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4-03-08 09: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从招投标情况看,多数央国企在招标时默认选择“双面双玻组件”。如果实际使用单面单玻组件,则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下调0.02元/W。但问题在于,双面和双玻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随着n型电池、组件的工艺技术变化、终端应用场景的丰富,单玻+透明背板的产品也可以起到双面发电的作用,且质量稳定可靠,为光伏市场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3月29日下午,“和而不同 钢柔并济”光伏组件封装技术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同仁,就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封装方案的可靠性、耐候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交流,共同探索更具环境适配性的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光伏组件封装技术未来之路。

林建伟:钢边框+双面EVA+透明背板

将成为未来行业主流

中来股份副董事长、总裁 林建伟

站在2024年光伏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行业需要更高的格局和更加广阔的视野,把竞争的方向放在品质、技术、服务和创新的解决方案上,就像除了双玻之外,中来推出的全钢化单玻封装方案。他强调,回归到技术本质,未来的行业主流,一定是钢边框+钢化玻璃+双面EVA+透明背板,因为只有透明背板可以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不断“呼吸”和“排泄”,把组件工作过程产生的酸性物质释放出来,避免腐蚀电池,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率。

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应用普及

将进一步助力背板打开市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太阳能学会沈文忠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太阳能学会沈文忠教授表示,2023年PERC电池正在快速淘汰,TOPCon技术脱颖而出,全年产量达110GW左右,BC技术也开始崭露头角。他认为,BC电池的快速发展以及分布式光伏的应用普及,将为单玻封装组件技术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

对于单玻封装组件的寿命,沈文忠非常有信心。他表示,我国在1983年在甘肃建设的第一个光伏电站,就是应用单玻加背板封装的组件,装机容量10kW,在西北地区的恶劣环境下,经历40年的考验后,目前还在正常发电,这是单玻封装方案可靠性的最好证明。

SMM上海有色网分析师毛婷婷

SMM上海有色网分析师毛婷婷也提到,背板价格在近一年半保持下降趋势,未来随着背板成本走低,价格下行仍有空间,将进一步推动组件降本。预计2024年下半年n型双面单玻组件比例将有所提升,在组件降本需求强烈的背景下,背板较玻璃更具性价比,n型双面单玻组件市场需求将打开。

对于今年的光伏市场,毛婷婷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达444GW,同比增长13.72%,预计Q4装机需求量增长较大,国内分布式装机持续上升,但集中式装机量或将环比下行。

中来股份副总裁、中来新材总经理程旭东

中来股份副总裁、中来新材总经理程旭东表示,双面组件并不等于双玻组件,透明背板在透光率、可靠性、轻量化、耐候性、呼吸性等方面更具优势。在分布式应用市场对于轻量化、发电量增益的双重需求下,背板行业迎来了新的增长点。2023年透明背板全球出货量超20GW,中来新材占比50%以上,连续三年在全球背板发货量保持第一。经历了40年可靠性考验的单玻封装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全球终端客户的高度认可。

单玻组件具有高发电量和高机械强度

是双面组件的最优解决方案

中来新材CTO张付特博士

中来新材CTO张付特博士介绍,TOPCon电池对组件背板的水汽透过率要求较高,中来股份针对背板的水汽透过率做不同组件湿热老化的研究发现,低水透背板并不能解决对水汽和酸性物质较敏感的电池片的封装问题,根本上还是需要提升电池片自身的可靠性。

他提到,“实验数据还表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透明背板具有呼吸性,这赋予光伏组件生命力,在35℃时,单玻组件排出水分子量是吸入的4倍,而在50℃时,则高达16倍,能有效快速的排出组件内部产生的醋酸,户外可靠性更为优异。”此外,透明背板组件正面采用2.8mm全钢化玻璃未来甚至可以使用2.5mm的,不仅能很好的解决热应力带来的问题,且具有超强的抗载荷能力,较双面双玻组件机械强度更高,是双面组件的最优解决方案。

山西中来光能技术高级经理 张耕

山西中来光能技术高级经理张耕介绍,中来股份目前已成功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电池注入金属化技术JSIM,通过独特的金属化工艺,优化了烧结温度,提升了开路电压、降低了接触电阻最终有效提升了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并完美解决TOPCon组件湿热测试后功率衰减问题,为双面单玻找到了解决方案。目前,山西中来光能所生产的n型TOPCon电池量产效率可达26%+。

张耕介绍,在长达一年的发电量对比下,由于单玻组件的低温度系数、低工作温度、低热斑温度等优势,中来的双面单玻组件较双面双玻组件平均发电量高1.49%,非硅成本可降低0.02元-0.06元/W,具备突出的经济优势。

对话环节可以称得上“火花四溅”。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元表示,当前光伏技术创新要更加关注技术本身的应用前途、市场需求和性价比,不同的应用场景对产品的要求也各不相同。

阿特斯全球产品推广副总裁马跃博士也认为,不同的应用场景对组件本身的要求不同,对组件测试的标准也在实时更新,确保组件在沙戈荒、沙漠、山地等恶劣的环境下也能保证30年甚至30年以上的寿命,才是最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部战略市场总监张雪表示,光伏市场不应拘泥于某些技术类型,我们应该更多看重该技术的本质、指标和数据。早在2019年,CQC联合中来在海南、新疆吐鲁番、拉萨等湿热地区,对透明背板组件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系统户外实证测试。实证表明,采用透明背板组件的电站整体发电量水平是比较稳定和优异的。

考虑到玻璃生产过程能耗较高,采用单面钢化玻璃+透明背板的封装方式,无疑可以降低光伏组件生产过程碳排放,带来更友好的碳足迹。除此之外,中坚科技技术总监邓如华指出,我们还可以采用钢边框代替铝合金边框,进一步提升光伏组件的绿色低碳属性。他表示,公司推出的御风钢边框碳排放比铝边框减少约5/6,且抗载荷强,可有效降低电池片隐裂和电站倒塌的风险,还可以通过减薄玻璃厚度,在传统边框组件重量的基础上最多减重3.55kg。

林建伟总结说,面对国际上对中国光伏的围追堵截,中国光伏企业最好的突围方式,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光伏人怀揣着初心,一起奔跑在绿色的大道上,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更加高效的服务体验。

林建伟引用《人民日报》上的一句话: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他表示,中来股份将与行业同仁携手前进,共同开创光伏行业美好的未来,并以坚定的信念、勇气和毅力迎接挑战,勇往直前,为实现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而努力奋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