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今年首起A股这家银行二股东股权无偿划转

来源:柒闻网 作者:硬糖 2024-03-07 16:5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首起A股这家银行二股东股权无偿划转)

日前,据长沙银行(601577.SH)公告,其股东湖南天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天辰)将“0元”划转持有的长沙银行1.53%股份。
 
免费获得股份者为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通服),其是湖南天辰控股股东。据悉,划转的目的在于优化股权投资结构。
 
柒财经注意到,近年来,银行股东“免费”划转股份的行为并不鲜见,且受让者多有国资背景。
 
湖南通服成二股东,业绩增速放缓
 
3月7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持股5%以上股东湖南通服以无偿划转方式受让其全资子公司湖南天辰持有长沙银行1.53%股份。
 
公告显示,湖南天辰系湖南通服全资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上述股份无偿划转系一致行动人之间的内部转让,不涉及向市场增持或减持,不触及要约收购。


 
截至公告披露日,湖南通服持有长沙银行股份2.64亿股,占比6.56%,湖南天辰和湖南三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湖南三力)系其全资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其中,湖南天辰持有长沙银行股份6139.88万亿股,占比1.53%,湖南三力持有股份1.76亿股份,占比4.38%,三者合计持有该行股份5.01亿股份,占总股本的12.47%。
 
上述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后,湖南天辰将不再持有长沙银行股份;湖南通服持有该行股份增至3.25亿股,占比达8.09%;湖南三力持股不变,且划转前后湖南通服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行股份数量及比例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通服是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持股48.99%)。
 
目前,长沙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16.82%)、湖南通服(持股8.09%)及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69%)。
 
据工商信息及官网,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2018年登陆上交所,是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
 
业绩方面,2023年,长沙银行实现营收248.03亿元,同比增长8.46%;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74.63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9.57%。
 
虽营收、净利双增长,但拉长来看,2021年至2022年,长沙银行分别录得营收208.68亿元、228.68亿元,对应的同比增速为15.79%、9.58%;归母净利润为63.04亿元、68.11亿元,分别同增长18.09%、8.04%。
 
换言之,2022年及2023年,长沙银行主要业绩指标增速放缓。此外,截至2023年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5%,较上年末减少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14.21%,较22年末增长3.12个百分点。
 
历年财报显示,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减少,拨备覆盖率稳中有升。2021年至2022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1.16%;拨备覆盖率为297.87%、311.09%。
 
不过,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却在不断下滑。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6%、13.41%及12.63%。
 
多家银行股东均曾无偿转让股权
 
长沙银行是今年首家披露出现股东股权无偿划转情况的A股上市银行。不过,银行股东股权无偿划转并非个例,近年来,已有包括中原银行、厦门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股东进行过股权无偿划转。
 
具体而言,2022年6月,中信银行前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信)以零对价向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划转合计314.07亿股该行股份。
 
划转完成后,中信金控成中信银行新的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信将仍为中信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及最终控股股东。
 
2022年7月,厦门银行原第一大股东厦门市财政局据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将持有的该行4.8亿股股份将全部无偿划给金圆集团,占总股本的18.19%。
 
同年3月,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福建省财政厅将持有的35.12亿股(占总股本的16.91%)兴业银行股份,无偿划转至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金投)。划转完成后,福建省财政厅持股占比为1.94%,福建金投成该行第一大股东。
 
更早的2020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持有的河南投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投资)100%股权已无偿划转予河南省财政厅。
 
而河南投资为中原银行的主要股东,持有后者14.07亿股内资股,占中原银行已发行总股本的7.01%。划转完成后,河南省财政厅间接持有中原银行7.01%股权。
 
业内人士介绍,上述银行股权转让有多种因素考量。有的是为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本管理措施,有的则是企业为自身考量,做归集股份管理等,但股权的变更不会影响公司发展、不会对该行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通信服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