蓝与长安启源,但在销量上仍有提升空间,去年深蓝交付13.69万辆,阿维塔仅交付2.77万辆,长安启源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

03

东风率先回应

面对国资委的“喊话”,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CEO卢放率先发声。

卢放在微博上称,作为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单独考核政策对岚图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有利于我们放开手脚,大干快干,激发创新活力,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他表示,“岚图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协同、体制机制改革等多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做强做优做大。”

记者与业内人士沟通得知,此前国资委对中央汽车企业的考核包括多方面,但核心还是以利润为主。如今改变考核方向后会同步影响到中央车企的发展重心和管理动作。

事实上,2022年底,东风集团针对2023年—2025年制定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意在加速新能源转型,加大该市场竞争力,计划中表明欲于今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乘用车品牌的70%,且三年内推出21款自主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和17款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车型。

随着今年东风猛士与华为签订合作,未来其将成为东风集团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排头兵。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则在两会现场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长安已经做好进军各个细分市场的准备,深蓝、阿维塔与长安启源旗下的多款产品将陆续推出,丰富产品矩阵,其中深蓝今年定下了45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

一汽集团也开始加速,除了一汽奔腾与红旗外,去年底,集团先后与深圳市和广东省政府达成合作。按照规划,集团今年的目标为自主品牌销量达90万辆,力争100万辆;自主与合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

叠加此前计划,预计至2025年,一汽集团将累计投放全新新能源产品30款,包括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24款,其中红旗品牌将投放8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奔腾品牌将投放6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解放品牌将投放新能源产品10款。

记者 吴迪

编辑 王克

责任编辑 孙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